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团干学习讲话

党委书记团干学习讲话

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特别要学习领会好“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等理论,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面对和处理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方位的开放社会,经济竞争已是全球性的,企业是在参与世界范围的市场竞争,可我们的观念相当落后,特别是我们的矿山,地处偏僻、信息闭塞、观念更为陈旧,与经济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格格不入。如果我们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方法沿用老一套,那肯定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必然被历史发展趋势所淘汰。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开放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改革的办法,来做好国有企业的各项工作。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已有的好传统、好做法,又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大胆实践,在实践中探索新的经验,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出新的理论,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再实践。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思想解放了,办法自然就多了;实事求是了,措施也就对路了;与时俱进了,肯定受到青年团员的欢迎。

为此,我们要创新学习方法,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掌握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如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工作方法,团员青年工作基本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现代信息知识、科技文化知识,等等。学习应成为我们自身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就像一日三餐一样,不吃不喝就会饥渴。古话说:“门前莫约频来客,座上同观未见书”,有空多读点书也是一种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嘛!理论上的成熟,是企业走向健康、持续、跨越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一个成熟企业的标志。我们每一个企业管理者、特别是我们的青年团干更应成为理论家,这就是所谓的“一通百通”。在这方面,让我们共勉吧!

第二,要常做创新之事,用智慧创造企业财富。

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要抓住本世纪前二十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向全世界,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节约型经济、循环型经济、环保型经济,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通过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发展信息产业,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世界先进工艺,来提升传统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来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利用世界分工和自身优势,来提高经济国际化程度和市场效率,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

然而,我们许多企业的经济发展是以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的。拿我们湖南有色行业来说吧,就有这种状况,我们水口山或多或少也有这方面的问题。矿山冶炼企业大多点多面广线长,可选冶回收利用率相当低,资源浪费严重;产能产量不大,可时有黑烟滚滚、污水横流,环境污染严重;产品品种不算少,可大多是技术含量低的初级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却凤毛麟角;国有资产占用量大,原材料、能源消耗多,可净利润少得可怜等等,比比皆是。纵比近比美滋滋,横比远比却不如人。为此,我们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环境、质量、节约、效率、责任意识,全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行为,全面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市场运作规则接轨,以先进的观念、雄厚的实力、规范的运作迎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作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我们青年团干部,更应理性思考、探索创新、当好参谋,多出好思路、好点子,在凝聚力量、改进流程、节能减排、挖潜降耗、提高效益等方面有所作为。

时代在飞速发展,不进则退,追赶超越时代的唯一捷径,就是不断创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青年活力与实力的象征。做企业就是在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内,有效配置资源,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在企业的青年朋友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在岗位上立业,在岗位上成材,在岗位上建功。俗话说,刀靠石磨,人靠事磨。我们要做经手必成,沾边有益的先锋。经手必成,就是说凡事经过“我”的手,我就要一定把它做成、做好,做出新意;沾边有益,就是凡是与我共事的人都会得到启发和益处,而不是受到伤害。我相信,水口山会因为你们而富有,会因为你们而添彩,会因你们而骄傲。

第三,要常怀感激之情,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人要常怀一份感恩的心,我们的一切都是通过他人才有的,包括身体都是父母给的,一个人没有他人的介入,是不可能有任何作为的,就是负面的介入,也可以激励你弥补在某一方面的缺陷,成就某方面的愿望。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激水口山一方水土养育了我们几代水口山人,感激党的培养教育,感激身边同事的帮助和关心,等等。即使是负面的事务,也要正面来理解,来处置。事物是一个矛盾统一体,没有矛哪来的盾呢?在一定条件下,矛与盾又是相互转化的,关键是自己要正确面对。例如: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他教会了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恩,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如果采用相反的心态,不用感激,而用仇恨的话,也许就会变成灾难。因此,人应该以德报德,以德报怨;切不可以怨报德,以怨报怨。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活在仇恨中,才有可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来工作和生活,才有可能将建设和谐社会变成为现实。

人生靠自己塑造,水口山靠你们腾飞。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人生没有草稿,每篇都是正文;生活没有彩排,次次都是直播。我希望我们的青年朋友个个有一番大的作为,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用健康的心态、先进的理念和良好的行为展示你的人生,实现你的理想,当你老了的时候,回味青年时代时而感到兴奋和自豪,就足矣!

最后,我祝这次团干班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成范本。祝大家学习有成,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我讲完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