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村党支部书记成长规律的几点认识

对村党支部书记成长规律的几点认识

**江镇位于**市东南部山区,全镇辖14个村(居)党支部,人口5.86万人,党员1589人,其中农村党员1257人。我镇于*年率先实行科学并村,*年开始实行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年镇党委荣获长沙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在对村党支部书记成长规律这一课题的认识上,我们特别注重环境的营造和长效机制的形成。

一、村支部书记的素质要求: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澄潭江镇能够于*年率先全省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级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与我们培养和造就的这支政治过硬、素质精良、务实创新、战斗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是密不可分的。结合澄潭江的实际,我们认为,一个成功的村党支部书记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贴近群众、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二是发展经济、致富一方的战斗力;三是勇于奉献、公道正派的凝聚力;四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创造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党支部书记只有做到了这几点,新农村的建设和村级各项事业就真正有了主心骨、领头雁。象我镇在*年之前没有一寸水泥路的基础上,在镇财政投入相对较少的前提下,新修建水泥路75公里,从而实现村村通,14位村党支部书记是功不可没的。

二、对当前村党支部书记出任规律的认识

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上任,总是跟他自己之前的素质、表现等有关:一是实干型人才。自身素质好,为人公道正派,长期担任村干部,村级工作经验丰富;二是经济型人才。自己经商办厂,事业开展崭露头角,公德心强,有办事实力;三是组织培养型人才。乡镇党组织在村级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了人才,并给予其锻炼的平台,使之能够脱颖而出;四是局部利益的代言人。如个别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世袭制”,姓氏集中地的家族代表等。以上各类人员在自身经历、特定历史条件和居住场所等客观存在的基础上获得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出任资格。

三、村党支部书记的后天培养

1、从提高履职能力着手,把党性修养与观念更新有机结合起来。

村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带好一班人,做好一方事”。一是依托镇党校、农科教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素质培训班。将知名专家学者请进来,定期对村支部书记进行理论和技术培训;二是鼓励参加学历教育;三是建立村党支部书记跟班锻炼基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与省市级小康示范村达成传帮带协议,建立村干部跟班锻炼基地。

(1)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公心与私心的关系,引导村党支部书记端正“为官”认识;二是谋人与谋事的关系,要引导村党支部书记多谋事,少琢磨人;三是党性与个性的关系,要求做到个性绝对服从党性;四是同心与离心的关系,村党支部书记要处理好与支村委其他同志、新老班子的关系,努力形成团结干事的氛围。

(2)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培训。引导村党支部书记从经验型、行政型人物向经济型,技术型人才转变。村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自己发家致富,更要带领全村人致富;既会做行政工作,又要有一技之长和经济头脑。

(3)加强各类政策法规培训。引导村党支部书记依法开展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减少村级矛盾和纠纷的发生。

2、从激发创业热情着手,把权限下放和待遇提高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对村居一级实行“两下两提高”的工作措施。所谓“两下两提高”即:将管理权限进一步下放,村干部待遇进一步提高;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对村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

一是政治上高地位。镇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邀请村支部书记参加调研,充分征求村级意见,统筹兼顾村级利益;将村支部书记纳入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创设《今日澄潭江》刊物,大力宣传村支部书记的优秀事迹,对优秀村干部予以表彰奖励。

二是经济上优待遇。自*年以来,镇财政实行按月发放村干部补助,并根据镇域经济增长和人均纯收入情况逐年适度提高。*年镇财政按职数计发到各村的月补助在2200元以上,其中村支部书记的月补助在600元以上。另外,各村根据村级资金运行情况可适度调节。同时,为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自*年元月1日起,依据国家保险法,并参照城镇职工参保方式,由镇财政负责,为在职村干部办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险问题上,我们对村支部书记完全参照城镇职工的出资比例执行。

三是管理上宽权力。对村级重大事务,由村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进行决策,镇党委只引导而不干预;凡应由村级组织先审批、办理的事项,须从村一级办起,做到村组不“缺位”,镇上不“越位”。

四是资源上强保障。村级区划的调整,村干部待遇的落实,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的加强,彻底改变了无人当或无合适人选当村支部书记的“贫乏”状况。

3、从增强工作信心着手,把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从严考核工作。镇党委将镇机关考核办法下移到村,将村级主职纳入机关干部管理范围,并健全村级综合目标管理机制,实行村干部目标承诺、实绩记载公示、公开述职评议等制度,做到按月、季和年度考核“三结合”。

二是从严督促本人。镇党委定期走访老同志、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定期找村党支部书记本人谈话;发现问题不姑息迁就;家庭有困难,组织送温暖。

三是工作有难题,党委作后盾。全面维护村干部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问题慎重对待,对打击报复村干部的坚决依法处理。

4、从形成竞争机制入手,把争先创优和选贤任能有机结合起来。

(1)实行奖优罚劣,未位淘汰。年终组织对村级各项工作进行评比。全面掌握村党支部书记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计划生育和公益事业等各个方面的绩效,广泛听取群众对村级工作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反映。对村级综合排名连续两年未位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

(2)要求述职述廉,接受监督。一是村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分村召开村干部述职述廉大会,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就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个人执行上级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向村民代表作了汇报。二是群众点题评议。与会群众代表就村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现场质询。三是领导"问"题谈话。联村党政领导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提问,要求村干部突出某个专题重点作出报告或说明。对发现的一个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地对当事人予以了谈话。

(3)注重发现人才,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乡土人才、后备干部“三位一体”人才库。善于从班子其他成员中,从其他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中以及从其它方面着手培养和发现党支部书记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