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状态

]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状态

科学发展观是对传统发展观的突破。广州要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科学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就必须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以推进科学发展为指引,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增强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勇气。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2002年12月,总书记在西柏坡告诫全党,“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忧劳兴国,逸豫亡身”;2007年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又强调,“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历史经验也证明,身处逆境而不气馁者,往往更能激发无穷潜力;安于顺境而自陶醉者,往往极易消沉萎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同志提醒我们,缺乏忧患意识,最终会导致不思进取。推进科学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增强忧患意识,不但当不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还可能连原有的地位和优势也会丧失。

作为广东省会城市和华南中心城市的广州,所处位置越重要,责任和压力就越大,常存忧患意识就更为重要。一方面,对日益增长的资源环境压力带来的风险、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安全事件的风险、对世界性经济动荡和能源危机所带来的风险等等,我们都必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在与国内、省内兄弟城市的良性竞争中,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更要看到不足和压力——广州经济总量已连续18年位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但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等与科学发展密切相关的指标上,我们还落后于一些兄弟城市。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唯有把风险估计得足一些,将忧患意识转化为坚强合力,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才能在工作中时时保持主动,奋勇争先。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必须在观念上破旧立新,尽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和理念。不破不立。新的形势要求广州必须突破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念束缚,树立顺应历史潮流的科学发展观念。解放思想,包含着既“破”且“立”。要“破”见物不见人的思想,“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破”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立”居安思危、奋发图强、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思想;“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立”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思想;“破”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立”攻坚克强、开拓进取的思想。尤其要“破”局限一域、狭隘封闭的思想,“立”放眼全球、自强不息的思想。具体而言,针对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广州要“破”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立”效益优先、富民优先、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新理念;针对结构性矛盾,“破”对工业化的片面理解,“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结构调整思路;针对收入和利益分配难题,“破”重效率、轻公平的观念,“立”完善公共财政和公共政策新观念……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必须营造有利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广州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就要在思想、舆论、绩效考评和用人导向等各个方面,形成共识、建章立制,广开言路、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败。

只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始终保持居安思危、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就一定能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战胜各种困难,使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