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召开文化创新发展会议

党委召开文化创新发展会议

我市召开文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并举行市宣传文化系统国有文化企业年度宣传文化工作和经营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这是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宣传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创文化改革与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文化改革与发展的新跨越。

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快推进我市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为促进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强力攻坚,推动我市文化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文化创造活力,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市直三大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要充分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抓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快把集团公司培育成为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要在推进城市发展三年上水平的同时,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内涵。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全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加大培育力度,促其尽快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把品牌建设作为振兴文化产业的着力点,加强品牌运作和经营,着力打造富有石家庄特色的知名文化品牌,彰显特色文化魅力。要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充分发挥省会商贸优势、区位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传媒、动漫网络、文物收藏、红色旅游等文化市场,培育文化消费热点,不断开拓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

切实把文化改革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全民参与文化建设的创业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资本准入、投融资、税收优惠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转制后的文化企业,要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科学设置企业内部架构,按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要转变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树立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全会的要求,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真功夫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做大做强现代传媒业、印刷出版业、创意动漫业、演艺娱乐业、民俗文化业、文化市场等文化产业“六大板块”。要以目标责任制为引领推动国有文化企业长足发展。要做大做强以动漫产业为主的新兴文化产业,坚持走会展引领、培育园区、壮大龙头企业、鼓励原创和积极开发衍生产品的特色发展道路,实现动漫产业迅速扩张。

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要进一步理顺国有文化企业的管理体制,按照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强对国有文化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向着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及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