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加强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整改的发言

有关加强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整改的发言

同志们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作个强调,根据会议布置。目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近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会议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7月27日全市召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各单位、各部门集中精力、善始善终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学习实践活动总体目标要求的顺利实现。

各单位各部门认真依照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以及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7月1日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一个月来。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依照分工落实了整改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了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作出了表率。县四套班子和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都用实际行动在整改落实工作中作出了典范,并切实抓好了本单位学习实践工作的开展。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整改落实方案的起草工作。二是整改方案,逐级把关。各参学单位以分析检查演讲以及征求到意见建议为主要依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坚持实事求是便于落实、不回避矛盾、积极稳妥的原则,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整改落实措施先由县委指导督查组审查,再由挂点县领导审阅把关,最后由县委学习实践办抽查把关,做到措施不实在不具体的不通过、与当前工作结合不紧的不通过、没有达到四明确一承诺”要求的不通过。比如县卫生局的整改方案把县委政府征求到意见作为主要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达到上下联动抓整改的效果。三是认真整改,解决了实际问题。大部分单位在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针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自身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科学发展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计划、有方法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民政局针对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立即由季审整改为月审,针对低保审批公开透明度不高的问题,立即将低保政策、办事顺序等编成小册子方便群众查阅。工业园梳理出63个问题进行整改,对15个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财政局围绕“三保一弘扬”抓整改,突出财源建设和民生财政,抓发展的同时使发展效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要清醒地看到用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我上高工作实际的需要、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别和不足:一是有的单位的整改方案没有经过班子集体研究,单位“一把手”没有亲自把关或把关不严。二是一些单位整改方案中,整改的问题与单位职能、工作结合不紧,泛泛而谈,没有具体的实实在问题,反映出在分析检查阶段,征求意见不扎实、不广泛,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有的单位所列的整改问题没有抓住重点,有的能立即整改的没有做到立即整改。三是一些单位没有按要求形成整改时间表,有的领导责任分工不明确,有的整改方案还没有公示。对上述问题,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特别是要抓住整改的重点,对群众意见大的要求强烈的都要作为整改的重点抓好整改落实。

就如何搞好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工作,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

越需要尽心尽力,事情越临近结尾。倍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越到后期越要重视,活动的三个阶段,如同接力赛一样,整改落实是最后一棒,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关键阶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能否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目标要求,能否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这个阶段最为关键。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防止和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等不良思想,继续坚持高昂的热情,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最近,中央领导、李源潮同志,省委苏荣书记、王宪魁副书记,市委谢亦森书记等各级领导多次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力度,锲而不舍地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关于整改落实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虎头蛇尾”松懈厌烦”华而不实”等不良倾向,进一步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和工作任务,整改落实工作不能面面俱到而要抓住重点。以落实“三保一弘扬”要求为主线,把分析检查阶段征求梳理的意见和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效果取信于民。

一是要围绕保增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途径,重点围绕鞋业、食品、建材、印刷包装、照明灯饰五大产业,制定产业目标,搞好产业规划,发展产业配套,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特色,真正用产业培植后劲、涵养财源。要继续采取驻点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正常运转,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全面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要围绕保民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扎扎实实地办好几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结合“服务科学发展先锋行动”活动,重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农村改水、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保洁、农村有线电视和电信、社会和谐平安”6个课题,加强研究规划,分步实施。特别要把饮水难、就学难等群众期盼的问题,把就业、住房、医保、社会保证等群众最希望办且当前能办好的事情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变化。

三是要围绕保稳定。社会矛盾大量存在要继续扎实开展好“打、防、管、调”竞赛活动,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对新形势下的各种社会矛盾要认真研究分析,讲究方式方法。要在民主、理性、法制的前提下,运用法律手段,积极主动化解不安定因素,防止问题积累、矛盾激化,确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四是要围绕弘扬优良作风。与“机关效能年”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关效能年”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求真务实18条等规范性文件,加大对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人员行为的监督检查,通过强有力的举措,努力使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根本的转变,以良好的作风、高效的工作为民服务、促进发展。

三、强化组织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依照上级的要求。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规范不降低,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要落实整改责任。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抓得实不实。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整改落实工作上,多作调查研究,经常性地督办、调度各项具体整改措施的落实,认认真真地搞好综合协调,整体推进本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搞好自身的整改落实工作,注重言传身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同时,还要切实抓好所在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统揽全局,科学布置,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整体抓、分管领导分块抓、科室部门对号抓的整改工作机制。二是落实具体责任。各参学单位要采取整改责任书、整改进度表、整改台帐或整改许诺书等形式,明确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安排等事项,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使整改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领导个人。要采取召开会议、宣传栏公示、新闻媒体公布、聘请群众监督员等形式对整改落实的过程、做法和效果进行全程监督。三是落实联动责任。整改落实过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的工作格局。各参学单位要整合资源、通力协作,采取工作例会、情况通报等形式,及时掌握相关问题的具体情况,探索相关问题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多个单位的力量,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各参学单位要从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发展的实践中去反思和总结,努力形成一套能够巩固效果,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充溢活力、富有效果,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几项有份量、有质量的制度效果。

2要加强督查指导。指导检查组要继续发挥好督查指导作用。做到六看”即看有没有把深化认识抓学习贯穿整改落实阶段,看有没有围绕“三保一弘扬”这一主线抓整改落实,看有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看有没有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方式抓整改,看有没有形成一套好的机制和制度,看有没有强化组织保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指导检查组要围绕“六看”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参学单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整改流于形式、走过场,没有明显效果的参学单位,要及时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实施跟踪督查。特别是对县委常委整改落实方案中所涉及的部门和单位,指导检查组要进行重点督查,认真检查其研究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情况。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也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近期,市委检查组将不打招呼到十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明查暗访“三进三促”情况,对工作不到位、人员不到位的将在全市曝光。为此,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也将对“服务科学发展先锋行动”进行一次集中督查,采取不打招呼,不要求先锋服务队陪同的形式,对驻点企业、社区和农村进行实地查访,重点了解服务队按时按要求深入基层的情况、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群众是否满意的情况。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把干部派下去,把思路理上来,真正做到服务基层、解决问题。

3要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以及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效果是否满意。群众满意度测评一般采取集中召开座谈会、测评大会填写测评表的形式,测评人员范围可参照分析检查演讲评议的范围,具体实施方案将在近期以文件形式下发。希望各参学单位高度重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时,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还将随机选择局部单位,派人员参与测评工作,掌握了解测评具体情况。

4要做好迎检准备。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结束后。届时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考核方法》组织对全县各参学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出优秀、合格和基本合格三个等次。对测评满意度不高、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要限时整改、及时“补课”从现在开始,各单位就必需高度重视迎检准备工作,特别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迎检准备。一是要开展一次“补课”活动。各单位要抓住工作重点,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一次“补课”查漏补缺,重点是看单位整改方案和措施是否突出了重点,否明确了近期、中期和长期整改的问题,否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看是否严格按要求解决了问题,取得了实际效果;看哪些方面整改已经到位且效果显著,哪些方面整改还未到位,什么原因,等等。要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项增补措施,对一些需要临时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空虚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要注重总结提炼。各学习实践单位在适当的时候要对整改落实阶段的情况进行小结,及时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和差距。督导组要加强督查指导,准确掌握督导单位的整改情况,把好整改落实关,并协助各学习实践单位党组(委)挖掘先进典型和特色作法,大力宣扬推广典型,以点促面、整体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三是要切实做好文档的整理规范工作。各学习实践单位要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建立完善整改落实的日常台帐和公示销号制度,使整改落实方案、措施、制度、载体和效果等项项有文件记录,有材料反映,做到经得起看,经得起挑,经得起核对和推敲,确保顺利通过上级的检查验收。

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同志们整改落实是学习实践活动集中攻坚阶段。干部关心,群众关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目标,为推进上高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