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用得力方案提高民间组织管理

采用得力方案提高民间组织管理

为适应新时期的社会管理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县34个乡镇(街道)57万人口。近年来。县民政部门把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和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大培育引导力度,形成了积极推进,规范管理的工作局面。全县登记注册社会团体36个,会员达2560人,民办非企业单位50个,其中民办职校2所,民办幼儿园46所,民办医院2所。民间组织的发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采取有效措施。局联合县统战部、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宗教事务局组成工作组,先后到5个乡镇搞好民间组织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并深入红岩溪镇梭堡村就“中华共和民间组织维和委员会”进行调查,经深入了解摸清属非法组织,并依法予以取缔。新登记过程中,严格规范登记顺序,所有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档案,年度民间组织年检年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促进专业经济组织稳步发展。县对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稳步发展。这些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成立,有效地促进了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如隆头镇渔业协会,组织碗米坡库区移民大力发展养鱼业,现有会员105户,网箱养鱼620余口,年创经济效益600余万元,不只使失地农民生活有了保证,局部农户已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华塘街道办事处红岩寺村经济作物产销协会,仅一季蔬菜的产值就人均达5000元以上。

三、培育典型。对已批准成立的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育工作十分重视。种植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类,积极推介华塘街道办事处红岩寺村经济作物产销协会抓特色谋发展,建设和谐新农村作法,养殖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类,大力推广隆头渔业协会的以协会为平台为会员创效益的发展模式,通过典型推介搞好服务,做到资金、品种、饲料、病害防治和销售“五统一”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种养积极性。

四、开展服务农民工的专题研究。年6月初。开展服务农民工的专题调研。调研中了解到两所职业学校采取“企业+学校”培育模式,为广东、浙江等地的企业培训专门技能人才的作法,积极予以支持,并与两校共商输送人才方法。年,两校先后筹资20余万元,培训农民工880人,保证了所有学员的就业问题,为缓解了县部分农民的就业难,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五、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年9至11月。局联合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物价局、县工商局、县地税局、县纠风办对全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进行了小金库”及“五脱勾”清理整顿。一是成立了县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清理整顿工作办公室,有专门人抓。二是摸清底子,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三是重点检查。县监察局领导带领检查组对一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整顿,县教育学会等四个学会组织及时更换了法定代表人。

六、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县狠抓在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中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原部长陈向晖同志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或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及时制定具体方案狠抓落实。三是召开了参学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下发了指导方案并布置具体要求;四是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并在皇仓试验学校等4个单位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