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暴雨洪涝灾害防范通知

暴雨洪涝灾害防范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日,我县东南一带普降大到暴雨,其中西口镇降雨量达108.6毫米,茅坪、关坪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另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西风槽东移影响,我县从今天晚上到20日,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和洪涝灾害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防汛防滑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及县城各防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项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把防御暴雨洪涝灾害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加强预测预报。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大监测密度,提高预报精度。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搞好群防群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锣鼓号等各种途径,及时向受威胁区群众灾害预警信息。

三、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各乡镇要把防御山洪灾害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来抓,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对受地震影响险情加剧和新增的地质灾害点,要逐一排查,制定和落实好危险区人员防抢撤预案。

四、切实落实各项防汛避险措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地势较低的城镇、乡村、学校、重要工程设施的防洪安全检查,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对震损房屋进行鉴定,不能安全使用的,要尽快帮助群众予以拆除;需要加固的,要帮助群众落实加固避险措施,严禁学生和群众在危房中上学和居住。要切实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工作,及时疏通排洪沟渠和下水管道,防止局部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贸部门要加强对有尾矿库的企业特别是米粮金矿坝体认真落实防汛措施,安全监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发生不安全事故。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和通信安全畅通,确保电力供应。

五、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实行总带班,带班副职领导和值班干部要24小时在岗在位,与县政府应急办和值班室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对各类信息、各种突发事件必须靠前指挥、有效处置、及时上报。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无论因公因私外出,必须向县政府主要领导请假报告,征得同意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