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拔村后备干部的通知

选拔村后备干部的通知

*年和*年,我市两次集中开展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了拓宽村后备干部产生的渠道,提高村后备干部的素质,为*年村级组织换届打下良好的基础,决定在全市农村开展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通过公开选拔,确保优秀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确保村级领导班子后继有人。

二、选拔范围和基本条件

本次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原则上每村不少于2名。选拔对象为除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以外的本村村民;户籍关系虽不在本村、但已在本村工作的本村大中专毕业生和外来人员也可列入公选范围。选拔后限于本村使用。

参加公开选拔的人员,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群众基础好。

2、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志于在本村建功立业,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奉献精神。

3、有改革创新意识,善经营、懂管理,具有一定的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

4、一般具有高中或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38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原列为村后备干部的人员,须通过本次公开选拔方能重新确定为村后备干部。

三、选拔程序

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选拔程序一般为:

1、公布方案。乡镇(街道)根据各村情况,确定公选人数,制定公选方案,然后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拟选人数、报名条件、选拔方法等,确保广大村民群众了解,积极参与。

2、公开报名。一般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报名。组织推荐以村为单位,组织本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村老干部等进行民主推荐,经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报乡镇(街道)党(工)委。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志个人自荐,参与竞争。对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同志应一视同仁。

3、统一考核。在做好资格审查的基础上,进行笔试和面试。试题可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由乡镇(街道)自行拟定或委托其他单位拟定,出卷和阅卷单位、人员、内容等应严格保密。面试小组一般由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干部和熟悉农村工作的老同志等组成。面试也可采取答辩会的形式,由参选人进行竞选演说,回答村民现场提问,并组织村民公开投票推荐。

4、组织考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考察内容一般包括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履行义务、致富本领、组织协调能力、发展潜力、为民服务意识和群众公认度等。对以前曾犯过错误但已改正的同志,应以考察近五年的表现和群众反映为主。考察可通过民主测评、座谈了解、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考察组由两人或两人以上组成,考察后应形成书面材料。

5、党委讨论。考察结束后,乡镇(街道)党(工)委应集体听取考察情况的汇报,根据考试成绩、考察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讨论确定各村后备干部人选,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集中培训。党(工)委讨论决定后,应及时公布选拔结果,并集中组织培训。

四、有关要求

1、宣传发动,增强村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召开乡镇(街道)、村干部工作会议,并利用有线电视、广播、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拓宽视野,组织好个人自荐和村级组织推荐,积极动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回村参与竞争,为公开选拔工作打好基础。

2、加强领导,做好公开选拔的组织指导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加强对公开选拔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协调抓。要充分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组织和指导作用,确保公开选拔工作的顺利开展。

3、坚持原则,严格条件和程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具体可操作的公开选拔方案。可以先搞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在面上推开。要按照党管干部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公开选拔对象的条件,规范操作的程序,积极推优,公开竞争,择优录用,切实达到发现并选拔人才的目的。操作中,每道程序的人员筛选要掌握一定的比例。参加笔试人数、面试人数、考察人数与拟选人数应根据乡镇(街道)总的报名人数,事前设定一定的比例,并严格按照成绩确定下一轮竞争人选。在公选过程中,要严肃纪律,加强监督,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保证公选工作的公正性。

4、加强对村后备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锻炼工作。村后备干部选拔产生后,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建立健全村后备干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村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乡镇(街道)每年要组织1次轮训,时间不少于3天。要坚持备用结合,指导村两委会给后备干部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也可以“上挂”到乡镇(街道)机关锻炼;对综合素质好、符合村干部任职条件的,根据村级班子建设的需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充实任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或届中调整时,组织推荐的候选人除现有班子成员外,一般应从公开选拔的村后备干部中产生。

本次公开选拔村后备干部工作,一般在5月底前结束。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工作总结和村后备干部名册报市委组织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