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所培植科室龙头经验交流材料

卫生所培植科室龙头经验交流材料

培植骨科龙头实施改貌工程

促进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安驾庄中心卫生院地处泰山西麓,桃乡南部,驻地有济兖、泰东公路纵横穿过,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迅速。我院始建于年,历经四十余年的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万元,占地平方米,建筑面积平方米,床位张的一级甲等医院,设有内、外、妇、儿、中医、放射、后勤等个科室,梁氏正骨是特色专科,现有职工人,其中主治级人,初级人,大中专毕业生人,下设处卫生所,有乡村医生人。

近几年来,我院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的领导支持下,选准“突出专科优势,加快改貌配套建设,带动整体发展”的路子,造大培强“梁氏正骨”特色专科以提升知名度,加快改貌配套建设以增强竞争力,使我院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带动全镇卫生事业迈上了新台阶,连续三年在泰安市农村卫生工作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找准差距,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

建院四十多年来,在几代医院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医疗设施不断完善,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但是进入九十年代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同其他许多乡镇卫生院一样,我们也碰到了许多困难。卫生院自身投入不足,人才流失,缺乏特色等原因造成发展后劲不足。房屋陈旧,医疗设施落后,设备老化。在医疗水平高、设备精良的市级医院和经验丰富的村级诊所的前后“夹击”下,卫生院在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如何主动适应社会大环境的转变,尽快找到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迅速摆脱困境,作为关系卫生院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摆在了院领导班子面前。在经过广泛考察和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我们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国新时期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符合世界医药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安驾庄梁氏正骨”三百年来形成的良好声誉是我院特有的无形资产,它的独特优势是其他医院所无法比拟的。要想在竞争中求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梁氏正骨的名牌效应,造大培强这一专科龙头,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院步入良性轨道,健康发展。同时也必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环境,提高装备水平,为专科建设构建发展平台。思想认识的到位,使我们迅速确立了“以加强骨伤专科建设为突破口,形成龙头带动,以改貌配套建设为基础,提高硬件水平,促进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随后,我们经过科学部署,精心组织,迅速集中力量投入到了建设中来。

二、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加快骨伤专科建设步伐

虽然梁氏正骨已有多年的历史,具有传统优势,但在目前医学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就显得科技含量低,规模相对较小。为保证骨科建设尽快步入快车道,真正在全院起到龙头作用,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一是出台政策措施。年,我们集思广益,制定了《安驾庄镇卫生院骨伤科发展规划》,明确了“传统引路,中西结合”的办科方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将梁氏正骨传人聘为副院长,调拨万元作为科研经费,骨科内部人事管理自主,奖金分配自主,骨科人员在晋级晋升、住房分配、参政入党等方面享受优先照顾。年,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实际情况,我们又适时召开了由院两委和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作出了《关于加强骨伤科建设的决定》。这些文件措施的制定,为推动骨伤科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提高医疗装备水平。在卫生经费不到位,各项建设投入增加,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院对骨科建设一直实行财政单列,每年的骨科专项经费增幅都保持在以上。为提高改善骨伤科的医疗装备水平和诊疗环境,我们先后投资万元建成了平方米的高标准骨科病房楼和手术室,配齐了骨科手术器械,更新不锈钢折叠床及橱具件套,并全部安装了空调,购置了骨科牵引床、多功能麻醉机、自动洗片机等设备。

三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群体。专科优势要靠人才去发挥,骨科特色要靠人才去体现。我们看准这一点,在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上下了大量工夫。选好人,任命梁氏正骨第十七代传人梁华兴为学科带头人,充当领头雁,搞好传帮带。大胆提拔重用一批年轻业务骨干,为骨科发展输入新鲜血液。目前,骨科医护人员已经达到了人,人才结构趋于合理。育好人,制定详尽的《骨科人才培养计划》,在新分配学生中选拔优秀毕业生充实到骨科,作为后备人才培养。每年定期派出—人员到泰安中心医院、济南医院及省内外知名骨埔皆航扪啊S煤萌耍瞥奥圩逝疟病钡木晒勰睿岢秩稳宋ㄏ汀⑽ú攀怯茫杂姓娌攀笛У囊滴窆歉裳沟W樱ɡ攀钟茫鞘┱共呕峁┕憷杼ā=改辏以航鲇糜诠强迫嗽迸嘌怠⒔萄Э蒲小⒊晒崩木丫痛锏万元。骨科大夫孙波从济南进修回来后,大胆实践,将所学新技术很快应用于临床,带动骨外手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骨科病房护士长张蕾年仅岁,但她扎实肯干,团结带领全科同志创造性工作,连续两年被授予“肥城市十佳护士”、“泰安市优秀护士”的荣誉称号。经过多年努力,我院高素质、业务精、年轻化的骨伤科人才队伍已经初步形成,为骨科技术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四是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年我们将骨伤科做为试点,并逐步向全院推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以岗定人、择优录用、人尽其才”的原则,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对竞争岗位、任职条件、选拔程序做了详细规定。经过资格审查、考试考核、面试答辩、民主测评后择优上岗,每两年一个聘期,保持聘任动态性。在分配制度改革中,我们实行了院科两级核算,坚持“想闲无钱,劳动有酬,多劳多得,向一线倾斜”,科室每个人的效益工资与个人工作量、工作质量、劳动纪律相挂钩。改革后,收入高的同志每月能达到两千多元,低的仅能拿到几百元的基本工资。在骨伤科试点成功后,我们又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全院推开,对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职工实行合同制管理,对行政后勤科室实行“岗位目标得分考评责任制”,临床医技科室实行“成本核算”管理,充分发挥出了每个岗位的最大潜能。

五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我们积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梁氏正骨的知名度。先后在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山东卫生报》、《泰安卫生》等多家新闻媒体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去年初,我们还专门建成了骨伤科网站,全球用户只要登录国际互联网,就能轻松浏览到梁氏正骨的有关信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突出专科,培植龙头”的工作思路,使骨伤科在几年时间内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年,我院骨科门诊量达到人次,占全院门诊量的,收住院人次,占全院住院量的,床位使用率达,业务收入突破万元,占全院总收入的。梁氏正骨的牌子越来越响,接诊范围辐射省地多个县市区,梁氏膏药也远销香港、日本、东南亚等地,为海外人士带去福音。

三、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全面实施改貌配套工程。

在实施改貌配套工作中,我们以“外塑形象,增强后劲”为出发点,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工作标准,对医院医疗区和生活区进行了科学规划布局。基础建设方面,年投资万元完成了以门诊楼和病房改造为重点的一期工程,建成了开放式中西药房;年投资万元,完成了以病房楼和康复楼建设为主体的二期改貌工程,率先完成了泰安市卫生局下达的第二轮改貌配套任务;年又对门诊楼进行了外部装修改造,建成了风格别致的绿地广场,使整个院容院貌有了很大改观;年重点抓好“安居”工程,建起了面积平方米三室两厅的职工宿舍楼。在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加大了对医疗设备的投入,近几年先后投资万元,购置了血液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超、美高仪心脏工作站、脑电地形图仪、胎儿监护仪、三氧消毒机、自控式洗胃机等一批高新医疗设备。安装空调台,更新升降式不锈钢病床、全棕床垫件套。购进南京依维柯救护车,改善了医疗服务条件。配置了一批电脑,实行了微机系统化管理。医院技术装备力量进一步增强。

在搞好院内改貌建设的同时,我们结合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的实施,加强了村卫生所改貌建设。对全镇的村级卫生所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将每村一室合并为处卫生所。卫生所由村里提供房屋,镇里适当扶持,镇、村、院共同建设。针对原村卫生所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的实际,引入竞争机制,采取“谁建设,谁受益”的办法,哪个村工作力度大,建设标准高,就把卫生所设在哪里,充分调动了各村投资建所的积极性,加快了改貌建设的步伐。人口只有人的西江村经济并不发达,但村两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筹资万元,将原村委大院重新装修改造,屋内吊顶,铺地面砖,墙壁刮瓷,外墙贴墙面砖,改建成了平方米的卫生所,切实为村民解决了看病就医的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处卫生所已顺利完成了改貌任务,并全部达到了第二轮改貌建设的标准要求。

目前,我院的骨伤专科规模由小到大,技术水平由弱到强,服务范围由省内到省外,效益由生存困难到良性运转,院容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的综合实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促进了三大效益的提高。骨科的快速发展带动各科室团结协作,齐头并进,形成了拼着干、争着上的良好局面。卫生院作为精神文明的窗口作用日益鲜明,近年来先后收到感谢信封,镜匾块,卫生院连续年被评为肥城、泰安市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年门诊总量达人次,住院人次,业务收入达到万元,比三年前翻了一番。骨科已经具备开展全髋置换、带锁髓内针固定、骨不连自体骨移植术等疑难手术的能力,其他科室技术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院共有人次在省市级以上期刊余篇,项科技项目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二是促进了农村卫生工作的开展。卫生院、村卫生所改貌建设的顺利实施,极大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减少了辖区内病员的“流失”,以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农村合作医疗、社区服务为内容的农村卫生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全镇处卫生所均按“五统一”的标准,实行了以“三制四统一”为内容一体化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得到巩固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报销制度,解决了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合作医疗行政村覆盖率达到;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健全服务网络,进村入户开展全民健康查体活动,健康档案实现了微机化管理,为全镇居民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三是促进了预防保健任务的落实。由于卫生院综合实力得到增强,将村卫生所纳入管理,使每个乡村医生有一种责任感、压力感,落实预防保健任务成为自觉行动。只管看病,不顾防保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对计划免疫实行集中式接种,设备得到更新,管理更加规范,成为泰安市集中式接种示范门诊。产科建设达标,服务更加完善,孕产妇、儿童保健水平得到提高。全镇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治理,镇村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被评为泰安市级卫生乡镇。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中,我们在加强骨伤专科建设和改貌配套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世纪的第二春,全国农村卫生改革即将启动,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困难也会层出不穷,但是,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动力,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创出一片新天地,为全市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