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城市意识塑造城市形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强化城市意识塑造城市形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近几年来,我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带动精神文明各项工作开展,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持久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广大市民的素质。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热爱爱乡、建设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先进集体、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在人的素质、机关作风、行业服务、城乡环境、社会风气等各个方面,强化人们的城市意识塑造更加文明的城市形象,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市民素质

人是文明的创造者、发展者,也是文明的体现者。人的素质高低决定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处在变革时代的市民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存在着差异的同时在价值取向、心理素质、现代化观念意识上还存在不平衡性,这些都障碍了现代城市建设的发展,因此,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塑造城市形象的关键,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一)因人施教,开展分层次教育,提高市民素质。对广大干部和群众素质教育要用创新精神,探索方式方法,以“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为主线,分层次开展教育,提高市民素质。第一,对本身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主要通过各级中心组抓好理论教育和通过党校等渠道,抓好在职培训和再教育。对机关党员干部,主要是进行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以及现代科技、经济管理等知识教育。教育方法上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对企业、公司等基层党员干部,主要抓现代科技知识、经济管理知识教育,在方法上以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为主。第二对广大市民加强道德教育,实施“知识工程”,提高市民素质。通过抓基础、抓基层、抓基地形成规范的道德教育机制,要花大力气提高市民质量,提高全体市民受教育的层次和技能,扩大市民科学文化知识的总量,逐步形成专、一、博、新相结合的知识结构。学习贯彻《××市市民公德常识》,《××市市民文明公约》等行为规范,并开展以此为内容的市民基本行为规范宣传教育,健全职业道德监督体系,开展以创建“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教育,在全市广泛开展学科学、学文化、学技术活动,增强市民的科学文化意识,从根本上动摇和拆除封建迷信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改善市民的科学文化行为,培养市民用科学的思想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抵制歪理邪教的侵蚀。加强法制教育,普及法制知识,提高广大市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以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唱响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方法主要通过各街道的健康教育学校,形成系列教育,把知识普及到每个职工、居民和学生,提高广大市民的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促进我市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第三,对外来人员主要是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法制教育和“第二故乡”观念教育,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对外来打工者、外来个体劳动者和外来私营企业主的教育,通过开展广场文化活动,组织各种专题文艺节目和法制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建设,让他们在××找到成就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帮助他们树立“同在一方热土、共创美好明天”的参与意识和认同观念。

(二)加强现代城市意识教育,提高市民素质。由于××过去是个农村县城,撤县改市的时间不是很长,市民的城市意识特别是对现代城市意识不强。许多市民虽身居城市,却根本不具有城市意识,其思想方式和生活习惯仍然滞留着浓厚的乡土气息。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迫切需要对市民进行现代城市意识教育,要以市民文明学校为阵地,广泛开展创建现代城市意识教育,使其正确认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理解和支持政府城市改造,在房屋的拆迁、街路的拓宽改造、城市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亮化、交通秩序等方面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为建设现代化××城市献计献策,添砖加瓦,向现代文明城市迈进。

二、全力开展创建活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人可以改造环境,环境也可以影响人、制约人,对提高人的素质和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全力开展创建活动营造一个有利于人的文明素质形成和提高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的促进城市文明意识的形成,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我市从年开始创建以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全市上下在自觉地告别不文明,为把我市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我们还要在机关作用,行业服务、城乡环境、社会风气等各个方面,塑造更加文明的形象,促进我市投资环境更加优化,社会秩序更加稳定,社会经济更加健康地持续稳定发展。

1、深入开展“树机关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让机关作风更加文明。党政机关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从严治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目标,认真纠正“门难进、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克服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冷、硬、卡、要”现象。要突出为民、利民、便民主题,改革办事制度或办事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争创文明机关。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勤勤恳恳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投资者服务,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坚持依法办事、公正办事,保证行政公正和司法公正。要坚决克服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学风不足,玩风过盛”的不良风气,努力看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第一

把手,在“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中应身先士卒,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对本机关文明建设负责。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广泛开展规范优质服务活动,让行业服务更加文明。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要着力解决行业风气和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改进措施,实施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努力促进行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卫生、交通、公安、电信、邮政、商贸、服务等行业,应抓住本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热点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如医疗行业的“看病贵”问题,执法部门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问题,服务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宰客等问题要尽愉加以解决。各行各业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工商部门要组织开展“无假货’示范店、”购物放心一条街“活动。开展评选“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十佳服务员”、“十佳交警”、“十佳白衣天使”活动,深入创建“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以典型带动,切实改善行业风气,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3、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活动,让城乡环境更加文明。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活动,首先要抓好创建成果的巩固和提高,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六条标准”要求,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活动。创建文明社区是文明城市的基础之一要高度重视,创建文明社区,一要着眼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区的文明程度。加强居委会建设,完善社区社会化服务,建设文化设施,活跃文化活动。加大环境卫生依法综合治理力度,落实措施,消灭城区卫生“死角”,按照多层次、立体化、生态化要求,抓好种花植树,园树绿化。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农村文明创建工作继续以提高农民素质、建设小康为目标,大力种花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整治村容镇貌,抓好公路沿线乡镇的卫生、绿化、环保管理的综合整治,改变少数乡镇“脏、乱、差”的状况,提高农村卫生水平,搞好思想改革进村,民主法制教育进村,科技培训进村,文化活动进村。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共建,帮助农民更新观念,切实把农村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4、扎实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建设生态环保城市,让××形象更加文明

建设生态环保城市,按照退耕还林的具体要求植树绿化,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发展生态农业,防治环境污染,坚持可持续发展,建成良好的北方生态系统,建成自然与人类和谐的生态文化,走上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继续搞好“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制止捕杀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的歪风。

三、强化宣传力度,继续探索文明城市创建有效载体,营造文明氛围

强化宣传力度,增强阵地意识,大力唱响主旋律,创造性地开展创建活动,找到有效载体,广泛动员和吸引群众参与,让群众在参与中陶冶情操,提高思想境界,提高文明程度。文明创建活动的受益者是广大群众,参与的主体也应是广大群众。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土之木”,缺乏强劲的生命力。

第一,典型引路是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方式。先进典型是文明创建活动中生动的教科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教育意义。去年全州小区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地税小区、土地小区等一批很有特色的小区建设得到了各市县的充分肯定,我们应在继续提高老典型的同时,注重培育新典型,这些近在身边的新老典型极具说服力和号召力,鼓舞和引导着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地投身创建活动。

第二,广场文化是吸引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对于一个农村县城迈进现代城市的时间还不是很长的××,广场文化是一种最能吸引广大群众参与,适应他们文化消费水平和需求层次的活动载体。要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正月十五、五一节等一些重要节日下大力气开展丰富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特别是要把我们的正月十五灯会,焰火晚会,做大,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使其成为一种文化传统延续下去。吸引群众参与,增强广大群众热爱××,建设××的热情,凝聚增强了人们的城市意识也就浓厚了,从而推动城市文明进程。

第三,为民办实事是吸引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巨大动力。通过各种创建活动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满足他们的切身利益,这本身就是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因此,为民办实事为吸引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巨大动力。我们搞城市基础设施要进行集中供热,消除现有的大烟囱,使××的空气始终达环保要求,通过上燃气工程,解决换煤气罐的问题,可以使燃煤具变成燃气具,可以改变大气质量,上垃圾处理场、上污水处理场等都是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满足了人们“蓝天碧水、净化美化环境”的精神需求。近几年我们加大了文化设施的投入,扩宽了绿地建设,扩大了小区群众文化活动空间,今后还要在广场设施上加大力度,建造万人广场,使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空间更广阔。

以上所论述的三个问题既是一种思路,也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关键性措施,只有这些做好了,我们的城市文明意识,城市形象才能发展得更完美,××才会有更为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