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庆七一老干部座谈会讲话

庆七一老干部座谈会讲话

在庆“七一”老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请各位老领导欢聚一堂,召开庆“七一”老干部座谈会,回顾我党84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丰功伟绩,座谈目前的大好形势以及发生的巨大变化,畅谈美好发展前景和宏伟蓝图。同时,借此机会,向老领导们通报一下今年以来全县的主要工作和老干部工作以及下一步主要打算。下面,我首先通报情况,请各位老领导给予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今年以来全县的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自我加压、奋力赶超的高青精神,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支持高青、突破高青”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招商引资、重点园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这个重点、难点、关键点和突破点,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突破,全面赶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高速、健康发展的理想态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1—6月份,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6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4亿元、11.2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5.4%、37.5%和18.5%。限额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3亿元、利税1.36亿元、利润4100万元,分别增长72%、37.5%和9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4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28.2%。

(二)重点园区建设加快,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一是重点园区快速膨胀。三大园区规划面积达18.7平方公里,入园区项目41个,其中投产22个,在建15个,签约4个,总投资53.5亿元,到位资金2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利税11.8亿元,提供就业机会2.1万个。为全县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突破性发展搭建了坚实基础和良好平台。二是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招商引资“三个一”地位不动摇,认真落实“三最四零”的承诺,坚持诚信为本,怎么说、怎么做,怎么定、怎么干,并力求做的比说的还要好、还要到位,落实的比承诺的还要多,营造了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优良环境。三是多形式开展招商活动。组织参加了中国(淄博)韩国医药化工、纺织服装和机械电子专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署投资、贸易协议5个,协议引资额5600万美元。实施团队招商,先后组织到江浙、广东、香港等地进行招商活动,全方位推介,高青的对外影响和知名度大幅度提升。1—5月份,引进项目68个,合同利用外资1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2亿元。

(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县城面貌大为改观。一是重点工业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总投资16.1亿元的鲁群20万纱锭扩产等7个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总投资8.7亿元的大鸿制釉等6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二是高标准实施“一线两区”工程。黄河路东西一条线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和经济开发区、东部居住新区的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5522万元。城区新植各类苗木2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新装路灯600盏,城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三是黄河大桥等重点工程和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惠青黄河公路大桥完成投资1.6亿元,占整个工程量的60%。2×1000WM大型火电项目《环评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部级评审。城区电网改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处便民健身场所、100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等重点工程和实事正在紧张实施。

(四)工业企业运行良好,生产和效益同步提高。一是工业生产快速增长。钜创纺织、永盛油脂、鲁群纺织等一批大项目相继投产运行,对全县工业的拉动作用明显,限额以上企业由71家发展到92家。1—6月份,预计完成现价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扳倒井集团、侨牌集团、钜创纺织、联昱纺织、联恒纺织等7家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都在50%以上。二是骨干企业的支柱作用更加明显。对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22家工业企业列为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挂包,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发展前景广阔、技术管理到位、经营运转良好的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千方百计给予扶持。1—6月份,22家重点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利税1.2亿元、利润3515万元,分别占限额以上企业的79.5%、90%和90%。三是外贸出口快速增长。预计完成直接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同比增长88%,占年度市调控目标的65.9%。钜创纺织、兰骏服装、侨牌医材等企业增长都在80%以上。

(五)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夏粮喜获丰收。认真落实取消农业税、“两工”政策,全面兑现粮食直补等支农惠民政策措施,克服春季低温等不利因素,夏粮喜获丰收,31万亩小麦平均单产达到436公斤,总产达到13516万公斤。二是农业产出水平进一步提高。龙大畜禽、苑美斯肉食、大地集团、诚信菌业等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投资6000万元的锦源木业、1500万元的博泰牧业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实施了5万亩蔬菜产业升级工程、市级20万亩棉花高产开发及小麦、奶牛良种补贴项目,建设优质专用麦5万亩。实施了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引进推广了13项农业实用技术、20个农业新品种,农产品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三是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1.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完成沉沙池及56条沟渠的清淤治理,挖掘土方152万方。全县林木覆盖率净增1.5个百分点,达到24%。

(六)争取支持工作效果明显。一是部分市直部门专题研究安排突破高青工作。市卫生局、教育局分别在我县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市卫生局计划从2005年起利用3年时间支持我县财、物1000万元以上,市教育局力争在2004年—2006年每年提供300万元以上的财、物支持。市计划、财政、国土、工商、交通、林业、规划等部门明确了2005年支高工作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二是一批支持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在2005年市农林水项目投资计划、县疾控中心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成功召开了“突破高青”银企合作洽谈会,协议贷款13亿元,惠及企业34家,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争取到了一批项目和资金。投资1亿元的乳制品加工、投资1000万元的液化石油气、投资400万元的现代化超市等项目已签署协议和正在施工。今年以来,已争取各类无偿资金4500万元(含两税补助资金2565万元)。

(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科教兴县战略稳步推进,高中段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稳步推进,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化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常家镇、唐坊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运行良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将于9月底全面竣工。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和镇卫生院改貌进展顺利,已有27处新建和53处改建的村卫生室完工。认真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计生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安置就业再就业4284人。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中小学和幼儿园、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两发展的目标,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可以说,目前的高青,优势日益显现、经济突飞猛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完全具备了超常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奋进的结果,是各行各业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想干、会干、实干、用心干的结果,更与在座各位老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老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整个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政策性、责任性强,事关大局,牵动中心。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科学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现简要回顾一下今年以来我县的老干部工作:

(一)全面落实离休干部政治待遇,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并完善了老干部学习制度、阅文制度、走访慰问、参观考察、情况通报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和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举办读书会、学习辅导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离退休干部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讲党性、讲大局,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查摆存在的问题,带头进行整改,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为在职的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今年1月份,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县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对老干部工作中涌现出的18个先进集体和5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春节前夕,县各大班子领导分组分片,对住县直行政十八级以上老干部进行慰问,各级各部门也通过各种形式,走访老干部,倾听他们的心声,力所能及的解决了许多存在的困难;前几天,我们举办了庆“七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老干部书画展。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针对老干部党员高龄多病、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等新情况、新问题,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县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老干部党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格局。

(二)巩固和完善“三个机制”,保障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是从根本上解决离休干部“两费”,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有效措施。我县在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三个机制”的保障能力逐步加强,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加大,老干部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去年,离休干部医药费出现了超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次性筹资140万元全部予以解决,保证了离休干部医药费按规定据实报销。今年开始,加大了离休干部医药费的统筹金额,进一步提高了保障能力。针对企业离休干部反映待遇偏低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年1月份由县财政为县属企业离休干部发放了住房补贴,对其他方面存在的差距,将根据我县实际,采取分步走、分期分批解决的办法,逐步提高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

(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老干部老有所乐。不断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带动和促进了老干部“两室一场”的建设,全县老年活动站点现已发展到305个,标准化门球场75个,保证了老干部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全省农民门球赛在我县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县的老年社团组织活动频繁,老年文体活动日趋活跃,老干部活动热情日益高涨,老年门球赛、书画展、舞蹈、健身操、太极拳剑等活动富有成效,做到了日常活动不间断,每周每月有比赛。通过开展活动,老同志们乐而思进、乐而思源,保持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退休不退志的奋斗精神,促进了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打算

下半年,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既定“一四二三三”的总体发展思路和措施不松劲、不变调、不动摇,大力弘扬高青精神,提升党建工作线、强化稳定工作线、推进社会事业工作线,强力实施招商引资、重点园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一招三重”突破年活动,大力推进黄河路东西一条线和高档次开发区、高品位住宅区“一线两区”建设,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力取全县经济社会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线。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第二批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所属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大力选拔能干大事、敢干难事、会干新事、已干成事的干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机制上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干事创业谋跨越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经济工作线。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三个一”地位不动摇,认真落实“三最四零”承诺,强化诚信意识,强力优化环境,重抓大信息、盯紧大项目,力争年内引进外资20亿元以上。实现大班子包建园区、班子成员分工包建重点项目责任制,实行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达效全程包建,力求最佳效果。突出抓大企业、大集团,实施好“221”企业壮大工程,力争年内限额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20家,过5000万元20家,高度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突出畜牧、林业两大亮点,重点抓好中新汇源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加快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培植10万头肉牛、1000万只肉鸭和奶制品三大基地。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民政策,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强化稳定工作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牢牢把握稳定工作的主动权。严格实行属地管理、“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常委联系镇、副县长包系统责任制,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果断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大恶性事故发生,为全县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抓好社会事业工作线。围绕建设绿净幽美的生态型黄河滨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效能,强力推进“一线两区”建设,努力改善人居和创业环境,提升县城发展的档次和水平。集中实施好惠青黄河公路大桥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一批实事项目,全面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总之,县委、县政府将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跨越发展的能力、应对急难险重的能力和建设平安高青、文明高青、和谐高青的能力,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真心、用心、全身心,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做到工作更实、标准更高、节奏更快、措施更硬、效果更好,力取经济社会的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

老领导们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仍然心系高青发展,支持着我们在职干部的工作,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的重视老干部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在政治上进一步关心,生活上进一步照顾,服务上进一步改进,希望各位老领导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参谋作用、监督作用、桥梁作用和带头作用,把我们高青三个文明建设搞得更好。同时,也希望你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加强学习,积极锻炼,使自己的晚年幸福愉快。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