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街道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各办公室、工作片:

为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深入贯彻《中共市委关于建设“和谐”的决定》和《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两年”活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用今年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街道开展以“三创新、一优化”(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时,在街道两委班子及机关干部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两年”活动为载体,以构建“和谐”为总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高价值取向,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我街道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要任务:

(一)解放思想,推动创新。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按照县委、县府要求每一个干部必须做到“八个不”:不让一闲过;不让一事拖拉;不让一项工作失误;不让一种恶习上身;不让一笔不义之财进袋;不让一些群众不满;不让一些亲属朋友干扰;不让一些黑恶势力靠近。树立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动力观,大力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创新,为“两年”建设的顺利推进,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转变职能,加快发展。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创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坚决克服利用权力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力度,坚决用好的制度和好的作风选人用人。

(三)深入群众,服务基层。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健全和完善干部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下决心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规范从政行为,搞好行政效能监察,坚决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案件,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内容

(一)改进学风、会风和文风。坚持并完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论坛、县管干部培训等学习制度和形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说实话。

(二)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节庆活动,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经费标准,严格执行“四条禁令”,坚决制止用公款相互吃请、游山玩水等挥霍公款行为,严肃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现象,严禁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驾驶公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以严格用车、会议、接待、节庆、出差、出国管理为切入点,确保行政管理费开支压缩10%以上,努力建设节约型街道。

(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健全效能网,建立效能网上网点。坚持开展每月一次以“访民情、解民忧、促和谐”为主题的恳谈日活动,坚持和完善民主恳谈、结对帮扶、联系基层等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掌握实际情况,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四)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对街道、村(社区)、企业的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抓好各项涉农政策、资金的公开和便民措施的落实,逐步实现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事结果和重要信息全方位的公开。

(五)扎实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在街道两委班子及机关干部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树立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勤政为民、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干部形象。

三、实施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

3月中旬,按照县委、县府要求召开街道“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制订实施方案,进行具体部署,并结合街道实际,通过上党课、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在省纪委十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习读本》等书本,组织开展改进作风大讨论。建立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机制,开展三项培训(观念培训、心理素质培训、业务培训)、廉政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党工委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宣传专栏、动态等各种宣传工具,做好理论宣传工作,为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

各办公室、工作片及下属单位要用4个月的时间,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的查找和整改,特别要解决好去年软环境整治和民主恳谈会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党工委要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种良好风气”,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各个方面查找问题。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要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始终。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并适时公布整改情况。探索在基层、工作片、村(社区)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加强明查暗访,确保整改成效。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

街道作风建设活动要与街道“两年”活动与软环境建设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作风,以制度促进作风,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推广各办公室、工作片、村(社区)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落实。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解决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年底,各办公室、工作片权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向街道“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做出书面报告。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并总结表彰。

(三)整合资源,搞好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注重整合各方的资源,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一是作风建设活动要与“工业平建设年和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相结合,以工作作风的改善保障“两年”活动的开展,以“两年”活动的开展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二是作风建设活动要与软环境整治相结合,软环境归根到底是人的因素,党员干部的党风、政风正派,就能带动民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从而促进我街道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三是作风建设活动要与领导班子“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下基层、访民情、重实践、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难点在一线解决,亮点在一线挖掘,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创新,典型在一线推广”。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履职能力,建立团结协作、奋发进取的领导干部队伍,发挥他们在作风建设中的率先垂范、榜样带动作用。

(四)加强监督,务求实效。街道“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传达市、县领导的有关指示,加强对各办公室、工作片、下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街道纪工委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街道组织办将对干部进行动态管理,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优先提拔使用,对一些不负责任的干部要及时提出调整意见,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