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工委会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街道工委会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整改的主要内容和措施;保障措施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工作措施,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城市管理方面:部分地段的城市管理还需加强、社区建设方面、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保障措施,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合力攻坚,扎实推进、督查督办,确保落实;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按照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我处经过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更好地突出实践特色,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四明确一承诺”,经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紧密结合办事处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整改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1、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整改措施:健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制度,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成员对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趋势的认识,提高班子成员超前谋划与科学决策的能力。

2、班子成员要多深入基层,倾听民意

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加强与社区干部、社区居民的沟通与交流,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扎实开展。

3、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

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经常进行沟通与交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加强班子成员决策共识。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分管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要完善、安排好中心组学习,做好计划、安排,做好学习记录。

整改时限:8月底前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长期坚持

(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每周半天制集中学习制度,集中学习要进行考勤,有专门记录,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要加强领导与干部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和战斗力。

2、增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整改措施:一要完善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干部权责,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行政效率。通过制度管理与人文关爱,为干部职工营造既严格又和谐的工作氛围。二要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健全理论学习、竞争上岗、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

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整改时限:8月底前完善干部学习制度,并长期坚持

分管领导:*

(三)城市管理方面:部分地段的城市管理还需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落实长效管理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不定时巡查,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任,加强对莲花小区北一巷、二巷、工农院街等重点、难点部位的整治。二是加强对已取缔的占道农贸市场的巡查力度,巩固整治成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四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推进文明执法。把好录用关、培训关,推行“人性化”执法、“亲民型”管理的执法模式,进一步提高城管文明执法水平。

责任人:*

责任科室:城管科牵头,各科室、各社区配合

整改时限:近期

分管领导:*

(四)社区建设方面

1、进一步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管理培训工作,深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居民的认同感。二是加强对社区党委的领导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搞好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是加强社区居委会自治工作的指导,促进社区自治工作深入开展。

2、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机制改革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推进社区党的建设。加强社区党委目标责任制、民主决策制、联席会议制和社区党组织逐级工作网络的建设;在社区组织、新经济组织、院落、楼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小单元”设置;在强化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以服务社区成员为目标,以“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四个百家”为工作载体,为开展党的群众工作打好基础;以倡导党员“三个带头”和落实党员“三先”为手段,切实促进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发挥。二是推进社区自治建设。加强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工作委员会的管理和作用发挥;切实落实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职责,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培育,以自治方式为主导开展老式居民院落准物业化管理,注重社情民意收集,组织开展群众文化和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委会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三是完善社区管理考核考评和监督工作机制。建立适合社区特点,便于操作,利于促进社区工作的考核方式,在推进社区治理机制改革中进一步处理好社区组织互相配合、互相监督的关系,促进社区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3、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整改措施:加强服务功能建设,确保管理服务到位。以建设规范高效的社区公共服务站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流程,提供及时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责任人:1、2*、各社区党委书记;3、*

责任科室:1、2社管科牵头,各社区实施;3、社会事业科

整改时限:8月底前完善各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制度、社区管理考核考评和监督工作机制,其他长期

分管领导:*

(五)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

1、二环路东五段10号院用电安全问题

整改措施:与区统筹委、供电局联系,尽力协调解决。

责任人:*、*

责任科室:安全生产办公室、河滨社区

整改时限:20*年9月底前

分管领导:*、*

(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整改措施:1、积极推进全民物业。将*路社区莲花新区北一、北二、北三巷范围内的11个老旧院落,1200余户居民,近10万平方米居住面积纳入社区物业管理工作试点。

2、落实惠民措施,体现关心帮助到位。一是落实好特殊群体救助。加强低保、养老、残疾群体的关心帮助,以深入社区服务上门为切入点,以“面对面”服务方式拓展特殊群体服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强劳动保障服务,完善网格管理,健全并完善失业人员动态管理基础台帐,开展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岗位储备和工作推荐。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保障。

3、积极开展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在街道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指导服务机构和为老服务者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在社区建立居家为老服务站,协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为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人:1:*;2、3:*

责任科室:1:社管科;2、3:社会事业科

整改时限:20*年12月

分管领导:1:*;2、3:*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整改事项的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具体抓好落实。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科室、各社区要统筹安排工作,迅速展开,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整改任务时间和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各社区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责任部门要细化措施,切实负责。牵头领导主动协调,协作部门积极配合,互相支持,努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督查督办,确保落实。整改落实贵在求真务实、重在真抓实干,务必下大气力,用真功夫,切实见到实效。办事处将对各责任科室、社区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改正,对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的予以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