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安排,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15日在全乡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农口当前重点工作调度会议部署,深刻吸取国内森林大火教训,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态势,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行动方式

坚持在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会同林业、公安等部门组织实施,开展专项行动。

三、治理内容

(一)农事用火。重点排查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坎、烧杂草、烧桔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排查治理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排查治理脱离群众路线,对群众不宣传、不发动。排查治理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的问题”听之任之、放任自流。

(二)、祭祀用火。重点排查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存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蜡等违法用火问题。排查治理墓区周边以及林农结合部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引导、综合管控、堵疏结合不到位。排查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三)林业生产用火。重点排查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燃隔离带等问题。排查治理生产性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排查治理村(居)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问题。

四、治理措施

(一)强化防火宣传教育。结合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坚持群防群治、线上线下教育并重,推进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提升群众应火法制观念

(二)加强野外用火监管。各村要充分发挥“一长两员”作用,加强巡查力度,看牢重点区域。在县人民政府禁火令后,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公开违规野外用火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励机制。

(三)严厉打击违规用火。各村居要坚持“见烟就罚”原则,凡是没有批准的野外用火一律按村规民约进行罚款处理,造成火灾的一律移送森林公安予以立案查处。

(四)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紧紧扭住问题隐患不放,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销号管理,限期整改,真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时

(五)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各村应急小分队要随时待命,备足扑火物资装备。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在火灾萌芽阶段快速到位,坚决“打早、打小、打了”,树立安全扑火、科学施救理念,确保扑火安全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野外用火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分别由乡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同志担任组长和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村要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查指导。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加强督查指导,紧紧抓住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指导,推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