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党建水平实施方案

提升党建水平实施方案

一、方案背景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泰教组发〔2019〕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2019年10月份,主题教育领导调研组深入各村居、中小学、相关企业等开展调研基层党建情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调研,发现目前在党建工作方面还存在部分村级党组织能力弱化、村级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教育管理手段存在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等突出问题。

二、工作目标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创新开展基层党代表宣讲、党员集中培训、“村支书理论课堂”、“农民课堂”等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创特色,持续推进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工作措施

(一)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一是要每月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软弱涣散村整顿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党员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及时整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农民课堂”,走遍每个村小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要实行联系帮扶,下派工作组进村指导,明确帮扶责任和措施,加大整顿力度,促进软弱涣散村的转型升级,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三是要坚持思想教育与作风整顿相结合,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红红脸、洗洗澡、治治病”,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感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四是要加强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的督查与指导,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认真解决发现的问题,帮助村党支部克服实际困难。实行跟踪管理,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验收一个”,形成常态建设机制,防止反弹。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是要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下决心、出实招,完善考核保障机制,真正建设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一是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全镇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通过开展“村支书理论课堂”等活动来进一步提升村支书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探索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村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接受镇党委和党员群众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绩效考评。三是要结合“乡贤居”平台,充分发挥乡贤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协商民主、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传递乡贤潜在的道德力量、榜样力量,为实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加大党建保障力度。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七化”建设,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大经费投入,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品位,到2020年彻底消灭破旧狭小村部。二是要保障基层党支部运作经费。认真落实好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支出、正常离任村干部补贴等保障项目。三是要强化后备队伍建设。每村需至少培养一名村后备干部,明确村支部书记一对一培养,推行“双推双选”,创新实施“选、育、干、管、用”五步曲,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立后备干部大数据库,破解村级干部后继乏人的难题,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激活村级班子活力,吸收青年党员、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四)提升基层党支部服务能力。一是要强化阵地作用。要依托村级活动场所“七化”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图书室、文化广场为平台,拓宽群众知识视野,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知识;以综治维稳和矛盾纠纷调解室、村卫生室为平台,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方便群众医疗,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以公开栏为平台,及时公开党务村务,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干群互动交流,让群众完全了解情况,让群众参与到本村的发展中来,为村(居)级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要规范运行便民利。结合村级管理运行十规范,规范村部运行,从各方面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从制度上规范村级工作,督促村干部更好的为民服务。用好便民监督服务“十热线”,让群众只需一个电话就可咨询预约相关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高效、快捷,严格实行“坐班制”,将便民服务责任分解到人,开展便民服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干部“日值班、周碰头、月例会”制度,深入推进快捷式便民服务,做到村部门敞开、干部业务熟、群众办事易。

(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继续推进我镇万亩稻虾连作和千亩蔬菜基地建设进度,按照“公司+田教授+合作社”的模式,结合本村实际,做好土地文章,鼓励并保护农民加入稻虾和蔬菜种养合作社,发展稻虾、稻蟹、稻鳖、构树种植等绿色生态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一是要创新学习方式,借助“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胜任本职工作,拓展服务本领,把螺溪党员打造成为带领群众谋发展、干事业、树正气的“能人”、“强手”、“楷模”。二是要通过开展“干部夜学”、“五民”活动、“村支书理论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争先创优,在推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农村清洁工程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搭建平台促提升。提供党员干部有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干部,真正做到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目标明确、责任量化、措施过硬,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交帐、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营造凭政绩论奖惩、凭政绩看干部、凭政绩用干部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才能。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将严和实的作风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一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落地见效。要加强工作谋划,抓好工作落实,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活动的进展情况。

2.强化工作保障。一要配齐党务干部。各基层党组织要安排专人负责党建业务,要舍得把最精干的党员干部放到党务干部的岗位上。二要保障党建工作经费。要将党建工作经费足额预算到位,保障党组织正常运行和活动正常开展。三要加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要对活动场所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按要求及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强化工作方法。推行精准工作法,做到底数、目标、任务、措施、落实、督查、考核、问责八个精准,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弄清差距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4.强化督查考核。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一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常规检查机制。镇党建办每月固定对各党支部支部手册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各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强化党建季度常规督察机制。每个季度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检查,现场解决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