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礼亨水库水源保护整治方案

礼亨水库水源保护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防止饮用水源污染,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水源安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为契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生活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19年礼亨水库水源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饮用水源保护制度,修复提升饮用水源功能,为建设开放、生态、幸福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目标

(一)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二)防止发生饮用水源重大污染事故;

(三)严格控制对水源造成的面源污染;

(四)改善水源周边环境,提高饮用水源水质标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礼亨水库水源保护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由县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组织领导,针对整改方案细化措施,对照职责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于2020年3月30日前报县水利局205室(上报内容包括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同时通过政务协同网内部邮箱发送电子档至水利局。

(二)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礼亨水库水源保护整治工作,构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我县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工作。健全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强化部门合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反弹,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三)强化调度和监督。各责任单位要每季度上报水源保护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至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每季度进行调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以及造成严重水污染事件的,按规定进行追责问责。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立公共举报电话和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