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部署,扎实开展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等工作,尊重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迫切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教育全市广大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共促青年发展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主要任务

1.强化青年思想道德。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增强青年“四个自信”;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培养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注重网上思想引领,应用新媒体教育引导青年科学、依法、文明、理性用网,传播社会正能量。

2.加强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深化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和管理,改善课堂教学,科学开展思政育人活动。强化社会实践教育,加强青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打造,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广泛开展支教等社会实践教育。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完善青年人才发现、培养、激励等机制,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青年健康促进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强青年体育设施和场所建设,支持青年体育类社会组织发展,培养发展青年体育事业,降低青年职业病发生率。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在学校建立专业心理辅导机构和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青年控烟、禁毒、防艾滋病教育宣传,倡导青年文明健康生活。

4.加强青年正确婚恋观引导。倡导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庐陵好家风,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宣传,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家庭观。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打造诚信守实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和青年婚恋交友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婚恋交友活动。

5.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加强青年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并落实补贴政策。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开展庐陵青年英才开发行动,广泛联系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发展。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6.丰富青年文化活动。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集中力量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彰显“元素”的青年题材文艺精品。培养青年文化人才,紧贴红色资源和青铜文化等资源,支持青年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组建青年文化人才队伍。

7.加强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法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鼓励青年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青年爱心志愿服务行动”“扶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等活动,引导激励青年在各行各业积极创新创造,实现新作为。加强青年对外交流交往,鼓励县外青年来淦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8.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鼓励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和自护教育,发挥《青少年自护教育读本》作用,开展灾害逃生、伤害自护、互助互救等体验教育,开展“防溺水”宣传,最大限度减少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9.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内容,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完善并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不良行为青少年专门教育,确保符合条件的青少年能够得到有效教育矫治。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

10.加强青年社会保障。加强对残疾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扶持保障,做好青年社会救助工作,提高残疾青年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服务保障能力。加强青年社会救助工作。健全救助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在就学就业、生活医疗等方面提供服务。

三、工作要求

1.强化机制建设,发挥部门联动效能。县本级已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在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协调和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团县委,牵头抓总,定期调度各部门推进情况,汇报项目进展,协调项目落实的工作,强化督促指导。

2.制定任务清单,以点带面牵引落地。《实施方案》是一个跨“十三五”“十四五”两个五年的中长期实施意见,内容十分丰富。县联席办根据《实施方案》提出了2020年需要推进的具体工作任务,列出了任务清单,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落实《实施方案》。

3.注重宣传造势,营造关心青年环境。《实施方案》饱含县委、县政府对全县青年的关心和厚爱,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广大青年积极宣传《实施方案》精神,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实施方案》走进青年心,进一步营造关心青年、爱护青年、支持青年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