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队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支队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特警的教育培训,提高特警的综合素质,完成执勤、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增强支队凝聚力,创造支队良好的育人留人环境,结合本支队实际,特制定《特警支队教育培训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特警的历史使命、工作职能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对特警的政治思想、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教育培训,把我特警支队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可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把广大特警培养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为建设稳定、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教育培训,明显提高特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铸造忠诚的警魂,使支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始终置于党委、政府的绝对领导之下,圆满完成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等各项工作任务,成为党和政府可信赖的可靠力量,把支队打造成一个育人留人的单位。

三、教育培训内容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特警的政治素质

特警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及公安工作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意识,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严格遵循“遵纪守法、公正廉洁、坚持原则、忠于职守、文明执勤、乐于服务、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特警。

2、加强基本技能培训,把特警打造成技能精湛的特殊人才

特警要加强基本技能培训,特别注重体能和技能的培训。在体能培训上,要训练身体灵活性和思维反应灵敏度,多开展野外模拟对战训练。通过体能培训,使特警具备良好的体能、灵活的动作、快速活跃的思维反应、默契的团队技战术,能够适应特警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等高强度工作的体能需要。在技能培训上,要做到“实用性”,开展拳术的实战、盘查、抓捕上铐、查缉战术、单兵战术配合、擒敌技术、处突阵型、群体性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培训,使特警的技术动作熟练准确,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式的行为,确保在勤务、处置突发事件中能有效制敌,完成工作任务。除此外,要加强对特警计算机操作使用、车辆驾驶、文字功底和公文写作能力方面的培训,提高特警在这些方面的专长,使特警成为技能精湛的特殊人才,能适应各方面工作的需要。

3、加强学历教育,努力提高特警的文化知识水平

要完成新形势下的特警勤务、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任务,特警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要针对我支队特警85%以上都只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大学本科学历所占比例极少的实际情况,要加强对特警的学历教育,鼓励和创造条件让特警积极参加各种在职继续教育,为特警参加学历教育解决各种困难,对学有所成、取得文凭和证书的,给予通报表扬和一定奖励,切实把特警打造成学习型、知识型的优秀民警,为做好新时期的特警工作打下扎实的智力基础。

4、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特警的思想道德情操

通过教育培训,使特警充分认识到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接受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教育,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自己的精神世界,成为最高精神理念,具有鲜明时代感和人文特色,具有爱岗敬业精神、务实拓新精神、廉洁为民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和各项决策部署;善于把上级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提高特警思想道德情操的基础上,培养特警的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思想,增强支队的凝聚力,既使特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使支队成为育人留人的地方。

四、教育培训方式

1、创新学习模式,活跃学习气氛

在教育培训中,要创新学习模式,活跃学习气氛,形成集中学习教育与活动、多种平台结合的学习模式。在学习中,运用专题报告会、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特警在学习解读党的重大决策和国家方针政策、提高执勤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特警自觉学习的有效途径,克服工学矛盾,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2、采用各种方式,提高特警能力

在培训工作中采取请专家集中授课,请革命老前辈、英雄人物作报告讲历史,开展主题读书演讲活动、知识竞赛,参观具有纪念意义的馆所,单位领导定期上政治教育课,每日收看电视新闻,进行理论考核等方式进行,力争经过耳濡目染、日积月累,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切实提高特警各方面的能力。

3、灵活教学方式,务求学习成效

要采取灵活教学方式,一是采取以老带新或邀请专业教员进行教授,穿插实际案例的讲解,使特警在技术方面更贴近现实,变单项信息传递为双向交流。二是开展各种模拟实战训练,组织特警进行角色扮演,广泛讨论,找出问题,增强特警的实战技能。三是抓好小教员的培训,使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作用,从而达到分层递进的目的,实现“以一带组、以组带班,以班带队”,形成整体合力。

五、教育培训纪律

教育培训要严明纪律,严格考勤,实行“课前签到、课中点名,课后考试”制度,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杜绝松散懈怠现象发生。如有未请假无故不参与教育培训、中途擅自离开或不参加考试者,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确立由支队领导班子亲自领导,各大队与基层部门领导具体负责,全体特警积极参与,要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纳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全体特警要根据本教育培训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特警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教育培训工作的浓厚氛围,为搞好教育培训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