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

街道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合蜀办〔2013〕25号文件精神,依据《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方案》总体部署,结合我街道辖区水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街道北面与南淝河相邻,约两公里长河段在街道辖区境内,西起合作化路,东至亳州路桥,属此次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范围,按属地管理原则,分别属街道奥林花园、翠竹园、潭三个社区工作站负责具体管辖。

二、工作目标

围绕“水清、岸绿、景美”总体工作目标,以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遏制水污染为重点,切实把辖区的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做好。

三、责任单位和工作步骤

(一)责任单位

1、奥林花园社区工作站责任区:合作化路至肥西路河段;

2、翠竹园社区工作站责任区:肥西路至长丰路桥河段;

3、潭社区工作站责任区:长丰路桥向东至亳州路桥。

(二)工作步骤

1、应急处置阶段(五月中旬完成)。各责任单位对责任区出现的危害严重、社会关注、媒体曝光的违法排污等问题,果断查处,坚决治理到位。

2、摸底建册阶段(五月底完成)。由环保部门牵头,各责任单位与住建、城管积极配合,完成责任区的河污染现状调查,将调查情况按规定登记造册建立图表、文字、影像档案。

3、全面整治阶段(五月至九月底)。各责任单位制定出具体工作计划,对责任区内实施整治。

重点落实四项工作职责:一是河污染源的巡查定位、绿化整治、垃圾清理及日常管理;二是对危害水体质量安全的单位及个人行为进行劝阻;三是向辖区居民和驻地单位宣传水环境保护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四是完成区、街道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4、总结验收阶段(五月至十月底)。各责任单位整治工作完成后,要及时总结,并转为常态化管理。街道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导小组将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辖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

第一组长: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设立街道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治工作的具体统筹协调,地点在综合执法科,茆锋担任办公室主任。

2、街道实行例会制。整治期间街道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定期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如遇紧急情况随时召开。

3、社区实行巡查制。各责任社区工作站实行水环境巡查制度,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两次,并建立巡查台账,认真记录巡查情况。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街道。

4、加强沟通协调。各社区责任单位与街道负责环保、住建、城管、农林、卫生等工作的相关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主动配合,条块结合,形成合力。

五、考核奖惩。

按照日常工作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依据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职责的落实情况,对各责任单位进行考评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