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植林抗旱保活通知

新植林抗旱保活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目前,全市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造林任务,造林绿化工作转入抚育管理阶段。由于今春以来降水少、气温高、风天多、土壤干旱,全市出现明显旱情,对造林抚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省三年造林绿化会战指挥部《关于抓好造林绿化抚育管护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各地、各单位要立即采取造林抚育和造林抗旱措施,保证成活率,确保今年造林绿化取得实效,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全面加强新植林抚育管护工作。要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要求,搞好2次抚育,及时进行扶正、培土、踩实、抹芽、修枝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要认真落实新植林管护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到地块、到每棵树。在农村要通过增加村规民约条款等办法,把新植林管护抚育制度化,杜绝人为和牲畜对新植林的破坏。

二、立即启动《造林抗旱预案》。目前已经进入抗旱保成活的紧要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造林抗旱预案》,迅速组织力量,落实抗旱保成活措施,确保新植林成活。具备条件的地块,要浇足水;不具备条件的地块,要通过精细的抚育措施,提高苗木的抗旱能力。要全力做好村屯绿化、田防护林网和公路防护林网的抗旱保成活工作,保证成活率。

三、加强新植林抚育的技术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立即组织科技力量深入农村造林工程第一线,指导造林抚育和抗旱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下列措施。培土:对因栽植深度不够,造成根系吸收空间不足出现旱害的,以及旱情严重的阔叶树种,可在幼树根部位置采取培土措施。松土除草:对土壤比较粘重、杂草灌木较多的新植林地和幼林地,通过松土清除灌木杂草,减少土壤水分损失;对沙质土壤、杂草灌木较少的新造林地和幼林地,可不进行松土除草。覆盖: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材料覆盖地表,一是就地取材,把松土除草清理下的灌草铺于幼树周围;二是用塑料薄膜覆盖于幼苗幼树周围或整个行间。集水保墒:山坡造林地通过抚育措施增加集水面,比如在一般鱼鳞坑两侧开挖集水沟槽,形成翼式鱼鳞坑;在带状整地的幼林地上方,清除植被,夯实土壤,增强集水效果。

四、加强督促检查。市三年造林绿化会战指挥部将组织力量深入各地检查造林抚育、抗旱工作的进展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各地也要抽调得力人员深入造林第一线,检查督促指导造林抚育和抗旱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推广先进典型,推动造林抚育和抗旱工作全面开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新植林抚育管护工作作为当前造林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逐级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务求实效。要实行县级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包造林地块、包造林户的办法,把“85%以上成活率”标准作为第一位责任,认真组织开展造林抚育和造林抗旱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好今年造林绿化任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防汛抗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