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企业助保金补偿制度通知

市区企业助保金补偿制度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大连池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全省三年产业项目攻坚战,解决项目投(达)产和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省工信委于推出由省政府和市(地)政府、专业银行、贷款企业共同出资建立的企业助保金贷款机制和助保金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机制(该机制是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增信手段,不构成对贷款的担保),重点扶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押不足的企业加快发展,使一大批成长性好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目前,全省首期试点城市4家,今年我市也将列入试点城市,为做好此项工作,市政府决定建立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助保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常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及合作银行有关负责人组成。市助保金管理委员会为助保金和风险补偿金的专门管理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负责助保金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助保金的缴纳、管理与使用

(一)助保金性质

由企业用自有资金自愿缴纳,具有保证性质。企业缴纳助保金在贷款前存入合作银行专户,企业贷款需要代偿时,不良贷款率在6%以内(不含6%),由助保金先行偿还。

(二)缴纳额度

贷款期限在1年(含1年)以内的,企业在贷款发放前按贷款合同金额的5%一次性缴纳助保金;贷款期限在1—2年(含2年)的,企业在贷款发放前按贷款合同金额的7%一次性缴纳助保金;贷款期限在2—3年(含3年)的,企业在贷款发放前按贷款合同金额的9%一次性缴纳助保金。

(三)助保金管理

助保金实行专款专用,由市工信委牵头管理。企业在限定的贷款期限内按期还清贷款本息后,助保金一次性予以返还。符合助保金管理范围企业逾期的贷款,首先实施助保金单笔单偿。

三、风险补偿金的构成、管理与使用

(一)风险补偿金性质

由省、市(地)、县(市)政府出资,用于企业助保金的风险补偿金。

(二)风险补偿金构成

市本级出资5000万元,省政府按市(地)、县(市)出资的25%,给予相应匹配。风险补偿金在全市筹资总规模以内承担有限责任,单笔贷款按比例承担风险补偿责任。合作银行按不超过风险补偿金10倍的比例放大贷款。

(三)风险补偿金使用

由市财政局牵头负责,建立财政专户。风险补偿金原则上按省工信委和省财政厅确定的代偿比例偿还。不良贷款率在6%至10%即启动风险补偿金机制。风险补偿金代偿比例政府为20%,合作银行为80%。政府代偿的20%分别由省、市(地)、县(市)按比例承担,省级匹配风险补偿金承担20%,各市(地)、县(市)风险补偿金承担80%。不良贷款超过10%(含10%)的市(地)、县(市)停止使用省、市(地)、县(市)风险补偿金,并不再发放此项贷款,风险补偿金产生的利息按出资方出资比例分别记账使用。

四、贷款及风险补偿金管理程序

(一)贷款期限

单户企业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企业向合作银行抵押、质押额度不低于贷款总额度的50%。

(二)贷款程序

1、贷款企业向助保金管理委员会提出申报,经助保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后报省工信委、省财政厅备案。

2、合作银行对助保金管理委员会推荐的企业,按照贷款准入条件进行审查,独立决策提出贷款意向,并要求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缴纳助保金后,对其发放贷款。

3、合作银行将借款合同及相关资料报送助保金管理委员会,并经助保金管理委员会审核同意后,将该笔贷款纳入助保金和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贷款企业如不能按期还款,应提前30日提出书面申请,经助保金管理委员会同意,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展期。

(三)补偿程序

对企业逾期的贷款,1个月(含1个月)后实施助保金代偿;3个月(含3个月)后启动风险补偿金代偿;逾期6个月(含6个月)后由合作银行会同助保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企业债务法律追偿程序。追索回的资金或企业恢复还款收回资金,按合作银行和政府代偿比例偿还银行贷款和风险补偿金。偿还后仍有结余的部分,归还到助保金账户上。

风险补偿金代偿的范围为合作银行向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融资及合作银行发放的其他贷款不属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

五、风险补偿金筹集办法

市助保金及风险补偿金面向全市企业,风险补偿金总计6250万元。地方筹集75%为5000万元,省匹配25%为1250万元,合作银行按放大10倍左右贷款约6亿元。

在地方筹集5000万元中,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并考虑到经济总量因素,由市财政、各县(市、区)、五大连池风景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按不同比例共同出资,存入市本级财政专户。分配额度和占地方筹集额度、占全部额度比例分别为:市本级1000万元,20%、16%;北安市800万元,16%、12.8%;嫩江县800万元,16%、12.8%;爱辉区600万元,12%、9.6%;五大连池市400万元,8%、6.4%;逊克县400万元,8%、6.4%;孙吴县400万元,8%、6.4%;边境经济合作区400万元,8%、6.4%;五大连池风景区200万元,4%、3.2%。

六、有关事宜

(一)市工信委负责制定《市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管理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确定合作银行并与合作银行签定《合作协议》。

(二)请各地及边境经济合作区按照助保金及风险补偿金筹集分配额度,于6月20日前汇至市财政局专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