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字执法监察年活动方案

文字执法监察年活动方案

年是市政府确定的“市古语言文字执法监察年”,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古语言文字执法监察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知》(政办字[]45号)要求,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内古自治区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全面提升我旗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水平,促进全旗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发展进程,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古语言文字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和党政机关双语并行使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过严格执法,使全旗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和党政机关双语并行使用工作走向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轨道,努力为建设民族文化大旗营造良好的民族语言发展环境。

二、治理整顿范围和基本要求

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依据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内古自治区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要求进行治理整顿。重点治理各党政机关(包括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库伦镇及各苏木镇所在地主要街路、窗口单位、公共场所、文化长廊、汽车站、火车站、进出口路标等广告牌匾的规范治理整顿工作。具体要求是:

(一)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和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是否正确使用汉两种文字;

(二)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和户外广告牌匾是否按汉两种文字要求排列挂放汉文牌匾标识;

(三)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和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两种文字的规格比例是否符合1:1标准;

(四)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和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是否经旗民族宗教事务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五)其他不符合《内古自治区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的现象。

三、工作责任

(一)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两种文字并用规范治理整顿工作由旗民族宗教事务局牵头,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商局、公安局、经济和信息局、交运输局、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民政局、法院、教体局、旅游事务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积极配合,抽调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秉公执法的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旗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二)各苏木镇(场、街道)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治理整顿各自管辖区内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旗直及驻库中区市直单位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要严格加强本部门、本单位的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整治规范工作由旗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治理整顿联合执法队伍具体实施,由旗民族宗教事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工作。

(三)专项整治规范工作期间,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文并用的行政执法权和行政处罚权由旗民族宗教事务行政主管部门行使,并组织实施。为确保专项整治规范工作顺利实施,旗政府成立了由旗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民族宗教事务、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法院、经济和信息化、交运输、文广电、民政、教体、旅游等部门组成的整治规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旗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治理整顿工作。

1、民族宗教事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文并用的翻译、审批、检查和指导工作;

2、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两种文字并用的设置规划管理工作;

3、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汉两种文字并用的登记核准工作;

4、公安部门对阻止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整治工作的行为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保证社会市汉文并用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5、交运输管理部门要做好公路沿线、城区进出口指示牌和汽车站、火车站的汉两种文字并用规范整治和古语讲解服务工作;

6、旅游部门要做好旅游景点、旅行社的汉两种文字并用、使用和古语服务工作;

7、民政部门要做好地名音译及地名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8、文广电部门要做好文化场所、文化活动中的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及民族文化活动中汉文并用工作;

9、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做好全旗厂矿企业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10、教体部门要做好各民族学校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11、法院负责受理解决违规使用汉两种文字的起诉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为了顺利完成全旗古语言文字执法监察年的工作目标,规范执法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

召开全旗相关部门和苏木镇主要领导参加的动员大会,对治理整顿规范社会市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和党政机关双语并行使用规范执法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利用新闻媒体《告》和过发放宣传单,对治理整顿规范工作的时间、要求、任务及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利用节日大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治理整顿阶段

按照全市古语言文字执法监察年活动工作要求,旗政府将成立规范治理整顿执法队伍(执法队伍组成人员从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抽调),组织人员进行规范治理整顿。要抓住重点领域,全面进行集中治理整顿。对不合格的户外广告牌匾要下发限期整改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整改的,按照《内古自治区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处3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予摘牌。

(三)达标验收和总结表彰阶段

在进行集中治理整顿的基础上,要认真做好总结,年底,旗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在检查中仍存在问题的,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师范大学

语言文字应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