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双十双百工程建设方案

开展双十双百工程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农村党建规范化建设,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根据信组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大力实施“双十双百”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着眼于造就一批符合“一好双强”标准的农村改革发展带头人,着眼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着眼于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着眼于“四保一弘扬”(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先进,弘扬井冈山精神),在全镇大力实施“双十双百”工程,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西牛经济社会发展追赶与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程项目

“双十双百”工程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项目内容如下:

1、“十”即“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创评活动。通过开展创评,培养造就一批符合“一好双强”(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标准的农村改革发展带头人。

2、“十”即4个“农村党员创业孵化中心”、3个农村党建示范点党建平台建设、3个党组织联建示范点。通过平台建设,提高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打造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够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的红旗基层党组织。

3、“百”即100名以上的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通过抓源头抓培养,实现“两提高一消除”(35岁以下的农村党员比例比上年提高5%,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的农村党员比例比上年提高5%)。

4、“百”即“百名党员争当“创业服务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鼓励支持100名农村党员创办一项致富实体,通过党员创业示范和党员服务,从而带动全民创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三、工作内容

1、抓书记强“头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是新农村建设和群众致富的“领头雁”。通过开展“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创评活动,达到激活村级班子,提高党员和干部双带致富能力的目的。

一是建立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任期目标突出五个重点,即党的建设、为民办事、经济发展、完全稳定、社会建设。按照“调查拟定、征求意见、党员决议、组织审定”四个程序各村制定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及年度工作计划,向镇党委政府提交《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状》,通过向党委、社会、党员、村民公开目标责任,促使村“两委”班子抓好工作落实。制定《西牛镇村班子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将村班子完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作为“十佳村党(总)支部书记”创评的硬性指标。

二是加强村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教育。按照“一好双强”(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标准,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外出参观等,强化选任书记的教育培训。

三要加强村支部书记管理监督。按照红旗标兵工程要求,继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考评和“双述双评”两项机制,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达不到规范化建设要求、支部活动和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红旗标兵”工程流于形式、党员和干部双带致富能力差的,均视为党建履职不到位,取消“十佳村党(总)支部书记”评选资格。继续完善规范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活动制度,对没完成岗位目标任务、作风差、群众不拥护的,将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调整。

2、搭平台创机制,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

一是创立“农村党员创业孵化中心(基地)”。按照“围绕产业建中心、课堂设在基地上、强化服务促创业”的总体要求,全镇建立石头塘村蔬菜、、西牛村西瓜、巩桥星龙生猪、坳上村加工橙4个党员创业孵化中心(基地),通过加强服务指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党员创业技能、推介创业项目、加强信息交流、解决资金难题、搭建产销链接等五大“孵化”功能。“农村党员创业孵化中心(基地)”建设的坚持做到“六个有”(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效果)。

二是加快党建示范村建设。按照“四个规范”要求,今年新建新苗村、百兰村、巩桥村3个党建示范村,根据“红旗标兵工程”要求,制定村“两委”班子及干部年度工作目标公示榜,明确每一个工作项目的责任干部、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设置好“四室一中心一站”(会议室、办公室、计生服务室、民兵资料室、党员活动中心或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服务站),优化村部功能布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把村部建设成为党员教育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群众文化生活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继续推行党员“一册一线”管理制度,深化党员“设岗定责”、“双富十带头”等活动,全面落实党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三是提高党组织“进区入会驻基”的有效覆盖。在去年开展党组织“进区入会驻基”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进社区”工作,制定《西牛镇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工作意见》,按照“人员相亲、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习俗相同、顺路顺水、村落集中”的原则,在农村统一设立社区党小组,改变过去单一的自然村落党小组设置方式。按照“同行跨区、多重管理”的原则,在产业协会(合作社)成立协会(合作社)党小组,在产业基地设置产业基地党小组。重点抓好新苗村、巩桥村、牛颈村三个社区党组织建设,巩桥村肉牛协会、西牛镇烟叶协会二个协会党组织建设,坳上村脐橙基地、西牛村西瓜基地二个基地党组织建设。

四是探索“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社联建””的有效运作模式。按照“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工作共抓、群众共富”的工作原则,重点抓好长龙村-圣塔集团和老屋场-江西南岗鞋业有限公司的村企联建示范点、黄泥村-黄泥居委会的村居联建示范点、百兰村-巩桥村杨屋社区的村社联建示范点,同时抓好巩桥村-星龙猪场和西牛村-西瓜基地的村企基联建示范点。积极探索联建新模式、新方式、新内容,通过有效整合联建双方党组织活动场所、实践基地、培训设施等资源,实行双向开放和活动联合,从而促进联建双方党员互帮互助、互比互学、共同提高。

3、抓源头多培养,高度重视并加强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农村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和双带致富能力偏弱,是导致农村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下降的重要原因。要逐步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一是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发展新党员工作责任制。对两年内没有发展一名党员的村支部书记,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二是建立包村干部挂点培养党员责任制,包村党员干部结对1名以上党员培训对象。三是注重从农村种养大户、退伍军人、返乡能人等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改善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四是注重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中发展新党员,优化农村党员的文化结构和知识结构。五是建立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支委结对100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责任制度。

4、敢创业善服务,组织农村党员投身到“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中去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和细胞,是党的力量所在和凝聚力所在。推进全民创业,掀起“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群众创家业”的热潮,党员应当有所作为。制定《关于做好党员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的意见》,鼓励党员到党员创业示范孵化中心(基地)创业就业,通过创立党员创业孵化园、强化技能培训、、建立联系服务、实施政策优惠、鼓励典型示范等措施,推动农村广大党员创办党员创业基地,领办经济实体,开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活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实现100名以上农村党员当选“党员创业先锋”和100名以上党员当选“党员服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