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特制定区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年,全区节能减排主要目标为:万元GDP能耗下降3.5%,其中下半年下降4.8%。

二、指导思想

节能减排工作是我国当前的一项基本国策,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检验经济发展是否“好”的重要标准。当前我区的节能形势相当严峻,应充分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和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务必取得成效,确保完成任务。

三、组织领导

我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统筹全区节能减排的日常工作。

四、严格责任,建立考核机制

把节能减排的工作纳入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的全年考核目标任务,实行奖惩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区发改委要统筹好全区节能工作,按时调度,定期向区政府报告全区节能指标与完成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区工信委要采取硬措施,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将工业能耗控制在合理水平。区统计局要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分析,及时将统计有关数据和分析报告报送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园区管委会,各街道是节能减排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应担负起对本地节能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有关企业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对相关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未完成任务的园区管委会、街道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五、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今年已将我区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向省、市工信委汇报,我区还将不断淘汰产能低、污染大、效益差、国家政策鼓励关停的企业。

六、严格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我区现有26家规模工业企业,是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我区将对企业业主进行约谈,要求其节能减排。

1、企业自身要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企业转型步伐。

2、合理安排生产调度,大力倡导节能减排。

3、要充分余热余压利用、废气回收等,对运行设备进行经常性保养、维护,对陈旧耗能设备及时更换。

4、对落后产能的生产线要实行关停并转。

七、加大公共节能机构节能产品的推广力度

我区是纯城区,公共场所多,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多与政府节能产品中标企业联系,帮助其推广让更多的节能照明产品在机关、商场、宾馆、卡拉OK厅、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使用,同时对空调、排烟机、音响等电器产品倡导以旧换新,合理保养、使用,多提倡其配置节能产品。重点对进行能源统计的商贸等企业强化节能减排工作。

八、大力加强节能宣传工作,提高全区市民的节能意识

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做好节能减排宣传工作,要号召市民从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升汽油等做起,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生活习惯。

九、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检查

区发改委、区监察局、区环保局、区统计局等部门对区园区管委会、各街道的节能工作进行考核,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街道、区园区管委会,将严格追究行政一把手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