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季度村务公开工作方案

上季度村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村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村务公开是实现村民自治,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村民自治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但是从全办范围来看,还存在着个别村民主制度不健全,村务公开重形式、轻内容、轻实效等问题。党的十七大对村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省、市、区对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做好村务公开工作也有安排部署,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村委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细致地做好工作,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的程序和内容

各村委会要对近年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认真回顾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内容和程序。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后,各村委会更要注重抓好村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的村务公开事项,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如计划生育、农村宅基地审批、农村低保、村干部报酬、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新型合作医疗、粮食直补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要按照“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的原则,全面、及时地向群众公开,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村务公开的程序进行,不得图省事,简化程序。公开的内容要详实。公开的形式要因地制宜、灵活有效。财务公开是村务公开的重点,也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所有收支必须逐笔公布明细帐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要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对与村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要让群众全程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保障村民群众的决策权。

三、突出解决重点村和难点村的遗留问题

对干群关系矛盾较多、长期处于后进状态、各类问题较多的村,包村干部要坚持就地、依法解决问题和思想教育疏导相结合的原则,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针对性措施,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村委会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监督约束机制,从根本上保证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四、加强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搞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并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村要制订村务公开管理工作具体实施意见,落实任务,明确责任。要继续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树立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程序步骤,要进一步充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要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好存在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各村委会上半年村务公开要在7月20日前结束,并将村务公开情况及照片资料报街办社会事务科,届时将组织有关部门于7月25日对各村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