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应急建设方案

卫生应急建设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各部门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应急管理工作平台、建立与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一案三制”、政府办(应急办)、宣传部、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安监局、商务局、卫生局、农办、信息中心、各街道、动员阶段、实施阶段、自查整改阶段、迎查阶段、总结阶段、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决策指挥,确保信息传递通畅、完善预案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工作、重视人才培养,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深入宣传动员,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期实现创建目标等,具体材料详见: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配置各类卫生资源。

主要目标: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应急管理工作平台,以建立与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一案三制”(“一案”就是制定完善落实突发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三制”就是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和法制)为重点,以基层为基础,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初步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全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卫生应急相关法规政策得到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和处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全区、功能完善、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协调、平战结合、持续发展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治体系,主要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网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环境卫生体系和财政经费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高。

二、各部门职责分工

1、政府办(应急办)

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组织,出台加快发展卫生应急工作的政策措施;协调开展“卫生应急进机关”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

2、宣传部

做好创建**省卫生应急示范区的宣传工作,按照应急宣传年度计划开展工作,确保本年度新闻媒体2次以上报道过全区卫生应急工作情况。

3、发改局

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向上争取卫生应急扶持资金和物资储备资金。

4、教育局

成立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将卫生应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完善的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参照区卫生应急预案制定符合教育系统特点的各种预案制度,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并报告;大力开展“卫生应急进学校”等宣传动员活动,普及卫生应急知识;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和自然灾害、事故安全事件,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教育学生自救、互救和逃生。

5、财政局

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卫生应急经费,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储备专项资金。

6、安监局

监督生产活动安全,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和调查取证等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省市部署的毒源普查等各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任务。

7、商务局

加强对生猪屠宰、肉制品和豆制品加工的监管力度,做好蔬菜农残监测,发现疫情苗头及时上报。

8、卫生局

将卫生应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功能完善的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并实现上下联网,信息传递通畅;研究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卫生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形成完善的预案体系,研究制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案,积极开展应急示范社区建设;协同相关成员单位、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监测预警;按计划进行卫生应急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开展分层演练;组织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卫生应急专业队伍装备;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深入进行社会动员;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和自然灾害、事故安全及社会安全事件,做好重大活动的保障。

9、农办

加强对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的监管,严防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在不同种群间的流动,出现动物相关疫情后,配合扑杀家畜家禽和进行动物免疫。

10、信息中心

协助建立完善的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卫生应急指挥平台与区应急指挥平台的对接,保证指挥调度高效运作、信息传递通畅。

11、各街道

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示范社区建设;配合开展卫生应急“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工作,大力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传染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随访与保障和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卫生应急处置专项资金。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阶段:20**年4月~6月

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资料准备,人力资源启动,创建办制定并准备文件资料;在创建办统一部署下着手开始进行卫生应急进社区宣传工作,并对全区卫生应急成员单位进行初步督导。

2、实施阶段:20**年7月~8月

各成员单位完善预案、组建队伍、开展培训和演练,开展卫生应急进社区工作,区疾控中心完成应急物资库的建立。

3、自查整改阶段:20**年9月~10月

根据《**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市、区)考评标准(试行)》要求(**卫应急〔20**〕23号),区政府成立专业组织进行2次综合检查,邀市卫生局业务部门进行预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边查边改。

4、迎查阶段:20**年11月

进行资料汇总、归档,做好检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邀请省评估验收专家来检查验收。

5、总结阶段:20**年12月

根据专家组的评审结果,认真做好总结,抓好整改。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区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卫生局,区卫生局分管领导为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掌控创建进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负责专项经费的落实和管理,定期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向区领导汇报并对各部门通报;建立与公安、发改、教育、财政、安监、商务、农办、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各街道办事处的联系,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定期组织活动,互通信息,交流资源,争取各单位配合,以有效保障卫生应急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2、强化决策指挥,确保信息传递通畅。建立完善的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形成包括机构、队伍、物资等应急资源管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现场信息采集等在内的基本功能模块。实现与**市卫生专网和辖区内主要医疗卫生机构的联网与对接,保证指挥调度高效运作,信息传递通畅。

3、完善预案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工作。根据国家、省相关卫生应急预案,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卫生应急预案,形成比较完善的预案体系和各类卫生应急技术方案,并汇编成册。对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实施应急预案、技术方案、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的培训,确保100%知晓。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和管理制度,根据《**省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目录》(县级)组织开展物资储备。区卫生局会同教育、农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临床症状、学生因病缺课、易感人群监测,及时发现疫情苗头;会同区公安、安监等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传染病疫情、中毒事件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完成省市部署的毒源普查等各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任务。

4、重视人才培养,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按照卫生应急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对卫生管理人员和专业队伍的培训,分层对卫生技术人员实施全员培训,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区级层面的卫生应急演练,整合各医疗卫生机构力量,针对食物中毒、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点项目开展演练,锻炼队伍,逐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5、深入宣传动员,普及卫生应急知识。有计划有安排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联合街道、学校、工地、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卫生应急“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干部居民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认知度,提高自身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6、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期实现创建目标。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对成效显著、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创建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区创建办要紧密围绕创建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针对卫生应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地区的问题,不断加大统一管理和指导力度,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附:**区创建**省卫生应急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