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高考改革方案

200年高考改革方案

新高考改革方案最大的变化:

一是高考命题的改革,原则是在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指导下,结合*省高中新课改的实际,按照教育部的考试大纲和新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命题。试题首次按必做题和选做题出题。

二是新方案以全国统考成绩为主要的录取依据,同时将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第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提供给高校,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

关注一:试题将适应课改要求首次出现选做题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在通报高考新方案时说,高中新课改后,相关课程中规定了若干个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为适应这一变化,高考试题将以往所有题目为必答题的形式进行了改革,“3+小综合”试卷分为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全部为必做题;第二部为非选择题,分必做题和选做题。“3+小综合”考试范围将严格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课程标准实验版)的规定。

关注二: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为录取参考

郝春怀说,新课改后的高考,还有一个大变化就是录取方法发生了变化:他表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据考生“3+小综合”考试成绩、结合学业水平考试等第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他介绍说:新高考录取电子档案中,将普通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7个书面考试科目和信息技术、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4科实践操作考试。书面考试科目成绩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等级呈现,实践操作考试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评价内容以写实性表述方式和等级方式(A、B、C、D四个等级)呈现。

值得家长和考生特别注意的是:新高考在录取时,省招办将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第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全部提供给高校(通过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高校如果对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要求,应在其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录取时按特殊要求录取)。普通高校录取保送生,可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第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提出要求,并在其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关注三:往届生参加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不作要求

“往届生没有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参加高考成绩如何算?”针对记者和往届生考生家长普遍关心的提问,郝春怀表示:*省明确,非普通高中毕业生和2010年之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对其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不作要求。从2010年起,这些考生可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其已经取得的考试等级也将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的参考。

关注四:新高考科目设置“3+小综合”模式未变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向媒体通报说:高考新方案是本着促进高中课程改革,建立高校选拔的多元评价机制;促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促进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利于选拔优秀人才原则制定的。

考生报考科类分为文史、理工、体育、艺术(文)、艺术(理)五个类别。其中,艺术(文)类考生可以兼报文史类志愿,艺术(理)类、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理工类志愿。

郝春怀在通报新高考改革方案时说,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科目设置为:“3+小综合”:“3”指语文、数学、外语(不含听力)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必考的科目。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

“小综合”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报考文史、艺术(文)类的考生必须参加文科综合考试;报考理工、体育、艺术(理)类的考生必须参加理科综合考试。报考艺术(文)、艺术(理)、体育类的考生还应参加相应的术科考试。

关注五:高考考试4科满分为750分

新高考“3+小综合”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日期按教育部规定执行。其中语文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分值150分;数学、外语考试时间各为120分钟,总分各为150分;文综/理综考试时间各为150分钟,总分为300分。总分值为750分,外语听力考试单独安排,全省统一组织,成绩供普通高校录取时参考。

关注六:新高考试题注重考查分析解决能力

“新高考试题会增加难度吗?”面对记者和家长及考生关注的问题,郝春怀介绍说,新高考命题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的要求,不超越各学科课程标准,不超越考试大纲,力求符合中学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既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又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省英语和数学继续执行自主命题。

他透露:试题设计将力求突出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既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又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的解答能反映出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同一科目不同选修模块的选做题分值相等,难度、区分度力求均衡。力求题型结构、内容比例、知识覆盖面构成科学、合理,试题有适当难度、区分度。郝春怀同时表示,省招办正组织专家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接下来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和考生。

新高考方案“稳步推进”让高考生吃了定心丸

昨天(12.7)在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记者随即采访了*市部分学校的师生。*市43中的几位高考生表示,高考没有出台方案,在此之前复习时始终没有谱,毕竟是课改之后第一次高考,存在的变数很多。随着高考改革方案的确定及相关考试说明的陆续出台,给他们复习提供了指针,使复习“有的放矢”,以前害怕大起大落的心理消除了。

*市育才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根祥长期从事高中课改研究,当得知新高考方案后,刘老师高兴地说,体现稳步推进的新高考方案出台将对我们指导学生备考有重要意义,当得知新高考命题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的要求,不超越各学科课程标准,不超越考试大纲时,他高兴的说,太及时了,太重要了。这对于指导高三学生第二轮复习特别是对选修部分课程把握,让我们做老师的心中有数。毕竟高考这根指挥棒没有取消,如何指导考生复习取得好成绩还是最重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