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内健康素养及吸烟行为调查方案

县内健康素养及吸烟行为调查方案

为进一步掌握我县居民健康素养的状况、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医生、公务员和教师等重点人群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相关行为、对控制吸烟政策的态度以及控制吸烟能力等信息,为制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政策、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和《省年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省抽样结果,严格遵循省卫生厅制定的规范标准完成绘图列表、入户调查、问卷上报等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组织机构和人员安排

县政府成立以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为组长,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健康素养监测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

由县卫生局牵头成立县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工作组,具体负责监测调查工作。县疾控中心抽调4名工作人员为质控员和数据管理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仲山乡卫生院各抽调2人为调查员。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下旬,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我县年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相关事宜。

(二)技术培训:下旬,召开专项技术培训,对各单位抽调的质控员、调查员、数据管理员等进行相关监测技术培训。

(三)绘图列表:上旬,对卫生部抽到的街道、马集镇和仲山乡的村(社区)进行绘图列表;各工作组绘图列表工作务必在前完成,由县疾控中心前汇总上报省卫生厅,待省厅抽户后再开展入户调查。

(四)控烟问卷调查:前完成省卫生厅抽到的医生、教师和公务员三类重点人群共计234人的调查工作。

(五)数据资料审核上报:根据《省年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由质控员对调查过程、调查问卷进行自查,无误后于前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