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地位学习材料

党的地位学习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懈奋斗中取得和巩固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为党取得执政地位创造了根本前提,对党的地位学习材料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为党加强执政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党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提供了坚强保障、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在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谋利益、谋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得以形成和不断巩固的,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懈奋斗中取得和巩固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人们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过的艰辛历程,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样一个事实,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样一个真理。

我们党是在中华民族危难深重的时刻登上历史舞台的。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勇敢地承担起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崇高使命。88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并且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为党取得执政地位创造了根本前提。1921年我们党成立的时候,只有50多名党员。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把国家从亡国灭种的危险中解救出来,把人民从水深火热的痛苦中解放出来,建立了真正属于人民自己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群众从历史实践的比较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其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实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为党加强执政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全面展开国家工业化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与此同时,在政治上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在思想上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国家和社会生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顺利开展、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以及由此所引起的中国社会性质和人民社会地位的根本变化,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也加强了党的执政地位。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党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提供了坚强保障。由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认识不深刻,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严重曲折、遭受了重大损失。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新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3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从国家面貌和自己生活的巨大变化中深切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国家富强起来,使自己的生活富裕起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进一步巩固了执政地位。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在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谋利益、谋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得以形成和不断巩固的。可以确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出来,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地位将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