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学习材料8

党员学习材料8

党章问答

1.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政党章程是政党的立党之本。“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邓小平同志说:“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这是对我们党执政几十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贡献。

党章的性质、内容和产生程序决定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及作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这是因为:第一,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党章的内容包括党的活动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定,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集中了全党的信念和愿望,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武器。第二,党章是党内的普通行为规范。同志曾经说:“政党就是一种社会,是一种政治社会。”党内也有大量的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有复杂的行使权力和承担义务的问题。就像整个社会需要确立法律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一样,在共产党内部,为了维护正常的党内生活秩序,调整党内关系,也需要确立一种适用于所有党员的普遍行为规范,以指导和约束每个党员的行为,党章正是这种指导全党思想和行为的规范。第三,党章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包含许多门类,适应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对象,包括规则、规章、条例、制度等。党章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也称为党内的基本法。所有的党内其他法规,都是党章的延伸或补充,都必须服从或从属于党章。也就是说,党章是党内的"母法",党内其他法规则为党内的“子法”。

党章在党内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调整党内关系。正确处理好党内关系,是保证党的统一和团结的重要条件。党章通过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职责、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来实现调整党内关系的功能,使党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保证党内正常秩序。二是指导党的工作。党的工作一刻也少不了法规作为依据。党的工作也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否则就可能导致无效率、低效率甚至混乱。在所有的党内法规中,党章又是特别重要的。有了完善的党章,才有可能形成与之配套的具体党内法规,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得以正常开展。三是严格党的纪律。党章是权责分明、信赏必罚的规范性文件。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在决定自己行动时,都要根据党章权衡自己的行动是符合党章还是违章,将会带来什么样后果,包括受到何种处罚等等。历史经验证明,有了一部好的党章,并能得以正确施行,对于严格党的纪律是有着重要意义的。四是战胜党内动摇及各种危害分子。党章解决的是关系党的性质和战斗力的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保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纯洁性的重要武器。

2.怎样理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的重大意义?

十六大通过的党章的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十六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重要时刻作出的一项历史性决策,也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我们党是一个重视理论指导的党,也是一个善于理论创新的党。历史经验证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六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和十二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正确的理论指导至关重要。同志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基于对国际国内大局的清醒认识,基于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我们党的事业是不断前进的,因而党的指导思想也必然是与时俱进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产物,它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新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党举什么旗的问题,这是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于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产生于我国社会长期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产生于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总结这一时期的基本经验,联系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不可能有生命力和活力;如果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如果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失去群众基础,就会被广大群众所抛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把标尺,群众常用它衡量党的工作的好坏,党员、干部也总用它衡量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既是基层广大党员的意愿,也是亿万人民的心声,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所需。

进入新世纪,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必然要回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又接受实践检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结晶,又为我们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理论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是否符合“三个代表”来检验。部署工作,“三个代表”是方向;推进工作,“三个代表”是动力;检查工作,“三个代表”是标准。同党的七大把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在党的旗帜上一样,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指导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完成新时期的伟大任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3.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地位是怎样规定的?

十六大党章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建党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地位所作出的精确表述。

4.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因为: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以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在旧中国,我国工人阶级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一样,没有任何生产资料,与大工业生产相联系,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锻炼了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此外,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相比,中国工人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处于社会最底层,所受的压迫和剥削之沉重,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中国工人阶级分布较为集中,便于组织起来,形成重要的社会力量;同时,中国工人阶级与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结成亲密联盟,使中国工人阶级领导中国革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决定了它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是现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中国共产党正是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坚定不移地代表着它的意志。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应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党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党员的先进性,集合了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当然,这并不是说其他阶级出身的具备党员条件的人不能入党,也不是说吸收这些人入党就改变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工人阶级的形成是建党的根本条件。民主革命时期,由于当时中国社会的特点,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民和其他劳动者,也有不少来自知识分子,还有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革命分子。但是,我们党的理论和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党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党,指导他们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因而保持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这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因素。同志曾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它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的指南。我们党在各个革命时期,特别是党的任务发生转变时期,都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十分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正是这样,我们党才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不断发展壮大,才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并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员数量的简单相加,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它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确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并进行活动的,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