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新农村要抓好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新农村要抓好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县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山区农业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正确认识我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理清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思路,对于促进我县农业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客观评价我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

**农村科技组织已初具规模,全县共有农机维修点60个,各类农机专业服务组织110个,农机专业户17户,农机作业协会3个,农技推广服务组织47个,从业人员105人;林业服务组织31个,从业人员60人。高级工程师3人,初级工程师19人,技术员级专业职称7人,未评聘专业技术职称28人,技术工人3人。农村科技推广取得一定成效,全县新建上流式浮罩沼气池7340个,水压式沼气池2260个,“两省灶”10486个,建成沼气保鲜库5个,太阳能220个,推广“猪—沼—菜—果”生态农业模式近万亩。全县31个乡镇都建立了农村能源服务站,项目区建立了农村能源后续服务小区,配备后续服务技术员23名。

二、认真分析我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科技服务人才短缺。全县367名农业技术人员中,仅有28人具有本科学历,占总数的7%,专科以下的有20%专业不对口。且农业科技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县直部门,乡镇一线农业科技人员短缺,农业科技在生产中的作用难以发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农村科技服务机构作用辐射面窄。特别是乡镇一级农业科技服务人员,工作重点倾向于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工作,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时间相对较少,科技服务职能难以发挥。农业科研单位自主研发能力低。全县共有27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856名会员,覆盖率达87%,但人员素质低、管理混乱、桥梁纽带作用不强。

(三)农业科技和适用技术普及率较低。农业生产方式仍以种养和人畜力为主,农机利用率仅35%。全县3951台排灌机械,有355台不能使用,825台带病作业,分别占的9.9%、23%。拥有水电站26处,电灌站169座,水轮泵56处83台,完好率不足30%,制约了科技在农村的普及和推广。

三、努力探索我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子

(一)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一是搞好实用技术推广。政府要把握产业导向,充分调动农业科技组织、农民专业协会等各类农业科技推广组织的积极性,大力倡导跨区域、专业性的科技推广合作,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加强组装配套。大力培育、宣传和推广典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和大中专院校参与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推广,逐步形成与主导产业相适应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二是延伸科技载体服务。采取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工作。加快技术市场建设,鼓励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技术交易活动,繁荣技术市场,完善技术合同登记,规范技术交易活动,优化技术交易环境。

(二)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选拔一批高素质农业科技专业人才,采用异地学习、短期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培养专业化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综合素质。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选拔一批紧缺、急需的域外高层次人才,提升、优化科技干部队伍结构。树立农业科技典型,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加大农业科技宣传力度,使农业科技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农业科技普及、创新意识,以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发展。

(三)营造农村科技服务环境。一是抓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培育工程。规范农业协会服务功能,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予以引导发展。特别要加强对已有农村专业技术经济协会的支持和规范,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建立主要农产品专业技术经济协会。二是抓好农村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农民科技培训网络,广泛开展农民培训服务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三是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立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区域特色,集中引进一批农业高新技术项目,提升自主培育水平,带动周边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农业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