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救灾英雄女警事迹材料

抗震救灾英雄女警事迹材料

北川灾区,来自重庆的12名女特警,成为救援队伍中的一抹亮色。从发憷、作呕到营救、巡逻,在这场罕见的灾难中,这群“80后”女孩克服了重重苦难,真正磨砺成警中花木兰。

当女警们亲眼看到一群群掩埋在废墟中的遇难者,看到一双双落魄绝望的眼睛,听到一阵阵歇斯底里的求救声,这群“80后”还是显出了脆弱的一面。

磨砺从吃饭作呕到主动参战

这12名警花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女子支队。她们于13日晨跟随特警总队奔赴北川灾区,参与抢险救援。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爱心,安抚和援助惊慌的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

虽然心理素质已很过硬,但当女警们亲眼看到一群群掩埋在废墟中的遇难者,看到一双双落魄绝望的眼睛,听到一阵阵歇斯底里的求救声,这群“80后”还是显出了脆弱的一面。

女特警带队队长肖蕾介绍,在初到灾区的前两天,10名年轻女警有些茶饭不思、心里发憷。如最具“假小子”气、向来乐观开朗的冉定鑫,开始变得沉默起来;大家外出巡逻都不敢走远或靠近废墟,生怕看到遇难者遗体;有一次吃饭时,恰好救援人员抬出一具遗体,其中一女警实在忍不住,翻胃作呕,其他同事便像得了传染感冒,一个个花容失色,吐了个颜面尽失。

“也难怪这群20岁出头、从警校毕业才一两年的女孩子!”肖蕾说,面对这场人间惨剧和太多的遇难者遗体,任何人都会滋生出害怕恐惧的念头。好在女警们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并主动请战帮忙搜救和转移幸存者。

今年22岁的冉定鑫说,出发前心情一度兴奋,到现场后却是异常沉重和压抑,甚至近乎绝望。到最后转变为振作,更多是受到救援人员的感染和对灾区人民的同情。“不能给重庆女警丢脸,不能给重庆公安丢脸。”她说。

如今,每天在灾区巡逻,散发安全告示,安抚现场群众,女警们成为灾区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灾区民众“心灵的滋润”。

尴尬上厕所也要冒生命危险

除了克服心理障碍,女警们还要克服生活中的种种不适。

最大的难题是缺水。副队长蒋宗秀介绍,从抵达灾区的13日起到昨日,整整5天大家无水可用,洗漱全靠矿泉水。“但矿泉水必须省着用,洗脸最多只能用半瓶,毕竟女孩还是爱美的,即使不打扮,也不能不洗脸。”蒋宗秀说,洗澡、洗头、洗脚是不可能的,现在就是“从头臭到脚”。直到昨日下午,女警们才第一次回绵阳洗了一个澡。

其次是太阳毒辣。每天在烈日下巡逻,12名女警全部晒掉了皮,所幸防晒霜已运抵到位。

最尴尬的就是解手问题。女警们说,灾区内没有厕所,而现场九成以上是男子,自己要解手,只有冒着生命危险跑到乱石堆背后。如今余震频繁,大家解手时只好三五成群地站成围墙。

愧疚不能为母亲过60大寿

虽然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现场救灾,但女警们还是免不了对家人心生愧疚。

队长肖蕾的母亲,在本月底将过60岁大寿。“本来我准备在家为老人操办一场,但临时抽调救灾,看来只有落空了……虽然母亲说理解我、支持我,但我还是有种说不出的遗憾。”

更令肖蕾感触颇深的是,此次地震让她改变了对儿子的认识。肖蕾说,此前,自己总认为13岁的儿子娇生惯养,很少体贴人。地震发生后自己赶赴灾区,儿子在家中不时向父亲打听自己的近况,要父亲转告母亲保重。可惜,由于时间往往错过的缘故,一直没能和儿子通过话,成为自己如今最愧疚的事。

“地震让我们重新认识生命,珍惜生命!”肖蕾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