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专卖局先进事迹

烟草专卖局先进事迹

我县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三面环海,且与*省隔海相望,207国道自北往南贯穿境内,是大陆通往*岛的要津。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水陆交通便利,走私分子过去曾利用我县的地缘优势进行猖獗的卷烟走私活动,严重地破坏了烟草市场经济秩序和危害了烟草事业的健康发展,历史教训十分深刻。面对我县卷烟走私的严峻形势,几年来,我局紧紧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始终把卷烟打私工作列入局务议事日程,不断强化专卖管理职能,密切公安、海关等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对卷烟走私活动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自*年至*年10月底,我局共查处各种卷烟走私案件32宗,没收各种走私卷烟5728件22条,有力地打击了卷烟走私违法活动,维护了我县烟草市场经济秩序,净化了烟草市场环境,为卷烟打私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因此,*年至*年我局连续4年被评为省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其中,*年还被评为全国烟草专卖管理先进集体。局(公司)*年和*年分别被评为省文明单位和省先进集体;原烟草专卖局局长潘志忠同志*年还光荣地被评为"中国首届十大金叶卫士"之一,*年我局被评为*市*年度反走私工作先进集体,现任局长秦卫军同志也被评为*市*年度反走私工作先进个人。

我局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主要抓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加强打私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打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政一把手亲任组长和副组长,对打私工作经常过问,及时指导,并经局主要领导的积极协调和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县整顿烟草市场领导小组,使卷烟打私工作由烟草行业行政行为转变为政府法治行为,从而既强化了卷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又积极推动了卷烟打私工作的深入开展。

抓好宣传营造打私氛围

为使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广大群众认识走私的社会危害性,纠正群众中存在"走私致富"的错误思想,增强他们对打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的思想统一到打私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反走私的社会氛围,一方面,我局抓好干部职工的法制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重视抓好专卖人员行政执法和培训学习,不断地提高专卖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一方面,我局坚持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进行播放宣传烟草专卖法及卷烟打私工作的有关法规,并自编自制许多烟草专卖管理方面的小资料分发给群众,在反走私宣传中,我局以"9898"*特大走私案为反面教材,对群众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对比教育,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反走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国策、走私不能致富。

建章立制抓好打私责任制落实

在卷烟打私工作中,我局严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建立了"组织纪律"、"政治学习"、"打私岗位责任制"、"社会监督"、"罚没款定期核算"等一整套规章管理制度,上至局长下至职工都分别签定了打私责任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做到周有汇报,月有检查,季有评比,半年和年终有总结。对在打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时给予表彰,不断激励打私人员的积极性。

构筑防线联合打私

为切实做好打私工作,守好祖国南大门,确保我县烟草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和烟草事业的健康发展,几年来,我局积极主动地争取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始终与公安、海关、渔监、渔政等职能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祖国的南大门联合构筑了一道道严密的卷烟打私防线:海上有海关、渔监、渔政配合我们监控;港口有边防派出所、港口派出所配合我们把守;陆上有交警部门配合我们巡查;市场上有公安部门作后盾,工商部门配合我们监管和清理市场,无处没有我们设立的反走私哨所,为卷烟走私分子布下了天牢地网。据统计,自*年至*年10月底,我局查处的32宗卷烟走私案件全部是在以上职能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查处的或是由以上职能查扣移交的。

抓好情报工作有力出击走私

几年来,我局能够在卷烟打私工作中得心应手,关键在于局领导重视和关心情报网络建设工作。在扩展情报网络建设工作方面,局领导率先垂范,带了好头,局长秦卫军同志从事专卖管理工作十年来,一直投身研究和营建情报网络,他无论是当检查员,或是当专卖主任,还是当局长都从未放松过发展线目工作,特别是他任局长后,利用自己长期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本人社交的亲和力、应变力,多渠道、多方位地积极发展情报人员。至目前为止,我局分别在县市内、广州、汕头、*、福建、湖南等地方建立了自己的情报网络体系,形成了联系密切、作战比较有力、收效比较明显的情报队伍,并在打私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比如:*年我局根据省外线目举报,在秦卫军局长的指挥和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成功地查处了3宗卷烟走私大案,查扣没收走私卷烟1591件,案值233万元;去年,我局又根据线目举报,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查处卷烟走私案一宗,查扣没收走私卷烟296件,案值22万多元。正是由于我们重视情报网络建设工作,积极发展线目人员,才能在当前的卷烟打私工作中取得如此显著成绩。

总之,几年来,我局在省、市局和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抓好卷烟打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坚持依法治烟,对卷烟打私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开展对卷烟走私活动进行严厉的打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维护当地烟草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和烟草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