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剧院党委先进事迹汇报

剧院党委先进事迹汇报

*京剧院是文化部评选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之一,全院共有党员226名,分为10个党支部。

近年来,剧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品牌、人才、经营三大战略。党委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艺术生产保驾护航,实现了党的工作与艺术生产规律相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第一线的排练演出相融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艺术家的先锋模范作用相融合;“两手抓”,“两手硬”,保证剧院连年出好戏,出人才,演出场次和收入连年创新高,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4年,*京剧院党委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支部在第一线是“战斗堡垒”,党员艺术家在艺术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多年来,剧院面向市场,研究信息,反复论证,确认选题,倡导自主创新精神,提出了品牌、人才、经营三大战略,院长王玉珍说:“我们不能‘老戏老演,老演老戏’,必须创作具有时代精神的新剧目,来适应今天的演出市场”。

*0年,院党委在新理念指导下,推出原创贺岁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精心组成了强强联手,群英荟萃的主创、主演阵容,运用新的经营运作方式打造精品剧目。院党委打破省市和院团界限,在全国范围内“招贤纳士”,引进人才。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设计均为剧坛高手。鲜明的喜剧风格和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的艺术个性使《宰相刘罗锅》一炮打响,当年获得文华新剧目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1年荣获“五个一工程奖”,*3年名列首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台精品剧目榜首。*4年,剧院为纪念梅兰芳大师诞辰110周年,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隆重推出了京剧历史上第一部交响剧诗《梅兰芳》。主演阵容中,有当红名星于魁智、李胜素,有当代裘派名净孟广禄,而剧院的挑梁名角赵葆秀、李宏图、朱强等均甘当配角。众多国家一级演员互相“挎刀”(指互当配角),相帮相衬,形成了名角“甘为绿叶衬红花”的佳话。在中国第四届京剧节上,这部群英荟萃、流派纷呈,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新作荣获金奖,并应邀赴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参加《文化追忆》专场演出,引起世界瞩目。

剧院党委在推动艺术生产过程中,一方面当好精品剧目创作的组织者,一方面当好优化艺术创作环境的保证者,两个责任一肩挑。院党委号召党员艺术家“先党员,后演员”,把“戏比天大”化为行动,克服“小我”、服从全局,在排练演出中发挥党员艺术家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保证了重点剧目的高品位、高效率和高质量。

党员艺术家的作风和素质会在群众中有着重大影响。剧院党委在每一部重点剧目的建组动员会上都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冲刺”的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成为群众的表率。在院党委的组织指挥之下,《宰相刘罗锅》、《梅兰芳》和《袁崇焕》剧组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在艺术生产第一线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艺术家在《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倡议书上庄重签名,并且时时刻刻用行动说明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平常时候看出来”,在艺术创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从剧院到剧组都形成了党员干部、党员主演身先士卒、拼搏奋斗,率领群众一起打硬仗,打苦仗的团队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

以人为本,以爱为本,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京剧院党委深知艺术表演团体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特殊性,历来有尊重知识、尊重艺术,尊重前辈、尊重人才的传统。党委一班人熟悉京剧艺术规律,熟知“梨园行”习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艺术生产,演出经营过程之中,党的工作与第一线的艺术生产、排练演出融为一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达到艺术目标,取得优秀成绩的有力保证。

剧院一年到头演出任务紧张繁忙,节假日更是“急急风”节奏,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矛盾。党委一班人几乎长年累月没有“双休日”,一年四季“现场办公”。排练场、化妆间、卧铺车厢、辗转于乡镇郊区的大巴……都是党委一班人和群众谈心交流,沟通思想的办公场所。党委一班人不“坐”在办公室上班,日复一日地深入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同吃同住,风雨同舟,因而深知演员、乐队演奏员、舞台工作队,行政后勤各部门,包括车队司机班师傅们的辛苦,甘苦。更对每个部门工作的特殊性、艰苦性、复杂性以及几乎每一位同志的日常工作表现、品格、作风、素质了如指掌,因而不论和谁谈心都有共同语言,做思想工作一般总能达到“药到病除”。

院党委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人为本、以爱为本。要容人之短、容人之过、用人之长、使人快乐,这才能人尽其才。党委一班人与艺术家交朋友,尊重艺术人才的人格和尊严,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和风细雨、推心置腹的工作方式去化解矛盾,真心实意地为演员释其所疑、解其所难、帮其所需,做到了“精神变物质”,促进了艺术生产力的解放和迸发。

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先进性

剧院党委多年来以提高领导能力、讲究管理艺术、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艺术生产的顺利进行,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推进改革的良性循环之路。

剧院党委在深化改革、机构调整、人员聘任过程中,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三同时”,即与艺术生产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时建立党支部。如:剧院通过公开招聘团长,组建一团、二团和梅兰芳剧团,与团长签订责任书的同时,任命各团的党支部书记,布置具体任务,定期检查监督,保证了党建工作的组织落实。

剧院党委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从廉政教育入手,从抓制度做起,不断增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党政主管领导坚持“五个亲自”和“三重一大”的制度,党委抓好廉政建设的延伸,以中层干部为重点,党委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到目前为止,剧院各级干部未发生过违规违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