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公司一线的共产党员抗冰灾保供电事迹材料

供电公司一线的共产党员抗冰灾保供电事迹材料

2008年春节前夕,广昌在经厉了15天的降温天气后,没能挡住冰灾南移的步伐,低温、大风、冻雨,一个个凶神恶煞般的摧残着这片红土地。元月26日,一向坚强的广昌电网再也不堪重负,倒杆、断线、跳闸情况陆续发生,广昌电网面临全线瘫痪。在这危急的关头,面对党和政府的信赖,面对广大百姓的期待,广昌公司36名党员挺身而出,他们不等不靠,身先士卒,带领着全体员工,投入到抗击冰灾保卫电网的神圣战役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电网好,我才好”

邱俊迎,广昌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一个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场抗冰灾,保供电的战役中,担任广昌电网调度总指挥。这些日子里,他组织调度中心全体员工,进行倒闸操作264次,指挥台区操作732次,调度命令1186项,没有发生一起误调度、误操作,他个人更是创下了连续工作43小时的纪录,被同事们誉为岗位上的“不倒翁”。

28日,大网受损停止供电。广昌县调奉命组网供电,这一供,就是十多天。“小水电出力不足,冬季负荷不断攀升,冰冻又使多处线路受损,电网供电形势紧张,要保证电网最大可能的供电,你们调度的责任大啊!”面对领导的殷殷希望,想着冬日里百姓对电的渴望,邱俊迎暗暗下定决心,再苦,再难,也要控制好电网。供电网络很快就组织起来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更为棘手。县域小水电总出力只有5600kw左右,而冰灾前广昌县电网最高负荷达13000kw,平均负荷也在8000kw以上。怎么调度才能体现“三公”?怎么合理分配电能才能让大家都满意?邱俊迎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很快,他制订出冰灾期间的供电方案,其中,对县城一块,在保证政府和供水的前提下,创新式地提出“停二开一”的供电方案,并将方案细化到台区。方案刚实施,便有企业老板找到了他,请他“高抬贵手”,让企业再多生产一天,并许诺会有相当的报酬,他拒绝了;有的停电用户直接把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侮辱、谩骂连声不绝,他没时间解释只能默默地忍了。邱俊迎的外甥,在城区南路开了一家大型网吧,每天营业额五六百元,停了电损失巨大。开始,他对舅舅说,给我所在的这个台区供电吧,过年我给你买好酒,邱俊迎拒绝了;接着,他恳求舅舅说,送送电吧,我每天营业额和你三七开,邱俊迎又拒绝了;最后,他对舅舅说,你再不给我送电,我就没你这个舅舅,邱俊迎依然拒绝了。就这样,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骂他死脑筋,但广昌电网的供电秩序却一天比一天好,电网运行也一天比一天平稳。

1月31日晚11时28分,接到110kv广昌变电站电话:“出现35kv单相接地故障,我们要逐条试拉35kv线路。”广昌电网有4条35kv线路,其中各条线路上都连接着大大小小的发电站,试拉线路很可能造成网络崩溃。但同时,单相接地故障实实在在有,不处理也不行。怎么办?关键时刻,邱俊迎让对方给自己5分钟时间,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出故障所在。“35kv广长线采用的是磁横担,和其它线路相比,受冰冻天气影响更大些,加上广长线上的小水电出力最少,停了它,对电网运行也更小。”邱俊迎果断地将故障点聚焦在35kv广长线上,通知35kv长桥变电站拉开所有负荷线和电源线,并请110kv变电站首先试拉广长线。断开广长线后,看见单相接地故障信号消失,电网又恢复平稳运行,邱俊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2月5日11时,邱俊迎在连续工作43个小时后,由于疲劳过度,突然一度失声,在公司领导的再三要求下,他才回家休息。可是当晚18时30分又一个用电高峰来临时,邱俊迎拖着疲惫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调度中心。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一会儿,养好身体,可倔强的他却说:“只有电网好了,我才能好啊!

“让我在冰雪中经厉最严厉的考验”

谢雅静,广昌供电公司盱江供电所副所长,一名去年12月刚刚转入预备期的新党员。冰灾来临时,他临危受命,担任抢修2队队长。接受任命的那一天,他庄严地立下誓言:“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抗灾保电,不仅是电力员工这个称号给我带来的使命,更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就让我在冰雪中经厉最严厉的考验吧!”

抢修2队的队员们常说,谢雅静近来是越来越不谦虚了,他老是说自己的线路工作经验在队里排第一,其实队员们都清楚,他这样说是为了不让同志们和自己争,每个施工现场最艰险的作业点,他总要留给自己。

元月30日晚11时,10kv塘坊联络线发生大面积断线故障,影响了大株、塘坊两个乡镇的供电。接到故障报修后,31日早上7时45分,天上还下着雨,顶着刺骨的寒风,踩着厚厚的冰棱,谢雅静和抢修2队的队员们赶到现场,只见线路位于大际段的10#至23#杆已全部断裂,横担弯曲变形,扯断的导线弯弯曲曲地躺在冰棱中,损毁情况十分严重。大际是个深山区,发生故障的杆位多数立在山上,有的是一个山头直吊另一个山头,跨度长达140多米,队员们看了现场,有的打起了退膛鼓:“谢队,这线路损毁这么严重,施工环境又这么恶劣,能不能缓一缓?”谢雅静没吭声,他指了指山下一大片的村庄,摇了摇头,便径直来到18#杆位前,准备作业。18#杆,虽然未倒塌,但已倾斜了不少,要开始施工却只能先上杆剪断导线。谢雅静安排小李和小王准备好临时拉线,就要登杆剪线。小李拦住他,“队长,我来吧,这杆子不稳,你身体胖,还是我上吧!”谢雅静轻轻推开他的手,又搬出了他的老话:“我线路施工的经验比你们都丰富,还是我来吧!”在线路倒塌时,电杆上包裹着的厚厚冰块全都震碎了,但经过一夜的冰冻,电杆上面又结了薄薄的一层冰晶。有过冬季上杆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冰,更难除!踩着脚扣,铲着冰层,谢雅静一步一步地往上挪,一根10米高的电杆,平时最多半分钟的事,可那次楞是花了53分钟他才登上。待上杆顶,剪断电线后,谢雅静的双手已木然,可看看身下的电杆,不知何时又结上了一层冰晶,他只有擦擦手,擦擦脸,再次“破冰前行”。受他的感染,队员们顿时信心百增,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仅用一天半时间,便恢复了供电。

2月3日,10kv驿前双回线路发生严重倒杆故障,青音段7根电杆全部损毁,有的从中间断裂,有的被连根拔起,损毁十分严重。谢谢雅静带着抢修队伍和前来支援的老乡们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了下午2点还没顾得上吃午饭。为了赶进度,他让队员们下山吃饭,他自己却留在山上指挥帮工的老乡们抬杆、立杆。老乡不忍心了,都说,“伢仔,先吃口热的暖暖身子吧,我们用电再急也不在这几十分钟啊!”谢雅静笑笑说,“没事,同事们会给我带盒饭,全县故障点还有很多,这儿能早一分钟通电,别处就有多一分钟的抢修时间啊!”就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不用再做过多的考虑,我们已经知道,他经受住了冰雪严厉的考验,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在广昌公司抗冰灾保供电工作中,像邱俊迎、谢雅静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精神支撑起广昌这片红土地上的坚强电网,更用满腔的热血,把党旗渲染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