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辞职申请书的适用范围和分类

辞职申请书的适用范围和分类

辞职报告范文

一)辞职申请书的适用范围

辞职申请书适用于下列一些情况:

个人由于对原来的工作不满意,而现在有更好的工作要做,于是向原单位领导提交辞职申请,请求批准。随着我国用人制度的改革,这类的辞职申请将会越来越多,这体现了我们已走出了僵化的用人用工制度,改变了过去以单位为中心而忽略人才的旧体制。

个人由于不满意单位领导的管理方式,从而提出辞职申请,另找工作的。许多单位的领导由于不能好好的使用人才或者别的什么原因,造成了职工对领导的抵触和不满,而现今社会为每个人都提出了大量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这样,由于一些简单原因而向单位辞职的也不在少数。

由于个人在工作中造成了某种失误或由于能力不及而无法胜任某项工作的也可以向单位或上级领导提出辞职申请。有些领导干部由于工作失误造成极坏影响或造成损失的必须写出辞职报告,请求上级领导批准其辞职申请。

(二)辞职申请的分类

辞职申请从提出申请的人员身份角度来看,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一般工作人员提出的辞职申请,一种是机关干部或单位部门领导提出的辞职申请。

如果我们从辞职人员的意愿去考虑的话,辞职申请还可以分为主动提出的辞职申请和被动提出的辞职申请。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机关的各级公务员提出的辞职申请,一般要经过相应的形式才可获得批准,它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事情。而其它企业集体或较松散的组织内人员的辞职申请则相对较随意一些。有些单位的辞职申请可能仅仅是传达一种信息,单位领导批准与否可能并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