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局维护管理经验材料

烟草局维护管理经验材料

坚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动摇

该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教育活动为突破口,用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年初召开动员会,把工作目标、任务、困难都向大家交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怎样看待人生价值”、“如何树立烟草形象”等内容的大讨论,下基层,搞调查研究,走访卷烟零售户,慰问贫困户等。运用“无声语言”教育人、激励人,使职工在思想上经常意识到、常常想到烟草这个家,是大家的家,是每一个人的家,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坚持架构“情感桥梁”不放松

该局领导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注意把职工的思想情绪作为决策的“第一信号”,并设立“政务公开栏”、“廉政信箱”,任何一位职工都可以从中了解、交流自己关心的事。把与职工进行思想交流作为掌握思想脉搏的“第一通道”,耐心倾听员工心声,与职工谈心时都有专用本记载职工的思想状况和谈话结果。并把展示职工聪明才智作为职工感情交融的“第一舞台”,开展“我为烟草发展献一计”、“岗位‘四明星.一红旗’”等活动。员工有什么知心话或有什么意见都可以向领导倾诉、交流。通过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在干群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形成了上下号令通、作风正、士气足、工作热情高的良好氛围。

坚持创建科学运行机制促和谐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要有科学运行机制作保障。该局坚持推行“一岗双责”制,局领导不但要管人、管事,还要管“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如建立职工思想动态的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家访、谈心交心等活动;领导每月下基层调研,体验一线员工生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员工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困难,让员工安心工作;倾听零售户和消费者的意见及建议。党、政、工、青、妇团各司其职,职责明确,量化考核。人不分部门,事不分你我,同心同力的向前,真正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融合并进。

坚持狠抓企业文化活动促发展

在当今信息、经济都异常快速传播发展的今天,针对青年人思想活跃的特点,从中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开展了评选“两个维护”在岗位优秀员工和“四明星.一红旗”活动,通过“讲述自己工作的故事”,了解身边默默无闻的模范事迹,既生动具体、真实可信,又催人奋进。该局定期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植树节”组织青年上山植树、“重阳节”慰问贫困职工和孤寡老人、“五一”节、“国庆节”开展拔河等体育比赛活动,“元旦”举办联欢晚会等,使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建立棋类、书法、健身房,使职工在工作之余的“剩余精力”有地方释放。促进了广大职工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的热情,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局领导深知,职工的心就是烟草发展的根。光有思想道德的引导,而忽视职工的事业、家庭和生活,思想政治工作就难以入脑入心。为职工办实事,本身就是最实在、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使职工们倍感烟草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分公司)的凝聚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创建“和谐”的大环境。

以公正廉明为准绳,凝聚民心促发展

外部和谐是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烟草的发展奠定基础。就是要积极协调各利益主体的关系,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慈利烟草紧紧围绕和谐社会的创建,让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都有“饭”吃,也都有话说;并以“公平、公正、”拉近公司与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的距离,成为和谐烟草的一分子,共建烟草与社会的大和谐。

把握“公平”这个核心

社会和谐首先是要公平,慈利烟草围绕公平这一核心,为卷烟零售户创造公平经营环境。坚持规范经营,对每一个零售户都一视同仁,公开货源供应,严格执行卷烟供应合理定量工作,按规定确定每个零售户每月的供应量,并把确认单送到每个零售户手里,使每个零售户心服口服,从而和卷烟零售户建立良好的批零关系。

抓住“公正”这个关键

公正是关键,慈利烟草紧紧围绕“公正”这个关键,结合贯彻实施“gb/t28001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做到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痕迹化。卷烟零售许可证办理严肃规范管理,严格审批制度,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符合条件的还要进行公示;公开办案程序和处理规定,对任何卷烟经营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处罚,公正执法,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建立“有效”责任机制

该局建立党员联系重点零售户制度,重点零售户主要是困难零售户、经营大户和以前有违法经营行为现已改正的零售户,定期走访,并做好走访日记。通过党员一对一的走访和沟通,主要目的是帮助困难零售客户提高经营效益,在营销策略和货源上给予帮助和倾斜;对经营大户主要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督促其遵守卷烟供应合理定量工作;对以前有违法经营行为现已改正的零售户主要是做好解释工作,并监督其守法经营。使之成为烟草公司可靠的“二传手”。

突出“专卖”这个重点

“专卖”是烟草经营的特色,也是行业工作的重点。作为烟草人,我们是在国家烟草专卖法律体制下从事这项神圣工作的。我们要学法、执法、懂法,以专卖为重点,严格管理好两烟市场,把净化区域市场作为第一要务,牢记“两个维护”,实施“两打一控”,定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卷烟违法经营行为,维护正义,为零售户和消费者营造一个稳定的卷烟市场经济秩序,使零售户安心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并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烟草专卖法律意识,营造卷烟零售户人人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总之,要构建和谐烟草新局面,就必须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烟草行业发展,正确理解和谐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完善管理体制,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营造以人为本的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积极协调各利益的主体关系,树立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真正实现“两个维护”的宗旨,从而促进烟草行业与和谐社会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