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经验交流

卫生经验交流

刚才,县卫生局局长**同志、县爱卫办主任**同志就如何开展好爱卫工作作了培训讲话,县工商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煤矿三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下午还将组织大家到**煤矿参观学习。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深刻理解爱国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

爱国卫生工作,顾名思义,一是要爱国,二是要卫生。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爱卫会的组织协调下,通过全县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尤其是通过省级卫生县城的创建,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公共卫生和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卫生场镇20个,其中,市级卫生场镇8个;累计建成卫生单位671个,其中,省级卫生单位29个,市级卫生单位138个;累计建成卫生村357个,其中,省级卫生村14个(省级十佳卫生村3个),市级卫生村182个。全县爱国卫生工作连续10年荣获市爱卫会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完全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现象没有彻底消除,城乡结合部和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乱贴乱画乱挂、乱堆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个人卫生意识较差,乱扔垃圾,乱倒污水,随地吐痰等陋习依然存在;一些企业重发展、轻环保,“三废”排放不达标,厂区环境卫生差;一些场镇基础卫生设施普遍滞后,保洁队伍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我县的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刻不容缓。

(一)爱国卫生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然而,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任务,就是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因此,爱国卫生的工作目标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致的。

(二)爱国卫生工作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扩大开放、加快发展,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对外形象。随着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的成功落户,一批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纷纷登陆达县,达县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已经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能否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就必须切实搞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

(三)爱国卫生工作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城市建设,不光要高起点规划,还要突出高效能管理。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了到2010年达州要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奋斗目标,并要求达县一起参与创建工作。通过创卫工作,可以检验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履行城市管理等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的好与坏,也直接影响城市管理的效果。

(四)爱国卫生工作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直接体现。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政府及部门的职责所在。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能够历经56年而不衰,这是其他任何运动所不能比拟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的群众性,在于它所解决的都是群众身边的事。我们要通过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开展,着力解决涉及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注重结合,推动全县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工作必须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城市的发展,同群众的需要相结合,才会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一是要与八大民生工程相结合。“八大”民生工程是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统一要求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环境卫生整治。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是城市发展的第一竞争点,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如果环境卫生整治不好,民生工程实施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二是要与创卫工作相结合。创卫工作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最好载体,关键是它能调动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我们要紧紧抓住达州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机遇,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行动、除“四害”活动和爱国卫生突击活动,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辐射范围。关于创卫的具体工作,前面县卫生局和县爱卫办的负责同志已经讲了,希望大家认真对照标准和培训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要与迎接奥运、迎接达州第二届旅发大会相结合。奥运会和旅发大会都是达县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切实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改善城镇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为奥运增光,为旅发大会添彩。四是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全国爱卫办的部署,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农村。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农村地区的环境,彻底根除农村脏、乱、差现象,搞好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要更加广泛地开展创建卫生场镇、卫生单位和卫生村活动,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环境基础。

三、狠抓落实,确保全县爱国卫生工作取得好的效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爱卫、创卫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齐心抓,切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逐步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要密切协作配合。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县上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和单位既要突出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又要搞好协作配合,互相支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分解给乡镇、部门、单位的任务要不打折扣,自觉接受,勇于承担,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集中整治的关系,切实做到两不误,确保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是要抓好示范带动。要加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爱国卫生和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中去,为群众做好榜样。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点,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抓好任务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发现并认真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抓点带面,整体推进。

四是要强化督查检查。强有力的督查检查是落实整治工作任务的有效手段。要坚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到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实干。要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以及汇报会、现场会等方式,督促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促进爱国卫生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同志们,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把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达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