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职工先进集体汇报材料

女职工先进集体汇报材料

新世纪新阶段的妇女运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就是要求我们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于女职工工作的全过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湖南路街道办事处的女职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0年至200年连续被评为水磨沟区受表彰的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南湖南路街道工会联合会女职工委员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市、区两级工会女工部的关心指导下,根据街道党工委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从抓各科室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入手,多次开展有关维护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为女职工干部提供多次培训机会,达到进一步实施女职工素质工程的目的。同时,认真关注女职工群体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维护职责。

1、基本情况

南湖南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97年9月18日,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现有干部117名,工会会员117名,达到了职工入会率100%,其中女干部73名,占62%,领导班子中女领导占40%,是一个女干部居多的以服务群众为主体的政府派出机构。负责辖区4万余人的政务、业务信息编写及反馈、社区党建、纪检监察、接待群众上访、社会保障、精神文明、综合治理、计划生育、计划免疫、市容卫生、人民武装、文化体育、统计等几十余项工作。在女职工工作中,办事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为依托,以开展“民心工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工作创造性和工作能动性,真正做到集中妇女的智慧、倾听妇女的呼声、反映妇女的意愿、解决妇女的困难,促进了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办事处下设8个社区居委会,都已成立工会委员会,具体负责社区党建、文化、卫生、治安、服务等社区管理工作。并和辖区内25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部组建了工会,达到了新建企业组建工会100%。

在新的历史时期,南湖南路街道女职工委员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辖区女职工的特点和意愿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组织和协调各方力量,从监督执法、强化宣传、建立机制着手,不断优化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使得女职工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创造了新实践,积累了新经验,开拓了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

2、主要做法

(一)突出一个“准”字,明确工作思路

南湖南路街道女职工委员会在上级工会女工部及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工会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努力探索在新形势下发挥女职工委员会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女工委员会和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女职工工作,不断总结推广女职工工作经验。

1、领导重视

一是南湖南路街道工会领导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目标之中。同时重视提高干部群众的工会组建意识,通过展出版面、悬挂横幅、散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在办事处干部和驻区群众中大力宣传成立工会联合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组建工会和开展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工会女职工工作汇报,研究、协调解决工会女职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街道党工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从而促使街道工会女职工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更加具有战斗力。

三是为了倡导各部门女干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树立女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街道以政府工作的中心、社会关注的难点、社会居民的需要为宗旨,积极创建了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

四是街道工会联合会主席在百忙中亲自拟定、审查、把关《工会法》知识测试题,并组织所有干部对新《工会法》、《劳动法》进行学习、讨论,特别是加强对女干部进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及《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五是近年来办事处为工会购置了音响扩音设备、背投、数码相机,并为职工购置了健身器械,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街道党工委的极力争取下,在安居一期落成了“星光计划”老年活动之家,在南湖二期为社区居民配置了户外健身设备。从而加大了街道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并为提高职工、社区居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目标明确

根据街道党工委、街道工会的安排部署,结合办事处的实际情况,首先我们对街道女职工委员会领导小组进行了部分调整,街道女职工委员会由三名女职工组成,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新奕同志担任的工会联合会主席的全盘管理下独立开展工作,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运行机制。其次街道党工委、街道工会将女职工工作纳入到党工委、工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中,纳入到办事处目标管理工作中,做到女职工工作与办事处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其三街道女职工委员会具体负责研究确定本委员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规划,指导、协调所属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以及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帮助女职工提高政治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协助有关部门改善女职工的福利设施,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帮助女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条件下女职工的新课题,指导新时期女职工工作。

(二)突出一个“实”字,努力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

一是认真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加大教育、培训和现代化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力度,促进女性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1)狠抓女干部的思想教育。抓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在“实”字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女干部参加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办事处政治学习和科室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志“5.31”重要讲话和十六大精神,学习现代管理、法律、WTO规则、经济知识,增强女干部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调动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狠抓女干部的培养选拔。近年来,街道坚持不懈地培养选拔女干部,做到给位子、压担子、树牌子,使得一批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对准备参选的女干部,实现先任职、后参选,让女干部提前到岗,创造实绩,以赢得社区群众的认可。主要做法是:1、党工委重视,措施得力。近年来,街道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力度,尤其重点培养女后备干部,使其比例占到了近50%。2、积极推荐,重点培养。街道女职工委员会针对女干部的特长、优势、不足及使用意见形成书面建议,及时呈报给党工委。街道领导班子中女领导占40%,中层女干部75%,其中得到提拔的占30%以上,同时发展女党员5名,占发展党员数的50%以上。另外,街道女职工委员会联合妇联共举办5期女干部培训班,每期人数达150人次,从而不断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3、注重能力,择优选拔。在干部调整中,街道注重把素质高、政绩突出、有创新工作能力的女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被提拔的3名女干部,均在近几年的干部考评中连续被评为优秀。

(3)狠抓女干部的业务水平。结合办事处工作特点,以提高女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为突破口,定期学习写作、信息、公文处理、公务员行为规范等业务知识,利用南湖社区党校这一社区共用资源,聘请大学教授讲师为女干部进行西部大开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知识讲座及公文写作、经济管理等业务知识讲座,提高女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4)狠抓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参与西部开发,提高女性整体素质是关键。文化科技素质偏低,缺乏基本的科技知识和技能,是制约西部地区女性发展的瓶颈。近年来,街道坚持强化“女性素质工程”,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号召中,针对女职工的不同需求,有计划、有重点、重实效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教育、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培训,街道73名女干部中,共有60余名的女干部获得了计算机中级上岗证书;40多名女干部参加了街道英语、书法、文学、法律等学习兴趣小组的学习;由20余名女干部成立的街道业余文艺队,多次参加了水磨沟区级、市级文艺演出;街道工会女干部及社区工会女干部多次参加了水磨沟区、市、自治区的工会干部培训等等,从而促使全体女职工在政治、科技、心理、体能等方面的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5)狠抓女干部的创建意识。为了进一步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倡导各部门女干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树立女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街道以政府工作的中心、社会关注的难点、社会居民的需要为宗旨,以提高女干部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为核心,以规范的服务为标准,积极创建了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组织管理,落实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女职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认真做好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工作是体现工会会员组织关系的唯一途径。我们对办事处全体职工制作了工会会员登记表,每个会员收取一寸照片,办理了工会会员证,特别是女职工的会籍管理工作做得更为细致,同时对女职工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进行详细记录。

(2)认真按时完成上级女工委员会下达的各项临时性任务。按时完成女职工情况统计表的上报工作、召开女职工培训班工作、组织女职工听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除完成临时性工作外,还积极参加水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培训、会议等,没有无故不参加,不按时完成任务的现象。

(三)突出一个“情”字,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街道女职工委员会能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女职工工作的全局,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记女职工委员会的宗旨观念,始终维护广大女职工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女职工委员会在女职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女职工委员会的职责。

(1)深入调查。街道女工委员会坚持每年对生活困难的女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做到三知:知底。全面掌握困难女职工的底数;知因。了解和掌握造成困难女职工生活困难的各种因素;知情。熟悉困难女职工的家庭结构、经济情况和实际需求。为充分发挥社区建设的作用,引导和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尤其是处于“40-50”阶段的女职工在社区服务领域实现再就业,街道积极配合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解决社区再就业工作的具体问题。分别按照特困、困难两个档次建档,实行动态管理。我辖区共有各类困难职工90余户,困难女职工占总数的半数以上,其中,特困女职工10余户,困难女职工30余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困难女职工共有37户,共为250余名的下岗失业女职工解决了121个再就业岗位,其中包括为“40-50”阶段的下岗失业女职工解决了50余个再就业岗位。

(2)建立网络。我们建全并完善了街道、社区两级困难女职工动态管理网络。街道侧重帮扶特困女职工,并组织驻地单位及社区侧重帮扶困难女职工。各级都详细准确地将致困原因、户口属地、家庭人员状况等记录在册,纳入管理,定出帮困计划、帮困措施、落实时间。

(3)健全制度。(1)部门负责制。街道党工委、机关工会、工会女工委员会、团委及组织驻地单位均与特困、困难职工特别是特困女职工建立了责任制,并签订了责任状,;(2)定期联系制。在工会的组织协调下,驻地单位每月按时为辖区的21户贫困户、特困户资助各种生活必需品,使其得到很好的安置与帮助。并与安置对象经常保持联系,定期家访,反馈信息;(3)走访慰问制。在“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节假日来临之际,街道组织驻地单位走访、慰问特困、困难职工。其中补助困难职工数达70人次,慰问救济款金额总数达50000余元,以及向水区贫困母亲、贫困儿童捐款达5000余元。冬送温暖、夏送凉爽、常送关怀,特别是对困难女职工不管是生老病死、还是突发事件都及时走访慰问,使女职工深切感受到工会就是她们的“家”。街道女职工干部更是深有体会地说,“当我们看到女职工摆脱生活和工作困境后的微笑时,才真正体会到女职工委员会工作的实际意义,才切实感到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地位确实在提高。”

二是加大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力度。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街道工会女职工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忱,把对女职工的关爱之情倾注到工作之中。深入基层,认真调查解决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对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超前研究、深层次探讨,真正实现对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

(1)提高女职工委员会维权工作水平,强化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职能,源头参与是基础。在维权工作实践中,街道女职工委员会牢牢把握反映女职工呼声、代表和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宗旨,坚持不懈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积极向街道党工委、工会及妇联提出可行性建议,使女职工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达到从源头上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

(2)提高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工作水平,强化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职能,法律执行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依法维护女职工根本权益的工作,近年来,街道女职工委员会积极配合街道工会、妇联及司法所,对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督,配合妇联,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织的信访维权工作网络,为女职工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并通过街道司法所多次对女职工及辖区妇女的家庭矛盾、家庭纷争进行调解,从而把依法维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提高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工作水平,强化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职能,宣传教育是载体。在维权工作中,街道女职工委员会把日常信访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使维权工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等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广泛的法律宣传活动。近年来,街道女职工委员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开辟多种维权途径,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如与街道工会、妇联、司法所联合开展以“三八”维权宣传周(月)活动为载体,采取举办“三八”《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培训班、以“女性的事业和幸福”为主题的座谈会、及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知识竞赛、通过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把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送到女职工群众心中。

(4)提高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工作水平,强化女职工委员会的维权职能,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是保障。街道女职工委员会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建了社会化维权的工作机制,在8个社区居委会分别设立了维权工作站,由街道妇联、女工委员会监督指导维权站工作,同时与街道工会、妇联及司法所联手创造性地建立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职责、女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等各具特色的维权工作制度、阵地、载体,初步实现了维权工作的统一协调、统筹规划、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使维权工作从女职工委员会的内部运作逐步走向社会。

三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尊重女职工、保护女职工,切实履行女职工委员会的职能。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关注女性关爱健康”的号召,以及进一步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预防女性疾病,提高全民素质的方针,南湖南路街道女职工委员会每年定期为街道七十余名女职工安排健康检查以及定期为已婚妇女安排妇科检查,从而达到使女职工疾病得以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的效果。并于全年向女职工发放卫生保健品,对女职工的“三期”予以特殊照顾。同时街道还多次为女职工组织、安排女性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旨在通过讲座,宣传女性生理保健常识以及生殖健康教育,加大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力度。

五、几点体会

一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社区女性居民的文明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抓好各种教育阵地的建设和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社区女性居民的文明素质。

二是在女职工职业技能的培养培训等方面工作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女职工工作中,我们将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群众的需要,开展各种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以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推进我国富民强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战略目标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关系到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伟大事业。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更好地维护女职工、特别是困难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尽心尽力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当好女职工的“第一责任人”,从而推动女职工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