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港口航务管理所文明创建汇报

县港口航务管理所文明创建汇报

我所在上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按照“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目标要求,突出“形象、管理、服务”三大工作重点,克服人员猛增、征费艰难等重重困难,全所上下全力以赴管市场、忘我拼搏促征费、强化管理谋发展,既优化了行业形象,又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水路运输市场环境,较好地服务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我所先后被省、市交通、港航部门授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窗口文明单位、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依法行政,优化行业形象

港航运政人员的工作,既赋有水运市场管理、服务职能,又有规费征收任务,流动作业、职能重大,没有强硬的监督、约束机制、就会出现"三乱"行为,影响执法形象,又损坏执法权威。为抓好港航运政执法队伍建设,向社会展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公正、公平、公开的执法形象,展示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个人形象,展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整体形象,今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严格依法行政,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优化行业形象的首要任务来抓;多管齐下,铸造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思想纯的职工队伍。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县交通局开展的"文明执法、塑造交通形象"的活动,组织全所执法人员,脱产学习五天。二是强化制度管理。全所共制订各项规章制度38个,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有制可约,用制度管人理事。全所执法人员都签订了《华容县港口航务管理所二OO三年行政执法责任状》,确保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贯彻落实。在执法过程中,对故意和过失造成的后果,将追究站长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和经济责任。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大力宣传水运法规。在县电视台和华容报等新闻媒体的支持下,就我所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加大水路运政执法力度,强化水路运政、港政管理"为主要内容,制作了专题节目。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由于工作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实,收效明显。自1998年国家“久安工程”启动以来,5年多的时间里,在塔市长江护岸征费环境那样恶劣的情况下,我所执法执收工作未出现一起船户或业主上诉、上访、上告事件,无一起执法违纪违规事件,受到了市、县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办的好评。

二、引进竞争机制,大胆进行内部改革

富余人员多,收入来源少,经费支出大是目前事业单位存在的通病,我所也不例外。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引入竞争机制,着重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岗定人,竞争上岗。我所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实行人员个业化管理。按照因事设岗、按岗定员、竞争上岗、富余人员分流的原则,采取考试、考核、考评、书面申请、述职、报岗相结合的办法,全年末位淘汰分流12人。这一举措不仅从根本上消除了人浮于事、人多事少、一个人干、一个人看、还有一个人在捣蛋的现象,而且还极大地调动了全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在岗人员也有了危机感、紧迫感,知道了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就要努力找工作。同时,我们对分流下岗人员也时刻关注,除每月按时发放300元生活费、及时足额交纳社劳保险外,也经常找他们沟通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寻找新的就业门路。二是实行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全所按1万、5000元两个档次,实行全员风险抵押,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强化征收基数定死、承包征收、工资包干、超收分成、奖罚兑现、终身追究的实施方案,坚决落实多收多得、少收少得,以收定支的措施。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竞争上岗不仅搞活了单位,也锻炼、培养了职工的谋生能力。现全所分流人员个个都有了新的就业岗位。如职工高崴分流下岗后,通过找朋友、托熟人,现在岳阳汉森宾馆当保安,每月工资有一千多,单位生活费照领不误,房子还可以出租,个人月收入高达两千元。

三、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003年,我们围绕"老套路、新思想"这个原则,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行业管理工作。一是严把证签发关。实行了证专人管、专人领、专户台帐、专人签发和专人销号的做法,坚决落实了谁领取、谁销号、谁签发、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二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和《湖南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水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服务企业以及水路运输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必须按程序审批办理《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船舶营业运输证》后,方可开业经营,禁止非法转让航线经营权,强化船舶登记管理,协调管理好运力和运量。三是整顿规范港口管理。对擅自兴办港埠业务,不按章缴纳港口规费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停业整顿,限期补办有关手续,补缴有关规费。对拒缴、拖欠、逃缴水路运输管理费、货物港务费、岸线使用费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法律程序,该扣船的扣船,该罚款的坚决罚款,该停业整顿的决不手软。四是严把"两证"换证关。对更换船主、更改吨位、更新所有人和经营人的,必须出示有关证照,方可办理。对适航证书过期、公章不清的一律退回,对社会单位和破产重组企业、无经营许可证经营的船舶,一律按个体经营户重新办理许可证。

立足水运,服务船户是我们水运行业管理部门的共识。近几年我所主动为船户寻找提供货源信息共76条。如2003年上半年为船户联系石首至岳阳纸厂的芦苇运输业务4万多吨,创收80多万元。尽管我所因经费问题运转很困难,但我们近几年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对全县特困企业县航运公司、装运公司给予了优惠照顾,扶持了水运企业的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尽管我们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但对照先进有差距,对照典型有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全所干部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再立新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港口装卸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港口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港口科技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港口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