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开展三城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全乡开展三城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以下简称“三城”)创建工作,结合我乡巩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成果和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乡“三城”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现通知如下:

一、健全机制

为了确保乡“三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乡“三城”创建领导小组

“三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整治办,由杨华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坚持“统一思想、科学规划、明确任务、逗硬考核”的原则,规范环境卫生秩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提升城乡环境形象,增强创建信心,建立创建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工作一举成功。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场镇“五乱”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污水乱流、广告乱贴、摊位乱摆”等现象,达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目的。实行辖区负责制,实现座商归店、行商归点、临商到指定地点、落实门前“五包”(包安全、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包清洁)责任制。广泛开展“场镇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和“除陋习,树新风”的“三城”创建活动。划分责任区,社区主要负责场镇公共区域、市场、摊点、主要街道、辖区河道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经营秩序的综合治理,中学、小学、卫生院、邮政所、信用社等主要配合社区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主要负责治理好本单位、本部门内的环境卫生等的环境综合治理。

(二)有效推进农村“三乱”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垃圾乱丢、污水乱流、杂物乱堆”等现象,各村做好交通要道、集中居住区、新农村示范点、大小河道、通村社水泥路两旁和种养殖业大户等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严禁焚烧稿杆,落实专人负责,分段包干,坚持乡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农户包院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

(三)建立常态机制。各村(社区)和乡直部门,要建立“三城”创建的机制,落实经费,建立队伍,划分区域,落实人员,做到;不留空挡,不留死角,以建示范,出精品,达一流为目标,实现“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逗硬考核

(一)将“三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坚持一月一检查督促,一月一评比排位、年终逗硬考核。

(三)对创建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成绩突出的村(社区)和单位给予村(社区)年度目标加2分的考核,乡直各部门通报表扬。对领导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村(社区)除给予扣减年度目标3分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村(社区)和单位负责人给予诫免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