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近年来居民住宅楼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为我县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

目前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

一、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维护保养、损坏、失灵、甚至是缺失等问题。室内消防箱内无消防水带、水枪,室外消火栓部件损坏、丢失和无水,许多消防设施成为摆设,在发生火灾时不能发挥应有消防灭火的功能。

二、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许多小区主干道车满为患,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非常普遍。尤其是老旧居民小区,私家车与泊车位数量比率严重失调,致使小区通道阻塞,严重影响灭火救援行动开展。

三、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日渐突出。居民小区内乱接乱拉电线随处可见,车库、柴间、一楼过道旁等场地成为电瓶车充电的场所,极易因电线老化、短路、破损或充电时间过长而引发火灾。

四、小区物业单位对消防安全管理不够重视。虽然部分居民小区有统一物业管理,但只做一些看门、保洁、收费之类的事,对消防安全工作不闻不问。从业人员缺少基本的消防常识和灭火救援技能。

五、小区部分居民的安全意识淡薄。因小区居民职业不同、接受教育和文化程度的高低,安全知识和意识自然是参差不齐。近年来所发生的住宅小区火灾都是因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缺少和未能正确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常识所造成火灾事故。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减少和防止火灾的发生。

一、加强对居民小区内消防设施设备排查和整治。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消防、安全、城建局等相关部门对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进行集中排查,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一是在整治过程中要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对责任小区损坏或缺失的消防设施该维修的维修、该增补的增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二是对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进行划线,标注、设置警示牌,明示严禁占用消防通道,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三是对有条件小区为居民安装电瓶车充电桩,统一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由县消防、安全等其它相关部门组织发动,有偿或无偿提供安全宣传挂图、宣传册等资料。城建局牵头各居委会和小区物业联动配合具体落实。在每年6月份的“全国安全生产月”、11月份的“11.9消防宣传日”等其它特殊活动期间。有针对性地在住宅小区内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让居民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从而形成人人重视消防、自觉履行消防义务氛围。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如利用小区内展板、宣传栏、楼道小黑板等,或给每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鼓励居民自备家用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索(绳)等消防应急工具。

三、建立和完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联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联动和常态化的监管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如消防管理部门、安监局、城建局、社区等,以及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一是将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考核指标列入所属社区管理工作,由职能部门并对其进行年终考核;二是加大对小区物业的监管,对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小区物业单位或整改不力的物业公司取消其招标资格。三是规范物业单位。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须取得“消防安全管理人资格证”,并对其从业人员每年不得少于一次的消防安全的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其员工的消防应急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