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菜市场管理服务水平意见

提升菜市场管理服务水平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菜市场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符合我区实际的菜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区蔬副食品的供给安全,同时让广大市民享受整洁舒适的菜市场购物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区重要菜市场开展达标升级管理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活动宗旨

围绕科学发展观要求,以构建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为目标,打造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为目标,以强化市场日常管理为基本内容,以提升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户综合素质为手段,通过在全区重要菜市场开展达标升级管理活动,促进我区菜市场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快建立菜市场管理长效管理机制。

二、活动实施范围

全区重要菜市场,包括城区菜市场10个、镇级菜市场17个、改造后村级主要菜市场40个。(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活动内容及方法

(一)活动内容:对全区重要菜市场在硬件设施、制度建设、卫生环境、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检查和评比。

(二)活动方法:采取“一月一自查,一季一检查,半年一通报,一年一总评”的方法。

1.一月一自查:各镇(街道)在每月25日左右根据《区重要菜市场达标升级活动的内容与标准》(见附件2),自行组织月度自查活动,区级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不定期对重要菜市场进行抽查。

2.一季一检查:区级有关部门根据《区重要菜市场达标升级活动的内容与标准》,在每季度最后一月组织对全区重要菜市场进行达标升级检查,每季度的检查结果将作为半年通报和全年总评的重要依据。

3.半年一通报:区级有关部门将在每年7月上旬对我区主要菜市场半年来的检查结果进行汇总。汇总结果向各镇乡(街道)进行通报,并在商贸商务网上予以公布。

4.一年一总评:区级有关部门在次年1月份对全区重要菜市场的全年达标升级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将年度总评得分在90分以上的列为“年度最佳菜市场”;80-90分的列为“年度优秀菜市场”;60-80分的列为“年度达标菜市场”;60分以下的列为“年度未达标菜市场”。总评结果向区级有关领导、各镇乡(街道)进行通报,并在商贸商务网上予以公布。

改造后村级主要菜市场的达标升级活动由各镇乡(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区重要菜市场达标升级活动的内容与标准》自行组织实施。区级有关部门将在年终根据各镇乡(街道)的检查情况,评选出10家优秀村级主要菜市场,参与区商贸流通业“十佳村级菜市场”的评选活动。

四、活动举措

(一)对被评为“年度最佳菜市场”、“年度优秀菜市场”、“优秀村级主要菜市场”的,在给予相应的表彰与奖励。

(二)对被列为“年度未达标菜市场”的,将责令限期整改;限期没有通过整改的,必要时将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对连续两年被列为“年度未达标菜市场”的,建议举办单位调整相关市场负责人。

(三)对获得“年度最佳菜市场”、“年度优秀菜市场”、“优秀村级主要菜市场”称号的重要菜市场,实行年度动态管理,荣誉称号一年一评,第二年未评上的不再保留匾牌。

五、组织领导

区里成立区主要菜市场达标升级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府办分管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区贸易、工商、卫生、食监、城管、联创办、文明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贸易局内,成员由相关部门职能科室的负责人组成。

区贸易局会同各有关部门实施对主要菜市场的达标升级管理活动,年终做好达标升级结果的汇总和公示工作;区工商分局负责做好市场交易秩序的监督、规范、管理,依法查处假冒伪劣、欺行霸市、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区卫生局负责做好在菜市场责任区范围内小餐饮企业经营主体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发放和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区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做好菜市场食品安全的检查监测等综合监管工作;区城管局负责对市场周边环境秩序的监督管理,和对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及侵占道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区文明办、联创办负责做好菜市场环境卫生的管理指导工作。

六、相关要求

(一)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能,认真参与做好全区重要菜市场的达标升级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二)各镇乡(街道)要根据菜市场属地管理的职责要求,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机构和菜市场属地管理机制,确定主要责任人,制订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辖区内菜市场的月度检查活动,并及时总结推广菜市场管理经验,做好菜市场管理提升的各项工作。

(三)各菜市场举办单位要按照达标升级活动的具体要求,对市场的“脏、乱、差”现象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积极组织开展市场管理培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加强内部考核,争创先进。

开展全区重要菜市场达标升级活动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务请各镇乡(街道)予以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切实提升我区重要菜市场管理工作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