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冬种实施工作意见

秋冬种实施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今年全市秋冬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稳定面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大力推广新优品种,组装配套先进实用技术和农机具,加强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综合治理,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大抗灾救灾力度,确保生产安全,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任务

今年全市秋冬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面积稳定在233万亩以上,其中冬小麦140万亩,比上年减少0.82万亩;冬油菜30.5万亩,增加0.04万亩;蔬菜27万亩,增加0.64万亩;药材17万亩,与上年持平;其它(冬杂粮、绿肥、青饲料等)6.5万亩;冬播马铃薯12万亩,增加1万亩。确保完成秋冬种冬小麦药剂拌种120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22万亩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为了实现秋冬种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加大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大示范、宣传、推广力度,全力落实良种补贴政策,提高良种的统供率和覆盖率。

(二)调整种植结构,优化生产布局。要按照优势作物向优势产区集中的原则,抓好秋冬种作物区域布局,进一步促进优势产区和重点产业带的形成。对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要继续压缩小麦种植面积,进一步加大源头综合治理力度,改种玉米、马铃薯、蔬菜和药材等作物;河谷川坝区及徽成盆地要发挥小麦生产优势,稳定冬小麦种植面积;要继续落实好冬油菜种植,确保冬油菜面积稳中有增。

(三)推广新优品种,提高优质率和商品率。要以抗旱、抗锈、高产、稳产为基础,以优质、专用为重点,按照不同生态类型,综合考虑品种抗性,实行多抗源品种合理搭配,重点推广抗旱、丰产、抗病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在的高半山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要坚决淘汰严重感锈、种性退化和抗逆性差的品种;在徽成盆地要发挥小麦生产优势,稳定冬小麦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抗锈、丰产、优质品种。要突出主体品种,选好搭配品种,下决心解决品种多杂乱问题。要大力示范、宣传、推广省、市推介的冬小麦良种,提高冬小麦种子统供率、包衣率和优质率。要加大高产、优质、专用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加速选育接班品种,加快品种的更新换代步伐。今年继续按照三大流域进行布局,全市共推介布局小麦品种32个,其中主体品种18个,搭配品种7个,示范品种7个。

(四)集成先进实用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各县区要围绕主攻单产,因地制宜地确定主推技术,加快先进实用重大技术的集成推广。要针对冬麦区干旱多灾的实际情况,主推以防旱抗旱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从根本上减轻旱灾的威胁。一是推广旱作农业技术。要积极示范推广全膜覆土穴播冬小麦栽培技术,提前预留好明年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马铃薯的地块,及早组织技术培训和地膜、机具的招标采购工作。二是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要针对小麦播量过多,冬前群体大、个体弱的实际情况,下大力气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要加大机械播种和条播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快淘汰撒播的落后播种方式。三是推广科学施肥技术。为了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各县区要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为契机,全力推广测土配方为主的科学施肥技术,实行氮磷配施,化肥深施,有机无机结合,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等重点环节,做到测土到田、配方到厂、供肥到点、指导到户,提高肥料利用率,确保完成秋冬种生产中122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任务。要通过种植绿肥、秸秆还田、高温堆肥等方法,努力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四是推广适期晚播。要针对近年来大气偏暖、秋冬季气温偏高,冬小麦冬前出现旺长、养分损耗过大,死苗严重,影响安全顺利越冬和正常生长的实际,各县区要根据当地实际确定最佳播期,利用各种媒体和农民培训活动宣传、推广适期晚播,为冬前培育壮苗打下良好基础。

(五)抓好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确保小麦生产安全。一是抓好核心区综合治理。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要继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巩固治理成果,有计划地实施退麦改种和结构调整,规划好调整作物的种类及布局,实现生物多样性,从根本上减轻小麦条锈病的威胁。对暂不能压减的小麦,要通过铲除次生麦苗、适期晚播、种植抗病品种、普及药剂拌种和秋苗期防治等预防措施,控制秋苗发病和冬前菌源量,减轻明年早春防治工作的压力。二是普及秋冬种药剂拌种。省上已下达我市秋冬种拌种农药34吨。各县区要按照省上拌种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秋冬种药剂拌种工作方案,尽快到指定地点提取农药,要将农药分配到重点乡镇,并派技术人员蹲点,与乡镇驻村干部一起落实拌种农户和面积,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技术、集中连片、示范引导的方式,全面普及推广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技术,坚决杜绝白籽下种,努力保障冬小麦生产安全。除抗锈品种和包衣种子外,秋播小麦药剂拌种率要达到100%。三是抓好抗耐锈品种布局。要高度重视抗耐锈品种的推广,条锈病重发常发区要根据近年来大田小麦观摩结果、今年小麦品种抗锈性鉴定情况和田间实际表现,筛选确定抗耐锈品种,做好多抗源品种布局,提高小麦的整体抗病水平。四是抓好监测及综合防治。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秋苗期发病情况的监测,及时预测预报结果,及早制定防治预案,抓好秋苗期的综合防治,减轻秋苗发病程度,为明年防控奠定良好基础。

(六)抓好重大项目实施,提高生产水平。一是抓好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要按照省上印发的《年全省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与财政部门核实好补贴面积和补贴农户,尽快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统、一册明”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要在秋冬种中大力推广省、市推介的补贴品种,做好补贴种子的质量检验,确保良种补贴项目发挥作用。二是实施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要按照省上下达的实施方案要求,在今年秋冬种中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力争测土配方施肥入户率达到95%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平均每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确保全年测土配方施肥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三是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今年秋冬种,省农牧厅初步计划安排我市建设冬小麦、冬播马铃薯、冬油菜万亩示范片共7个,其中,冬小麦4个,安排在、徽县,各建立2个万亩示范片,目标产量为400公斤以上;冬播马铃薯1个,安排在区,建立1个万亩示范片,目标产量2500公斤以上;冬油菜2个,安排在成县、,每县建立1个万亩示范片,目标产量160公斤以上。有关县区要按照省上的要求,结合秋冬种工作,尽快将秋冬种作物的高产创建落实到乡镇、村组、农户和地块。要明确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加大对万亩示范片种子、农膜等物化补贴力度。落实好技术培训和工作措施,确保秋冬播作物高产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已达产达标的万亩示范片,要及时调整实施区域,确保更多的农户直接受益,确保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七)抓好种子等农资的调剂供应,确保秋冬种所需。各县区要继续加大秋季农资市场专项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农资质量抽查,严把小麦、油菜、蔬菜等秋冬种作物种子质量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密切监控重要农资市场价格,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持农资市场秩序,稳定农资市场价格,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同时,要加强对秋冬种生产所需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供应,确保秋冬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要抓好秋冬种作物种子的调剂供应工作,因受灾等原因秋冬种种子有缺口的县区,种子部门要积极组织群众串换,与相邻县区联系调种,并增设供种网点,延长供种时间,方便群众购种。同时,要加强种子质量监管,把好种子质量关,确保秋冬种种子质量不出问题。

(八)抓好秋季蔬菜生产,确保淡季供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机遇,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蔬菜产业的扶持办法,在全力抓好夏秋蔬菜生产、努力扩大面积、提高单产、增加市场供给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科学安排茬口和播期,加强田间管理,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和无公害化生产,努力提高单产和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均衡上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动员农户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冬闲耕地因地制宜种植反季节蔬菜、冬播马铃薯等作物,抓住季节空档,提早上市,提高种植效益。要认真抓好农业部和省上安排的蔬菜和水果标准园创建工作,确保实现“五化”和“六个100%”,发挥好在蔬菜和苹果标准化生产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九)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减轻不利气候影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防汛抗讯责任制,及时预警信息,及早落实防御措施,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减轻洪涝和其它不利气候对秋冬种工作的影响。要组织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及时抢排田间积水,抢修水毁农田、沟渠、温室大棚等设施,将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秋冬种目标任务的实现。

(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搞好服务工作。各级农业部门要把秋冬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来抓,要认真分析当前秋冬种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秋冬种工作方案,落实国家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要切实加强对秋冬种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干部包乡包村责任制。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通过现场观摩、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开展主推技术、主推品种、主推机具宣传培训,提高秋冬种生产的技术到位率和入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