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学校安全提议

有关学校安全提议

一、加强学习。巩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意识

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和学校的财产安全。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每一位教职工要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健全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努力构建专人负责,全员参与的学校安全保障体系。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思想,以“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地位,视为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要素加以考虑,增强师生安全的预见能力,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二、完善制度。

结合学校实际,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印发的六个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本学期根据学生实际编印学生安全教育手册。

每位教师要明确各自安全工作的职责和要求。要对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将继续与处室、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各班主任是本班学生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对学生的安全负首要责任,每位教职工均有维护学校安全和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每年要将履行安全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并列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内容,结合开展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的评比,继续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从而确保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要求落到实处。要结合各阶段安全工作特点(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和卫生教育,暑期防溺水,冬季防火防电等)学校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教育,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和防范。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凡校内外发生的师生各类安全事故,以及关系到社会稳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大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报校长室,不得隐瞒责任事故。

三、强化措施。

1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

完善门卫管理制度,加强门卫管理。进一步落实门卫管理职责。建立门卫值班日志及相关管理台帐,严格校门进出登记制度,规范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手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对门卫保安员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格工作要求,使门卫管理规范化。

做到定期、不定期对校(园)舍安全、室外体育设施、电力、排水设施和校园周边情况进行检查,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主要要抓好校舍安全检查和教育教学设备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检查制度。特别是梅雨、台风季节、灾害性天气,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凡遇到涉及师生安全的各类隐患要及时通报各处室,各处室接到通报应立即加以整改。学校贵重物品和设施要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实验室、财务室等要坚持专人负责制度,要及时掌握器材物品的安全情况,经常性地做好防火防电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的安全管理。学校扩建工程启动期间,要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尤其是要配合施工单位教育好学生严禁进入施工场所。

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师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确定安全责任人,外出活动坚持安全、可行的原则,同时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教育,务必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活动前6天须先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其中包括活动时间、活动人数、活动线路、活动地点、安全保卫措施、安全责任人、应急方案等)然后由学校按要求报教育局批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保证学生活动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实施。组织部分学生去校外德育基地活动或外出参加竞赛等活动,责任人必须妥善落实好安全措施。如需使用交通工具,必须经学校同意。不得使用货运车辆运送学生,车辆乘员不得超过行驶证上的核载人数。学生集体外出应使用国有或专业运输单位提供的车辆,一般不得租用个体营运的车辆。

教育学生不提早上学,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要坚决执行学校的作息制度。不无故旷课,静校后要及时回家,教师离校后不得滞留学生。学生上放学继续实施定点护送制度,特别是放学要坚持老师护送至指定地点。要教育学生放学后需要外出,必须回家后取得家长的同意。要进一步重视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教育工作,如上体育课时应防止学生随意携带小刀、铁片、小镜子等物品。要经常检查体育器材的性能质量,确保体育设施安全可靠。体育设施要妥善保管,严格出借管理。体育课中应根据大纲教材要求组织活动,开展训练。各科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开展轻负担高质量的研究。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杜绝各类体罚和变相体罚行为。

应慢速行驶,要加强校园机动车管理。教师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出入校园。严禁学生放学时教师车辆出入校门,以杜绝因人车同行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严格控制社会车辆进入校园,门卫要按有关规定严格把关。所有车辆进入校园一律不准鸣号,要小心慢速。车辆要按规定停放,严禁乱停乱放。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要积极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食品卫生和健康饮食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师生饮用水的管理,确保安全、卫生。安全管理过程中要进一步重视台帐建设,规范学校安全工作台帐,对学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记录、安全隐患及整改记录、安全教育记录、安全会议记录等学校安全工作资料要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2重视安全检查

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加以解决。继续组织开展好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目标年度考核。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对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3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

针对季节性特点,要根据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要继续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开展好安全教育周活动,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章,严禁12周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严禁学生乘坐无证无牌车,近期要对学生上放学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建立学生上放学信息档案。要继续开展好防溺水、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意外事故等教育。教育过程中要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学校宣传橱窗要结合教育主题经常性地开辟安全教育宣传栏,定期进行安全知识介绍和安全信息报道,学校红领巾广播要不定期地播放安全方面的节目,学校德少组要继续抓好学校安全教育网建设,并每同时要充分发挥班级黑板报的作用进行安全教育和宣传。要把安全教育和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礼仪教育结合起来。班主任和全体教师要结合本岗位职责,学期组织12次的安全教育讲座。各班要利用班队课、晨会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或活动。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的训练:12年级要着重进行各类安全基础知识的启蒙教育,34年级着重进行安全常识教育,56年级要进行形式多样的各类安全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学生都能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文明礼仪及学校的一切常规。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三项竞赛活动之中,作为行为规范训练、礼仪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周、交通安全宣传月等载体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确保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

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其次。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消除学生心理障碍,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要重视和加强对行为偏差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鼓励,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第三要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

4开展消防安全和消防演练工作。重视学校校舍消防安全。要加强火源、通道、消防设施等方面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易燃、易爆、剧毒药品要按规定严格管理,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校,同时,加强防火安全教育,本学期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活动,使师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和基本的应急逃生方法。严禁组织学生参加火灾扑救。

四、努力创设良好的校园周边安全环境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要充分发挥法制校长作用,要主动配合。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要积极主动与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健全学校和派出所、家长、社区的学生安全联防制度,进一步发挥综合教育功能。要结合安全教育周、交通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加强校园周边各警示标记、标牌的建设。要加强对广大学生家长文明有序接送孩子的教育,引导家长按学校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和地点接送孩子。继续实行佩戴小黄帽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