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信委经济建设工作计划

工信委经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特别是要围绕重大工业项目进一步拓展项目的广度和深度,抓紧谋划和包装一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项目。二是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做好前期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在项目建设土地、电力、资源配置、物流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努力实现拟建的重大工业项目如期开工。三是全力抓好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建设,确保该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四是要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度。

(二)继续抓好园区建设。一是加大园区基础建设投资。力争2012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亿元,产业项目投入240亿元,建成标准厂房90万平方米;建成园区天然气集中供气管道120公里,提供9.095亿立方米天然气,加气站12座;建成开阳、清镇、息烽等园区集中供水管网121公里。二是抓好大园区项目招商。利用央企招商、赴港招商、重点产业招商、会展招商以及全国工商联第五次执委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全方位、立体式招商。三是强化园区配套服务保障功能,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三)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一是加强调度、保障要素,确保冬季供气平稳运行。二是强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各要素的配置服务能力。积极争取黔中经济区的规划实施,按照全省统筹的原则,促进区域内矿产资源等生产要素有效配置。三是增强把握经济运行走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指导和服务企业的质量。四是加强电力协调,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加大与供电局的工作对接,协调供电局向省电网公司调通局争取更多的电力分配,组织好工业企业做好有效用电工作。

(四)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二是强化对民营经济各产业发展的协调指导。三是优化民营经济的投融资环境,努力化解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融资难题,为我市企业提供全方位安全快捷有效的金融服务。四是加快主要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将认真调研,提出超常规的政策支持。

(五)促进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从低端转向高端化发展。二是强化重点耗能企业、特别是省重点监控企业的节能监管,在化工、建材两个重点用能行业中推进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三是建立市级资源综合利用数据库,鼓励企业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四是进一步加大节能监察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按期淘汰涉及水泥、黄磷等行业的落后产能。

(六)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一是积极引进和支持适合特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实现倍增效应。二是着力推进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产业发展联盟。三是全面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在我市已具有一定基础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重大专项,建设一批产业研发平台,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化基地。

(七)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十二五”末电力负荷需求两倍或三倍于“十一五”末的目标,强力推进“十二五”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实施。二是切实解决煤炭供需严重失衡问题。首先,提高我市煤炭供给能力;其次,加紧与兄弟州、市建立利益协调机制,保障全市发电、燃气和其它生产及居民用煤需求。三是围绕市资源型产业发展,加快组织实施自备电厂建设,大力推进煤电铝、煤电磷、煤电钢、煤电化等四个一体化产业发展。

(八)大力推进工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引导企业从资本市场解决资金问题,大胆尝试财政性工业发展资金的融资功能,打通直接融资渠道,用资本的力量推进产业整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困难。二是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私募基金、金融租赁、担保、小贷及征信等资源,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市担保行业协会和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组建多元化股份参与的市融资性担保集团公司和市小额贷款集团公司,以此促进银行业金融创新。

(九)大力促进“两化”融合发展。一是争取实现“两化”在企业、行业信息化及产品智能化方面实现深度融合。二是以物联网产业、三网融合产业为代表的衍生产业聚集发展形成规模。三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光纤主干网覆盖全市,第三代移动通信网覆盖全市和无线宽带覆盖市区。四是有效实现黔中经济区区域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和利用,建立较为完备的社会信息资源体系,逐步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积极推进感知体系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