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计生工作构想

街道计生工作构想

把握工作重点,严格控制违法生育

严格按政策生育,控制计划外出生。一是加强督查指导。在控制违法生育、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上加大指导力度。对重点社区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对策,采取措施;二是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社区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主要指标等重大问题要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加强对计生服务员队伍的培训指导,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职责落实,切实把好“一票否决”关;三是加强信息排摸。完善重点对象、特殊人群等定期随访服务制度,尤其要及时掌握外出人员的孕环情信息。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孕前服务,及时了解孕环情信息。健全重点信息动态督查、汇报制度。

推动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自身队伍建设和基础信息排摸经常化、常规化,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推动自身队伍建设。除了常规性的业务培训外,根据计生队伍自身特点和社区工作实际制定不同培训目标,有的放矢的提高计生服务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社区间信息沟通和联合处理的能力和氛围,造就一支懂业务、会管理、能服务、会服务、服务好的人口计生队伍;二是推动信息排摸常规化。着力将信息排摸工作常规化操作,发动网络组织,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人员变动情况,时时做好原委托人员的清理工作。每月按户籍四变进行人员变动更新,做到不漏管,不重管,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创建区级“人口计生阳光统计示范单位”;三是规范依法行政。深化“诚信计生”活动,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强化出生性别比治理,切实加大“两非”打击力度。

坚持持续深化,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三个”深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化管理服务。在封闭式住宅小区管理中总结经验,加强与物业的联系与沟通,深化合作,提高物业认同感,提升小区居民归属感,共同做好封闭式小的计生服务管理。加强科室人员联系社区制度,多深入社区进行指导,多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对社区工作情况按线每季度通报社区主要领导和计生服务员,形成良性竞争环境,促进社区计生工作平衡与发展;二是深化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综治部门的流动人口综合治理联动协作,充分利用网格化和社会服务管理综合大队优势,形成良好互动氛围,真正实现流动人口综合治理。加强与辖区内教育机构,特别是幼儿园及中学的部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协作,共同做好“三优”工作和青春期教育工作。加强与卫生部门的联动协作,一方面实现息共享,另一方面发挥卫生部门专业优势,为育龄群众提供更为专业、贴心的优质服务;三是深化优质服务。加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婚、孕前的优生健康检查率,加强出生缺陷高危人群跟踪服务和干预指导。进一步发挥QQ群、博客作用,大力倡导婚育新风,提高沟通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探索微博服务新渠道。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推进家庭发展能力新提升。以人性关爱、人情关爱、人文关爱为理念,以“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目标,以促进家庭幸福和谐为主线,拓宽创建思路,结合人口计生重点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开展各种具体的主题活动。稳固协会组织网络,发挥协会志愿者作用,扩大协会影响力。

坚持服务民生,加大政策利益导向

深化计生利导向机制,逐步推进、完善有利于计生家庭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已有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一是落实优惠奖励政策。认真落实各项计生优惠奖励制度,做到规范操作,公开透明,确保各项奖励优惠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二是继续做好各项生育关怀工作。开展好“微笑行动”帮扶工作,做好计生保险的各项调查摸底和参保工作,积极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申报“少生快富项目”;三是发挥群众团体作用。按程序规范,奖惩并举的要求,实施体现计生利益导向的居规民约。开展对社区实行无计划外生育实施奖励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