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要点

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中心(质量强县),严把二个安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两个到位(执法监管到位、综合服务到位),狠抓五大建设(服务窗口形象建设、执法队伍素质建设、依法监管水平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以保障安全为基,以服务发展为要,以提升能力为根,以促进和谐为重,为加快推进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提供坚强有力的质量技术保障,为“加快创建全省科学发展样板区、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强县

1、立足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全面落实“质量强县、名牌兴企”战略,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国家、省、市长质量奖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名牌和省服务名牌的培育和监督工作。力争争创名牌5个、服务名牌1个。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尽快形成贯彻质量强县战略各部门联动的良好格局,全面推进质量强县战略的实施。

2、发挥部门资源优势,抓好标准化基础建设。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力争在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分别制(修)订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1项;继续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争创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家;加大标准信息服务工作,做好企业标准登记、备案工作;条(代)码的新办、年审、换证、变更等工作。

3、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组织加油机、电子计价秤、燃气表、热量表等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计量器具和部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查,加大计量执法力度,强化执法推动作用。组织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加强能效标识监督;加强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方面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确保量值准确传递,维护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二)围绕依法监管,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关

1、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把全县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关。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实施,加大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力度,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登记率、人员持证上岗率。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发现一处隐患整改一处隐患,针对个别监管难度大的特种设备及区域性问题,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做到隐患整改到位。进一步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抓好企业“两主动”工作,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定期分析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实施特种设备风险研判,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演练机制。

2、严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关。严格执行《产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按法律法规要求对全县产品质量进行依法监管,落实定期检验和执法抽查制度。抓住重点地区、重点产品、重点问题,以执法促监管,保障区域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对电线电缆、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儿童用品、劳防用品等民生工程的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

3、严把食品安全关(食品监管职能划转前)。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解决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突出问题为目的,切实履行好食品生产监管职责。继续加大开展食品监管执法和“无证”查处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市场准入”工作,强化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围绕经济健康发展,坚持依法行政、和谐执法

1、加强法制建设。深化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结合案卷抽查通报,促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全员法制培训,重点对执法人员、案审委成员、行政复议人员加强培训,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从源头做好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工作。

2、严格执法,从重打击质量违法行为。认真实行日常执法稽查,同时把重心向关乎国计民生的产品质量上倾斜,组织开展“查农资、保春耕秋播”和“查建材、保工程安全”等为主题的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以及无证生产和销售无证产品的违法行为。

3、认真受理群众投诉,积极查办违法案件。严格执法办案程序,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办、查必有果、果必公正。

(四)围绕优势产业,抓好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1、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积极做好产品定检和委托代检工作;继续加快建标立项步伐,计划新建6项计量标准,进一步增强计量检定实力;继续做各类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工作,特别是对民用四表的检定、校准;做好电梯检验项目相关工作,争取2015年完成人员培训、设备购置、仪器检定、资质核准等工作。

2、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技术交流、技术比武等活动。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在科研成果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技术改进、新产品研发等领域的帮助。

(五)围绕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自身建设

1、大力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努力规范各项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2、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全面推行全过程依法行政,严格自由裁量权行使,坚决杜绝超越职权、滥用职权、随意处罚等违法行为,全力提高质监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3、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不搞形式主义,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狠抓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效率。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夯实廉政建设思想基础,抓好廉政风险防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民主评议、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加大明察暗访和督查力度,重点放在制度落实、服务态度、执法监管、检验检测、工作效率、行风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十不准”、“五公开”等纪律,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违规事件,无群众投诉举报。

5、做好体制调整后的理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后,迅速理顺各种工作关系,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运转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