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学前教育工作要点

教体局学前教育工作要点

2013年,全县学前小学教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三静’教育思想,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注重教师内涵发展,深化学校管理,做实常规管理,抓“早”学前教育,抓“实”小学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提升育人质量,加快推进我县学前小学教育和谐、均衡、持续、健康发展。

一、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

(一)认真落实《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乡镇中心园,不断提高学前一年及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

1、2013年,新建幼儿园2所、改扩建幼儿园8所。新建镇第六幼儿园和镇第七幼儿园;改建镇、镇、镇、乡、乡、镇、乡、镇幼儿园。

2、认真做好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入园和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做到数据真实、准确。

3、争创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3所。

(二)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不断转变幼儿教育教学观念,加强幼儿园一日常规活动的管理,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1、各级各类公民办幼儿园要严格贯彻执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一日活动行为细则》,严格遵循幼儿教育规律办园,科学实施幼儿园保育教育活动,防止和杜绝“小学化”,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2、加强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一是2013年上年将对附属幼儿园开展办园申请、登记、审批工作,2013年秋季起开展各类公民办幼儿园分等定级和年审工作。二是民办幼儿园和公办附属幼儿园所属学校要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配置适量的教玩具,保障幼儿正常活动的开展。三是片区教研室要加强对学前教育指导、检查与评估。

(三)务实开展幼儿教师两项培训,努力提高幼儿专业素质

一是开展以《幼儿园一日活动行为细则》为主题的教师培训活动,二是开展以语言、音乐、美术基础知识及教学法和幼儿心理教育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培训活动。重点培训农村幼儿教师(含附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乡镇建制园),不断提高教师保教保育水平,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四)加强园际交流,加大对外宣传,共创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1、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幼儿园之间“结对子,手拉手”活动,积极进行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相互交流,提高全县幼儿园教师整体发展水平。

2、新建公办幼儿园、农村公办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政策和引导家长,提高社会对公办学前教育的认同感,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并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发展特殊教育,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一)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

1、做好残疾儿童少年调查、摸底及建档工作。每年3月、9月,各学校要对本辖区内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一次调查统计,填写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统计表》,建立残疾儿童少年个人档案。

2、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动员工作。学校要积极动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确保入学率达到95%以上。对应进入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各片区、各学校要主动做好家长的动员工作,为其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提供便利,学校要加强同县特殊学校的联系,了解并掌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就读情况。对在本地就读的中、轻度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学校要进行定期筛查,将筛查结果作为学校开展随班就读工作、分层施教和个别辅导的依据。各片区、学校要做好残疾儿童个人档案的保密工作。

(二)全面抓好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积极研究探索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体系的方式方法,提高随班就读工作质量,使残疾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教师业务素质的高低是提高教育教学的关键,是新课程顺利实施的关键。搭建教师成长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教研工作的重心所在。

(一)构建有效的教师成长平台,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一要加大教师的专业培训,从教育理念、专业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二要强化校本培训工作。各校要充分发挥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加强集体备课活动,将疏通教材、研究教法与学法作为备课的主要内容,进行“资源化+个性化”的备课改革,并有计划组织学科教学讲座、教学观摩、交叉听课、评课等活动,使校本培训落到实处。三要加大教师业务竞赛的力度。如优质课、说课、教案、论文评比、教学反思等方面的竞赛,积极培养教坛新秀、优秀授课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名优教师,促进教师素质提高。四要加担子。让青年教师上汇报课,过入格关;骨干教师上研究课,研究教法学法;名优教师上示范课,展示教学风格。

(二)发挥名优教师示范作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名优教师是我县教学“领头雁”,发挥“名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作用,引领全县教师专业成长。继续开展“名师”送教(示范课、专题讲座)下乡活动。

(三)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教师读书活动,不仅能增强教师的职业智慧,还能提升教师的精神风貌,改变教师职业生存状态。学校要为教师读书搭建平台,提供条件,建设舒适、温馨的能吸引教师读书的阅览室、图书室。鼓励教师自主读书,多读有关教育理论著作、教育杂志,要求教师一期读一本书、写3-5篇读书心得。

(四)推进校本教研开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是教学研究的基地,教师是教学研究的主体,教研组是校本教研的最基本的单位,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是教研工作的主要目的。各校要以解决课堂教学中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创建“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课堂考察为手段,以课例分析为载体,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的校本教研模式,校长要深入教学第一线,担任语文、数学教学的校长,每年听课节数不少于40节,未担任语文、数学教学的校长每年不少于60节,校长每年参加教研活动并指导教研工作的次数不少于10次。

四、着力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一)把住一个阵地---课堂教学

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生长地,是教学理念与方式改革的核心所在。衡量教学改革的成败,最根本的要看课堂中的变化。课堂要以“生活性、发展性和生命性”为价值追求,以“简洁规范,扎实有效”为组织要求,以“自主、合作、探究”为重要学习方式,以科研和教研为先导,聚焦课堂教学。通过专题研究、案例分析、诊断式评课等形式,改进教师的教法与学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二)落实一项活动---联片教研

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示范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务实开展一期一次(4月、11月)的联片教研活动。以教研基地校教师自身业务水平再提升、培养带动联系片区内的教师成长为目标,通过专题教研、参与基地校的校本培训等形式引领联系片区内教师的专业成长,以有力推动区域课堂变革的深入。为了使联片教研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各片区教研室、小学要对联片教研的教研内容、开展形式、实施时间、实施过程提早谋划,并将实施计划上报学前小教办,学前小教办将进行督导检查。

(三)强化三种研究---常规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考试与评价研究

1、常规教学研究。

一是立足于我县实际,着力解决课堂教学的规范化、课堂教学的效益等问题,尤其是立足于广大农村小学课堂教学实际的常规教研;二是立足于教师专业化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常规教研;三是立足于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常规教研。

2、课题研究。

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大胆探索“科研兴校、质量立校”之路,把教育科研工作纳入各校管理、评价考核,学前小教办做好督查管理工作。

(1)加强教育科研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科室的职能职责。

(2)围绕重难点问题抓实教育科研。以教法改革问题、课程改革问题与有效课堂问题等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改革探索和科学研究工作,通过专项研究催生新的经验和改革成果。

(3)各校结合本校实际精选研究项目积极申报部、省、市课题立项。

(4)县级课题的申报评选工作:从2013年8月起每两年为一个周期,课题满一个周期结题后,县评选一、二等奖;每年8月为申报时间,9月立项发文;过程管理分为开题(现场)、中期评估(次年9-10月)、结题(现场或书面)。

(5)要强化优秀实验成果的推广。

3、考试与评价研究。

考试改革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考试方法、考试内容的改革与研究,建立起符合新课程要求的科学有效的考试制度,形式灵活的、开放的、动态的考试方法。

教学评价的重点是:研究改变单纯的以分数评价学生学业成绩的做法,将学生学业成绩换成等级并与成长记录袋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重视过程评价;研究如何将过程与结果、定性与定量的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符合学校实际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体、开放、多元的评价体系。

按射教发〔2005〕71号文件精神评价学校素质教育质量,真实、客观地抓“实”学校素质教育质量评价。今年对学校的素质教育质量评价,一是评价六年级语、数、英、科;二是3-6年级中抽测评价一个年级的语数;三是3-6年级中抽测评价一个年级的音体美。

(四)开展四项活动----送培活动、赛课活动、论文评选活动、先进学校创建活动

1、送培活动。即是送教下乡活动,通过名优教师送专题讲座、送示范课到家门口,促进全县教师的专业成长。

2、赛课活动。组织开展“新华文轩杯”小学语文、数学、思品、美术、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等八个学科以及幼儿园音乐、美术活动的高效课堂赛课活动。各学校、片区教研室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严密组织、教师广泛参与。采取层层赛、层层选的方式选拔赛课,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县教育体育局将评选出县级优质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2013年上年开展小学语文、数学赛课,下年开展小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科学、思品学科及幼儿园音乐、美术活动赛课。

3、论文评选活动。旨在提升教师教研能力。评选范围包括案例评析、优秀论文、优秀“三效课堂”模式等。

4、先进学校创建活动。创建“规范办学行为先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三效课堂建设先进学校”、“校本研训先进学校”、“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等创先争优活动。每年三月底学校申报、教研室初验、学前小学教育办公室过程督查,年底验收表彰。

(五)深化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1、抓一个视导督查。按照《县小学常规工作视导督查细则》,加强三层次学校的视导,重点视导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内部管理岗位职责、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机制建设及教学六认真检查、指导、评价、考核。

2、加强学籍管理。全县小学严格按照电子学籍的管理要求,准确按时收集、录入学生电子学籍的个人信息。严格履行转学复学的申请、审批程序,严格办理相关手续。

3、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专项检查办学行为。按照《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评估表》进行督查,各校按要求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办学方向、按部颁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规范作息时间、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4、规范办班行为,严格控制班额。各校根据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做好解决大班额问题的规划。县教体局将加强招生管理,根据城区小学学校发展规划,制定招生计划。教育体育局督促学校认真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防止学校违规招生、盲目招生,对违规招生学校和校长给予严肃纪律处理,从新生入学上严格控制新生班额。新生一年级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其他年级班额控制在66人以内。

(六)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

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控制辍学,进一步提高普及程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普及程度达到国家标准。全县小学要严格按照两基要求,做好两基工作,规范分类、收集、装订两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