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富强全旗

科学富强全旗

2012年,将坚持“开放带动、项目拉动、民生为本、和谐为上”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富民与强旗新跨越。

努力打造生态魅力额济纳。坚持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用好用活黑河水。启动实施胡杨林部级保护区二期工程、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项目,保护恢复额济纳绿洲这一祖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黑水城、怪树林、居延海、胡杨林等主要旅游景点进行设计、包装,围绕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游、生态游、航天游、探险游、出境游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处理好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努力打造现代富裕额济纳。以矿石采选加工、煤炭精深加工、盐硝化工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三和公司110万吨盐硝开发及综合利用、源森小红山钒钛磁铁矿180万吨综合采选、圆通公司老硐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沃源公司30万吨多金属采选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大地勘投入,力争在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探矿方面实现大突破。用工业化的思维经营农牧业,积极培育扶持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巩固居延蜜瓜、漠洲棉花以及阿拉善白绒山羊、双峰驼等特色传统农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温室蔬菜大棚种植、沙产业、舍饲养殖业等优质高效农牧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居民稳步增收。

努力打造开放和谐额济纳。争当自治区实施“向北开放”战略的排头兵,牢固树立经营口岸理念,创新引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抓好口岸通道拓宽、达镇至策克口岸高等级公路修建、中蒙铁路对接,以及庆华马克公司300万吨洗精煤等重点项目,推动对外贸易、物流、加工、旅游、商服等一体化的口岸经济带建设。力争策克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5亿元,进口原煤达到600万吨以上。全力做好临河至哈密铁路、策克至哈密段、天鹅湖至策克铁路、临河至哈密高速公路额旗段、额济纳通勤机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努力使额济纳由偏向一隅的“边城”向枢纽式的“大通道”转变。高度关注民生,为民办好达镇供水二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9件实事。